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騰訊加入東南亞出行大戰!看準印尼摩托車叫車App Go-Jek

2017-02-21
36Kr
騰訊加入東南亞出行大戰!看準印尼摩托車叫車App Go-Jek
圖片來源 : TechCrunch

【SmartM解讀】不同於騰訊在中國的發展,近期騰訊在東南亞將觸角伸到了印尼最大的網路叫車服務GO-jek,讓人相當期待騰訊在未來會如何做出下一步意外的布局!

騰訊會以怎樣的姿態參戰?
東南亞的網路叫車大戰看似愈發激烈。
此地被各大網際網路巨頭看做是下一個行動網際網路的增長之地,於是紛紛引來爭奪。根據《The Information》報導,騰訊正在與印尼最大的叫車和外賣App Go-Jek談判。
Go-Jek背靠紅杉資本(SmartM註:紅杉是矽谷最具影響力的創投之一,成立於1972年,經典投資案例包括Apple、Google、YouTube、思科、甲骨文、LinkedIn、Zappos等),是印尼網路叫車市場的老大,去年估值約在13億美元。去年8月Go-Jek融資總額超過5.5億美元,創東南亞地區科技公司最大單輪融資記錄。
這家公司以打「摩的」(SmartM註:即摩托車小黃,是以摩托車作為出租營運的工具車)切入共用領域,是東南亞摩的共享領域的代表,Go-Jek的摩的服務Go-Ride是印度尼西亞最大的網路叫車平台之一;嶄露頭角後上線汽車叫車App Go-Car,與其他叫車App展開正面對決;不過似乎跟全世界一樣,這也引來了當地出租車司機的不滿,於是為了向當地出租車司機示好,Go-jek去年與印尼最大的出租車運營商合作,上線藍鳥車業務(SmartM註:Blue Bird是印尼計程車共享領域最大的運營商,藍鳥車業務為與Go-jek一同合作的業務)。
然而,Go-Jek也面臨著來自新加坡叫車App Grab激烈的攻勢,後者是東南亞估值最高的叫車創業公司,其投資者包括軟體銀行和中國的滴滴出行。這個月,Grab還說,接下來四年會投資7億美元在印尼的網路叫車市場中。Uber在中國的業務賣給滴滴之後,也嘗試跟印尼本土的計程車運營商合作,也提高在當地的存在感。
騰訊在東南亞最近也動作不少,不過集中在泰國的內容行業上。去年1月,騰訊與泰國數位內容平台 Ookbee 宣佈共同成立一家全新的數位內容公司 Ookbee U,專注於提供由用戶生成的原創內容。去年年底,由把其在 2010 年收購了近半股份的泰國最大的門戶網站Sanook Online全資收購了,改名為騰訊(泰國)。
還有騰訊的重點業務遊戲,去年3月,騰訊參投了東南亞和港澳台的一家網路遊戲運營公司Garena 1.7億美元的D輪融資。Garena公司擁有多款遊戲的獨家代理權,包括《英雄聯盟》、即時戰略遊戲《Hero of Newerth》、第一人稱射擊遊戲《Black Shot》等。其在2010年推出的網路遊戲即時通訊和社交平台競時通(Garena+)在東南亞和港澳台頗受歡迎。這輪融資後,Garena 的估值達到37.5億美元。
可見,騰訊此前在東南亞擴展的業務重點都是在其擅長的文創娛樂內容等行業上,這次若真的看上了網路叫車市場,也許還是會以財務投資為主,成為背後的「爸爸」,提供一定的資源與資本,跟在中國的思路類似。
不過Go-Jek也有其他服務,包括外賣、快遞、行動支付甚至是醫療等。其Go-Food是亞洲第二大送餐服務行動平台;2016年4月推出了行動支付解決方案Go-Pay;在醫療健康領域,投資了印尼醫療健康初創企業 HaloDoc,收購印度醫療保健初創企業 Pianta;為了提高應用使用體驗,還收購了印度行動應用程式開發商 Leftshift。

 

延伸閱讀

暫時不要管Uber了,你知道在印尼用App叫的是計程摩托車嗎?

原文出處

36K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