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Google人工智慧的野心:從手機、手錶、家電佈局,讓AI無所不在

2017-03-08
愛范兒
Google人工智慧的野心:從手機、手錶、家電佈局,讓AI無所不在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人工智慧大勢已起,無處不在談人工智慧,然而,究竟企業可以如何應用AI技術呢?Google Assistant在智慧型手機上的裝載,以及Google將在市場佔有率極高的Android系統普及人工智慧,都是值得參考的案例。 
曾經說好的親兒子 Pixel 獨占的功能,成千上萬的 Android 手機馬上都要支持了,感覺多了好多兄弟姐妹。
Google人工智慧的野心:從手機、手錶、家電佈局,讓AI無所不在
(所有人都將用上人工智慧)
話說回來,2016年隨著 Google Pixel 手機一起問世的的人工智慧助手 Google Assistant,將在所有搭載 Android 6.0 和 Android 7.0 的手機上出現了。Google 大力推廣的人工智慧服務或許將會通過這個動作得以實現。
有人可能認為,拜 OEM 廠商以及 Android 碎片化問題所賜,搭載 Android 6.0 和 Android 7.0 的手機並不多,但實際上,已有 32% 的 Android 手機搭載或更新到了Android 6.0 和 7.0,如果按照現有 15 億部已啟用並連接到 Play Store 的Android 手機來算的話,32% 就意味著有將近 5 億台設備會獲得 Google Assistant 的支持,規模還是相當大的。
曾經在親兒子 Google Pixel 上獨占的功能如今也給了一眾乾兒子,雖然對一些購買了 Pixel 手機用戶來說難以接受,但這對 Google來說,確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Google人工智慧的野心:從手機、手錶、家電佈局,讓AI無所不在
(被局限在 Google Allo 聊天軟體裡的人工智慧)
其實早在內置 Google Assistant 的 Google Pixel 手機問世前,Google 就已將這個人工智慧助理通過一個叫做 Google Allo 的聊天軟體推送給了用戶,Android 用戶和 iPhone 用戶都可以使用。
通過一個聊天軟體來普及人工智慧是一個很正常的思路,因為 Google Assistant 本身就是通過文本和語音來和使用者互動的。但問題是,市場上的聊天軟體已經夠多了,一般的聊天機器人也不在少數。
Google人工智慧的野心:從手機、手錶、家電佈局,讓AI無所不在
(Google Allo 表現不佳)
雖然 Google Assistant 是一個可以自主學習的人工智慧,但將其置於一個聊天軟體之中,很容易讓人覺得和一個聊天機器人沒什麼兩樣,而在體驗中也確實如此,風靡了兩天后,熱潮也消失了,而 Allo 從最初排在 Play Store 應用商店的第一位,很快就跌倒了150 名之外。一定程度上來看,以這種方式推廣人工智慧,失敗了。
Google人工智慧的野心:從手機、手錶、家電佈局,讓AI無所不在
(左:Google Assistant 右:Google Now)
因此,在市場占有率相當高的 Android 手機上直接放置人工智慧,似乎才是更好的選擇。Google Assistant 將會代替之前 Google 推出的 Google Now(SmartM註:是一款由Google開發的智慧型個人助理軟體) 功能,從今天起,Google Now 將會更新稱為 Google Assistant,但還要配合 Google Play Service 的更新最終在設備中啟用(Google Play Service 將會自動更新,因此只需要手動更新 Google Now 就好),相比於之前 Allo 僅有 1 千萬的安裝量,5 億數量的 Android 手機是一個非常大的基數。
Google Assistant 除了將在 Android 手機上普及,搭載 Android Wear 2.0 的智慧手錶,Google Home 智慧音響,Android TV 以及nVidia Shield(平板)都有 Google Assistant 的身影。
通過這個更新,Google 未來部署其人工智慧的野心實現起來或許會更加順利。人工智慧或將會是科技領域下一個爆發點,蘋果、三星、微軟以及華為等都將人工智慧作為下一個發展點,而通過智慧型手機來將其普及,或許是一個較為合理的途徑。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