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特斯拉不再是家「汽車公司」,未來有哪些機會與挑戰?

2017-02-10
SmartM/梁藝瀠
特斯拉不再是家「汽車公司」,未來有哪些機會與挑戰?
圖片來源 : flickr
根據中國媒體極客公園報導,特斯拉將不再是一家汽車公司了。2月特斯拉在其財務報告中將公司名稱從 Tesla Motors,Inc 變更為 Tesla,Inc。
這是一次籌備已久的改名,這項計劃至少可追溯到 2006 年馬斯克在特斯拉的「秘密藍圖」中的願景:實現「能源可持續」。而去年 11 月特斯拉和 SolarCity 合併,則是整個計劃的一次邁進。
極客公園指出,於 2016 年馬斯克再一次公開自己新的「秘密藍圖」,這一次特斯拉瞄準未來十年甚至是更長遠時間的計劃:馬斯克將以太陽能生產出清潔能源作為一環,連接汽車與家庭生活,成為城市共用交通網路的一部分,建立類似 Uber 那樣的共乘汽車服務。現在與其說特斯拉是一家汽車公司,倒不如說是一家清潔能源服務公司,這一次的改名可謂是「實至名歸」。
然而,改名看似容易,但特斯拉面對的外部以及內部壓力依舊很多。

特斯拉的最大變數:川普

據極客公園指出,首先,是來自新任總統川普的政策壓力:包括減少氣候變化對政府決策的影響、重振美國採煤業、發展潔凈煤技術等。川普強烈反對清潔電力計劃,揚言要撤銷環保部門,同時摒棄了前總統歐巴馬的環境應對政策,這意味著包括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在內的行業,會受到傳統能源行業的新一波衝擊。
其次,特斯拉內部壓力也不小。自去年 11 月份,特斯拉宣佈 23 億美金收購 SolarCity後,特斯拉自身財務狀況就不是很好,儘管馬斯克帶來了 SolarCity 新一代的太陽能屋頂產品,但至少要等到今年 10 月才能正式銷售,遠水難解近渴,新的特斯拉任重而道遠。另外,特斯拉汽車目前的產能不能跟上其訂單量,業務層面又多出了不怎麼討好投資者的太陽能生產和安裝,馬斯克原本的困難又增加了一層。
新的一年裡,擺在馬斯克眼前的有兩個問題:如何更好的整合特斯拉和 SolarCity?如何進一步提高特斯拉電動汽車產量?能否解決好,將成為特斯拉能否成功轉型的關鍵。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