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要再當光說不做的人,動手做,讓失敗成為生命中的禮物

2017-03-04
SmartM/梁藝瀠
不要再當光說不做的人,動手做,讓失敗成為生命中的禮物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網路、科技趨勢每天都在變動,只要我們稍有一點怠惰或是退縮,也許一閃神就錯失了許多機會。想要成為網路人才,不僅僅只是被動地跟隨時代的步伐前進,更要主動起身汲取網路新知,把行動變成一種習慣,即使失敗了也是種收穫。

亞里斯多德:「有些事我們必須學會才能做,我們用做的方式來學這些事。」在我們腦中經常有許多遠大的抱負,然而,這些想法最後大多便只是停留在腦中。也許大家會認為那些志向太過遙遠、不切實際,但如果連自己都不給自己一個機會,那這世界也將不會看見你。
 
Stanford d.school共同創辦人暨學術總監Bernard Roth在《把成功變成習慣》一書中提到:「動手做,就算失敗也是一個禮物」,如何將「不行動」轉為「行動」,縮短夢想與現實的距離,SmartM整理書中提供的五大心法。
 

「試」與「做」,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如果你「試」著做一件事,它可能會成真,也可能不會。但如果你「做」一件事,你會全力以赴去達到目的,整個過程是需要意願與注意力的。
 
Roth有一次與老婆經過戲院,看見一部非常想看的電影,而老婆卻興趣缺缺,但還是同意先去排隊買票。停好車回到影院時,老婆表示票已經賣光。然而因為他非常想看,於是採取了行動,在門口到處問是否有要退票的民眾,果不其然,後來多了兩張多餘的票。
 
「試」與「做」的差別便在於: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任何理由都阻止不了你。
 

自我肯定:改變的工具?

 
「自我肯定」使用的聲明必須是現在式,內容必須正面、切身而特定。比如說你可以反覆地告訴自己:「在跟女兒互動時,我是一位慈父。」
 
然而,「自我肯定」這項工具並不是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效。比方說,白雪公主裡的壞皇后每天都要對著魔鏡問:「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由此而知,她根本不相信她會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否則她也不會每天反覆詢問。

因此,我們也需要取得足夠的外在驗證,來讓自己相信自我形象真的出現了轉變。
 

把握現在,做就對了!

 
尤金.奧尼爾名劇《送兵人來了》,整齣劇中,劇中人只是坐在一家沙龍裡,談著要離開的事,但沒有一個人真的起身離開。

反觀看看自己正處在的大學生活裡,時常有人說著畢業後再去創業、拿到文憑後再進入社會,然而採取行動是不必要按部就班的,最為人稱道的便是臉書創辦人馬克.佐克伯與其四名大學同窗,正是在哈佛大學宿舍裡就創辦了臉書。
 

解決的問題必須是真正的痛點

 
有位媽媽近來想學自行車,卻因為平衡感太差,到了三十歲都還不會,此時直覺反映出來的問題便是:「如何克服媽媽的平衡感學會自行車?」而這問題的解決方法可能是學瑜珈,或是看醫生檢查內耳構造是否有問題。
 
然而,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還有更高層次的問題:「她的女兒剛學會騎自行車,因而媽媽覺得如果她也學會騎自行車,就能一直陪在女兒身邊。」此時的解決方法就可以是購買「大人騎的三輪自行車」,由此一來,媽媽不必真正「學騎」自行車,也可以跨過平衡感的問題。

找到真正的Insight才能真正行動,解決到痛點。
 

在壓力下展開行動

 
想事先知道在壓力下行動結果會如何很難,因此做就對了!
 
年輕人在上戰場前總是會焦慮,擔心自己衝上了陣線後會不會因為畏懼而退縮,然而戰事一直發生,起先畏怯不前的年輕人,最後還是衝上了戰場、驍勇上仗,成為真正的勇士。
 
我們從來不會知道在壓力下我們會表現得如何,然而如果我們總是因為害怕而不行動的話,我們便連機會都會白白地給失去了。

(本文取材自《把成功變成習慣》,大塊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