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臉書新增檢舉假新聞功能,「有爭議」標籤演算法將被削弱

2017-03-08
SmartM/杜宜芳
臉書新增檢舉假新聞功能,「有爭議」標籤演算法將被削弱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社群快速傳播訊息的特性,同時也讓不實謠言流傳更快,對此,臉書提出假新聞檢舉與標籤功能,並透過第三方驗證,將有爭議的文章削弱顯示順序。
臉書去年開始測試假新聞檢舉與標示功能,被標示為「有爭議」的新聞將被削弱演算上的優先順序,如今美國用戶的「幫助中心」頁面上已出現教導用戶標記假新聞的說明,並以「有爭議」標籤替代「假新聞」,試圖言論自由與規範中取得平衡。
數位時代報導,假新聞檢舉與標示的功能於2016年12月底開始測試,並於本月正式開放給Facebook用戶。Facebook將標示出「有爭議」的貼文,並告知哪些新聞查核網站將此新聞標示為不實消息,用戶更可進一步查看哪些內容有爭議。依據Facebook去年的說明,被標示為「有爭議」的貼文,將被降低演算法的顯示順序,大大削弱假新聞的曝光率與轉貼數。
鉅亨網報導,在打假計畫當中,Facebook 和第三方「事實檢查員」合作,這些機構為Poynter領導的國際事實檢查簽署者,包括 ABC、FactCheck.org、美聯社、Snopes、Politifact 等。據《RT》報導,Facebook 已在「幫助中心」的頁面上增加了 1 個問題,標題為「Facebook 上如何將新聞標記成有爭議」,但說明也指出,這個功能還未向所有人開放,且目前並不清楚多少人可使用這個功能。
UNWIRE.PRO報導,當帖文被用戶檢舉為「有爭議」,再被兩個以上的第三方認證機構確定為假新聞,帖文就會被標記為「有爭議」。一直以來 Facebook 都以調整演算法來打擊內容農場的貼文,這功能正是一大進步,但 Facebook 選用較溫和的「有爭議(disputed)」而非「假新聞(fake news)」,相信是要在言論自由與打擊假新聞間取得平衝。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