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股東要求佐克伯退出Facebook董事會、辭任董事長

2017-02-07
SmartM/張家瑋
股東要求佐克伯退出Facebook董事會、辭任董事長
圖片來源 : Facebook
根據騰訊科技引述科技博客網站VentureBeat的報導,一些股東正向Facebook施壓,要求公司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退出董事會。
這群股東是SumOfUs(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的成員。他們的提案指出,獨立董事長將能更好地「監督與改進公司管理階層、制定對股東更有利的議程」。
SumOfUs資本市場顧問Lisa Lindsley向VentureBeat表示,有超過33萬人在要求Facebook改善企業責任的請願書上簽字,其中1500人是Facebook股東。
騰訊科技指出,該提案以Facebook去年批准的新資本結構作為例子,說明公司內部權力已經失衡。在去年6月的股東大會上,雖然批准發行C類股票,但有股東在事後起訴Facebook,認為發行C類股票的目的是確保佐克伯對公司控制權,該作法並不公平。Facebook是在佐克伯於2015年宣布夫婦兩人將捐出99%的公司股票之後,提出發行C類股票的計劃。
根據騰訊科技報導,這份股東提案宣稱,獨立董事長可以使執行長和董事會之間達成權力平衡,增強董事會的領導力,股東利益也能得到保證。提案中指出,在Facebook因虛假新聞、監控和仇恨言論等問題面臨越來越多批評之際,設立獨立董事長將對公司「絕對有益」。
然而一人同時擔任執行長和董事長在美國企業中並非個案,特斯拉、美國銀行、迪士尼、IBM、亞馬遜等公司都是如此。佐克伯是公司最大的股東之一,他可以與其他股東聯手,輕易地否決這個提案。此外,Facebook財務狀況不錯,股價在持續上漲,最近一個財季業績超出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
但SumOfUs擔心,佐克伯可能會讓Facebook沿著他個人認為正確的道路發展,並為此投入過多資源,造成股東利益受損。而獨立的董事長能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Facebook可能不會滿足這些股東的要求,目前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