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星巴克採用行動支付,但真能縮減排隊時間嗎?

2017-03-14
億邦動力網
星巴克採用行動支付,但真能縮減排隊時間嗎?
圖片來源 : 星巴克臉書
SmartM解讀】許多餐廳都積極想利用新科技,縮短排隊、候餐時間等,但並不如想像中得心應手。星巴克採用行動支付,原本想節省排隊等候點餐的時間,卻只是創造了一條隱形隊伍等候取餐。
現在大餐飲連鎖企業都在積極投注數位化,但是新科技不總是趁心合手的工具。

星巴克行動支付,卻創造隱形的隊伍

事先在手機上完成點餐支付,再去門店取餐。移動下單本意是給顧客提供一個,無需負罪感就能插隊的機會,但是在星巴克等食品公司中,行動下單開始起反作用了。它並不能節省時間,不過是又創造了一條隱形的隊伍。
毫無疑問,用行動設備提前下單很受美國消費者的歡迎。目前,行動下單占星巴克全美所有訂單的7%,去年這個比例是3%。但是升高的行動下單比例正是問題的核心。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轉向了行動下單,他們實際上是創造了第二條隱形的隊。星巴克其實並沒有安排更多的員工來應付這些訂單,所以店內等待和行動下單等待的時間都更長了,行動下單的人來店裡取咖啡的時候還是會排隊。
2017年1月,星巴克執行長Kevin Johnson對投資者說,過長時間的等待讓一些行動下單的顧客沒拿咖啡、沒付錢就走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Johnson說星巴克會「增添更多人力和資源」,比如在行動訂單完成的時候給顧客發訊息,這樣他們就不用提前到店裡煩躁地等待了。
這個問題並不是星巴克獨有的。在美國墨西哥風味快餐連鎖店Chipotle中,線上下單的顧客需要等待的時間平均為30分鐘。為了解決問題,Chipotle建立了廚房內專門應對網路訂單的團隊,並且會根據店內的忙碌程度給顧客一個預估的等待時間。最後Chipotle成功地把等待時間壓縮到原來的一半。
在另一家美國流行的麵包連鎖店Panera中,提供行動下單服務不僅僅是多做一個App而已。該公司重新檢視了全部的工作流程,然後重新設計了廚房和配餐流程來適應行動下單這個新技術。
星巴克採用行動支付,但真能縮減排隊時間嗎?
圖片來源:星巴克臉書

麥當勞自助點餐機省時,但不保證更快拿餐

2017年3月2日,麥當勞在其年度投資者日大會上公佈了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其中之一就是在其全球主要市場的2萬家餐廳內開設自助點餐機、手機App點餐和行動支付服務。
對於消費者而言,麥當勞的自助點餐機方便了他們瀏覽菜單(有時候紙本菜單更新不及時、字又太小),明顯縮短了排隊點餐的時間,同時也避免了服務員的推銷和不耐煩。確定訂單後可以選擇行動支付,也方便了許多不愛帶現金出門的顧客。
但是自助點餐機卻不能保證顧客更早地拿到食物。使用傳統的人工點餐時,服務員會在顧客下單後立刻備餐,將一件件包裝好的快餐放在餐盤上,稍等一兩分鐘後顧客就可以拿著餐盤去找位子了。相比之下,自助點餐雖然縮短了排隊的時間,但是卻未必能縮短等待備餐的時間。很多時候,顧客都是手中拿著取餐碼,眼睛盯著螢幕上跳動的數字,想著:「不知道現在廚房在做的是誰的?」「什麼時候會輪到我?」「為什麼那個後來的比我更快拿到餐?」這種不明確等待時間的等待很可能會影響顧客的消費體驗
星巴克採用行動支付,但真能縮減排隊時間嗎?
圖片來源:麥當勞臉書

整合行動服務,修改改作業流程

除了自助點餐機之外,麥當勞還推出了「預約取餐」服務,完成了與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移動支付的對接。去年麥當勞通過與第三方發展合作推廣線上外賣業務,將外賣範圍擴大到170座城市的1100餐廳。
為了避免蓬勃發展的預約取餐和外賣服務,影響店內提供餐飲的效率,麥當勞在顧客看不到的地方也做了改進。麥當勞中國首席執行官張家茵說,麥當勞餐廳的IT系統被重建,以便顧客的點單直接與廚房相連。麥樂送及預約取餐的服務將被整合。預計2017年上半年,全國超過10家城市、約1000家餐廳將完成硬體升級,佔全國門店40%以上。
麥當勞的競爭對手肯德基也完成了App的改造,消費者現在可以在他們的App上點餐,選擇在五分鐘之後取餐,或預約某個時間段來取餐。看似方便的新服務也被消費者抱怨過,當定位錯誤等Bug出現時,顧客點的東西就會出現在另一家肯德基裡,為了取餐又要多走幾百米顯然更加費時費力。
大型餐飲連鎖企業都在積極擁抱數字化,但是高科技並不總是能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為了讓越來越挑剔的消費者滿意,餐飲企業該做的還有很多。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