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關於印度移動互聯網市場,最該知道的5件事情

2017-03-20
36Kr
關於印度移動互聯網市場,最該知道的5件事情
SmartM解讀】印度人只會在必要情況下使用行動網路,比如接收電子郵件、使用行動支付。App若想要在印度勝出,「省流量」絕對是關鍵。
印度的手機普及率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攀升,走在班加羅爾街頭,你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低頭族。
印度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預計在2017年,智慧型手機在印度的普及率能夠達到13億人口的三分之一。智慧型手機和通訊技術是行動互聯網行業的基礎設施,一旦搭建完善,在龐大人口基數的加持下,印度的行動互聯網市場將非常可觀。
對於創投界的宇宙中心矽谷而言,印度是備受關注的市場,中國的微信和淘寶被頻繁提及,但是PayTM(印度版的PayPal)和FlipKart(印度版的亞馬遜)卻鮮少受到關注。一方面是因為這些本土的創業公司規模確實不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投資者的一個盲點。
要進入印度市場去分食這塊巨大的蛋糕缺沒有「知己知彼」可不行。印度當地特殊的政治和文化環境,讓印度市場形成了獨特的生態特徵。
這有5件關於印度市場不得不說的事情:

莫迪政府干預下,數位支付被廣泛接受

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增長的部分原因,是印度總理Narendra Modi推出的「數位印度」運動。2016年底,為了遏制腐敗現象,莫迪宣布廢除500盧比和1000盧比面額的大鈔,進而就是轟轟烈烈的全民換鈔、數位支付公司發展高峰。 PayTM作為印度的PalPal,多次受到阿里巴巴的注資增持,累計融資金額將近10億美元,在2016年PayTM的估值為50億美元。另外,莫迪政府也在積極推動電子支付的普及。2016年底,莫迪宣布由印度國家支付公司開發推出一款App BHIM,用戶可以通過這款App進行銀行間轉賬。現在在印度街頭,連小攤販也開始接受電子支付,普及趨勢跟中國有得拼。
廢鈔運動與推廣電子支付,都推動了智慧型手機普及率的快速成長。
關於印度移動互聯網市場,最該知道的5件事情

印度用戶對價格非常敏感,包括對流量的消費也是

在印度,流量的計費方式是「即付即用」,營運商通常將流量作為高級附加產品,附加在通話方案中。印度人對流量的使用,表現出慎重的態度,只有在必要的情況下才會使用。
通常印度人會用流量檢查電子郵件以及行動支付,不會用來娛樂。(看微電影還是在家用寬頻上網或者連上WIFI)。
WhatsApp在印度比Facebook更加流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WhatsApp更加節省流量。因此,Snapchat這種倡導「隨時隨地分享你在做什麼」,這種模式的產品短期內在印度,可能很難獲得用戶爆發,同樣的問題也擺在Periscope和其他直播服務面前。
關於印度移動互聯網市場,最該知道的5件事情

速度一流的寬帶正在快速普及

因為流量的「成本問題」,印度人民只會在「有必要」的應用程序上使用流量,平時大多數的時候,印度用戶是關閉蜂窩數據的。
2016年底,印度最大的移動營運商之一Reliance推出了產品「Jio Mobile」,用戶可以在印度國內任何地方使用免費語音電話。儘管「Jio Mobile」這個方案中,流量還是需要額外付費,這個計劃還是引發了一次巨大的「用戶遷徙」,許多用戶從AirTel(本地領先的營運商)遷移到Reliance,作為回應,AirTel和其他營運商現在提供了競爭計劃。競爭加劇的情況下,印度營運商提供的數據服務質量變得越來越好,用Reliance Jio在非高峰時期可以看到數據傳輸的速度為25 Mbps(在LTE上),高峰時期也能達到5 Mbps。這不僅比4年前印度典型的家庭Wifi速度快,甚至比美國的AT&T(SmartM註:美國最大的固網電話服務供應商及第一大的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提供寬頻及收費電視服務)計劃要快。

依賴寬頻上網的應用,入場時機正好

營運商之間的競爭,正加劇印度行動上網價格的下跌以及寬頻上網的加速,這勢必將改變印度消費者對待互聯網產品消費的態度。
印度有1.25億人口能夠流利地使用英語,因此,類似Netflix、Spotify、 Saavn(印度版潘多拉)這樣的應用程序將會有越來越多用戶使用。對於印度用戶,使用DVD在旅行時觀看影片,或者玩下載好的手機遊戲目前還是非常普遍的場景,但是很快,這都將被改變。記者、名人以及直播在印度的有線電視上也非常受歡迎。
關於印度移動互聯網市場,最該知道的5件事情

行動支付在印度:多抱緊營運商的大腿吧

儘管印度的電子支付在普及中,但是局限於本地支付,短期內跨境支付不會普及,因此亞馬遜、eBay在印度並不普及。另外,應用程式內付款在印度也不常見,用戶品牌認知度低的公司更是被打入冷宮,因此,最好不要直接向下收費。
對於應用程式開發商而言,最佳的收費策略是和營運商合作,透過營運商代扣費用。例如,作為高級流量包的一部分提供應用服務,收入與營運商分成。因為流量的生意在印度競爭越來越激烈,營運商也渴望在它們的流量包中添加知名的應用程式。
想要出海印度的公司,以上5條情報還要多留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