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2017-03-15
36Kr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坐擁最大營收的亞馬遜、毛利率最高的阿里巴巴,以及快速成長中的京東三大電商巨頭,各自有其值得學習及改進的地方,雖然都身為電商巨頭,卻以不同的策略在市場上各自享有現在的地位。 
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若要提起如今在美股市場或者中國電商市場上,還能睥睨馳騁的,大概只剩下這三家了。
亞馬遜是世界電商市場的王者,來到中國市場卻有點不敵本土對手,在中國市場占有率不到1%。在中國,阿里巴巴以C2C模式崛起,卻沒想到後來起來了一個自營起家的京東說要跟自己展開實體賣場之戰。如今,不少人認為電商已經到頂,幾家都不約而同開始佈局線下,戰場已經不止停在線上。
如今,三家都陸續發了財報,2016年的業績已經悉數公開,我們趁此當口對比一下幾家的財務情況和業務對此,還有因為模式不同而帶來的毛利率的差異。
(由於阿里巴巴的財年在上一自然年的第二季度開始,本文中如無專門提及,均統一為自然年。)

規模

首先,營收大概是最能反映一家公司規模的指標。從此來看,國內的兩家電商對比起亞馬遜無疑是小巫見大巫,亞馬遜的營收甚至超過另外兩者之和。
不過亞馬遜畢竟是其中發展歷史最久遠的,亞馬遜成立於1995年,而另外兩者都是1998年才創立。從增速上看,最老牌的亞馬遜就成了最慢了,另外兩者則是在你追我趕。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盈利情況:自營利潤空間薄

接下來是毛利率,最能反映某家公司所做的生意的賺錢程度,一般同一行業相對接近,同一企業只要主營業務變化不大,毛利率相對比較穩定。由於目前,三家公司的電商收入,依然是占到總營收的九成左右,因此三家公司的毛利率也主要反映的三者電商模式的差異。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從毛利率可以看出來,只做平台的阿里巴巴毛利率是最高的,超過60%,盈利模式以收取手續費和廣告展示費。
京東絕大部分上以自營為主,主要盈利模式是賺取利差,毛利率是最低的,只有10-20%左右,據京東最新一季財報,2016年第四季度的凈收入為116億美元,服務及其他業務的收入(主要來自電商平台業務)收入11億美元,占比不到一成。有媒體也曾經分析過,京東自營業務機會不賺錢,而第三方平台業務則利潤率不低。
亞馬遜則是以自營起家,但據公司表示,2015年,第三方賣家已經占到了亞馬遜商品總銷量的45%以上,而且亞馬遜的盈利模式廣告之外,還有為第三方賣家提供履單服務的收費(FBA,Fulfilled by Amazon)。
至於在凈利潤方面,阿里巴巴完全無論是從絕對值還是比率方面,都完全碾壓另外兩家。這可能跟亞馬遜不斷進行海外擴張有關,而阿里巴巴把不少賠錢的業務都已經獨立開去了。據36氪此前分析,亞馬遜的電商業務除了在北美之外,其他地方目前仍處於投入階段,還在虧損。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當然,平台模式雖然賺錢,但也更容易衍生假貨問題。這也是阿里巴巴一直被美國投資者詬病的問題之一,亞馬遜第三方賣家業務同樣被當地用戶吐槽假貨太多。

員工人數

同樣,因為模式的不同,亞馬遜和京東的自營模式相較於阿里巴巴的平台模式更重,截止上一財年年末,亞馬遜的員工總數接近35萬人。京東的員工總人數為11萬,其中,快遞員超過8萬。阿里巴巴的職工人數最少,僅有約4萬人。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活躍用戶數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在這個用戶為王的網際網路時代,可能你擁有的用戶,才最能反映你的話語權。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在這三者裡面,活躍用戶最多的,是阿里巴巴,最新的活躍用戶數高達4.5億人,然後是亞馬遜和京東,超過3億和2億人,三者之間都有著一定的差距。

可支配現金流

自由現金流反映了企業擁有的可支配的現金,三家裡面,除了京東之外,都有比較充裕的現金流。不過京東的自由現金流最近也有了明顯增長。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業務多元化情況

隨著電商業務在發達國家和中國電商市場的紅利逐漸過去,幾家公司都開始尋求業務多元化,亞馬遜的雲服務已經在全球領先,同時也開始發力影視行業,最近還拿了個奧斯卡。阿里巴巴的路徑與這有點類似,但似乎盤子鋪得更大,除了雲服務市場和影音市場,還有從旗下支付寶孵化出了螞蟻金服,在金融領域逐漸深入;成立了口碑,準備以此作為線下的排頭兵,還進軍健康行業。
但總體來看可以看到,業務的轉型是個漫長的過程,三家的電商業務仍占到營收的九成以上,兩年間營收組成的格局並沒有被明顯撼動。值得注意的是,京東的營收組成裡面,即便是占一成左右的服務與其他業務,其中也包括了第三方平台業務收入。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業務國際化情況

營收收入來自哪個地區,某種程度上可以反映公司業務的國際化情況。同樣,三家電商都在努力往海外擴展,亞馬遜目前跑的最快,國際電商業務已經占到了其應收大約三成到四成。阿里巴巴的國際電商業務接近一成,但還沒有超過,這也再一次說明了國際化轉型也同樣是個漫長的時間。京東此前沒有任何國際業務,但在最近的京東家電大會上,京東表示今年將會開始國際化業務。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股價

好了,上面說了非常多關於三家公司的財務情況,投資人又怎麼看?
股價的變動就最能反映市場對公司的認可程度了,他們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如何?
10張圖,看懂亞馬遜、阿里巴巴、京東誰的模式最賺錢
從市值上看,亞馬遜的盤子最大,京東最小。能看到亞馬遜的市值在這幾年飆升得非常膩害,阿里巴巴跟它還有一定距離,似乎從變動上來說差異卻沒那麼大。
雖然從上面的情況看,阿里巴巴的利潤率明顯比亞馬遜和京東都要高,但這一年以來,股價漲幅最大的還是亞馬遜,漲幅約為50%,阿里巴巴漲約40%,京東則不到20%。這有可能是因為亞馬遜雲服務的高速增長,同時考慮到三者都是在美國市場上市,也有可能亞馬遜擁有一定的主場優勢,當地投資者更能切身感受到亞馬遜的價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