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用人工智慧取代廣告人才,可口可樂做得到嗎?

2017-03-17
億邦動力網
用人工智慧取代廣告人才,可口可樂做得到嗎?
圖片來源 : 可口可樂臉書
SmartM解讀】「運用太陳舊的技術是過時的,但過早運用新技術,也存在規模化的問題」,是可口可樂應用科技,來協助營運的原則。可口可樂想利用人工智慧,提高廣告製造的效率。但一個人工智慧機器人,真的能代替一個創意策劃人員嗎?可口可樂還在尋找下一個突破性的新技術。
可口可樂是風靡全球的飲料品牌之一,而且它創造了很多優秀的廣告作品。但是一個人工智慧機器人,能代替一個創意策劃人員嗎?可口可樂全球高階數位行銷長Mariano Bosaz如今想要搞清楚這一點。
近日,在世界移動大會上接受廣告周刊(Adweek)採訪時,Bosaz表示,他一直對機器替代人類製作廣告十分感興趣,因而這週他抽出時間在巴塞羅那參會,想要了解品牌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應用人工智慧技術。

可口可樂想用人工智慧,提高創意過程的效率

「內容行銷」是可口可樂長久以來一直所研究的——我們先與創意行銷公司簡要溝通想法,之後他們構思故事內容,並拍攝30秒或30秒以上的影片,」Bosaz說,「在內容上,我想要開始使用自動化的故事敘述方式。」
可口可樂新上任了一位數位行銷領域人員David Godsman,也是可口可樂近期為了發展數位行銷而做的組織調整之一。可口可樂公司的數位化轉型,包括四個領域:顧客和顧客體驗、營運、新業務、文化領域。在顧客和顧客體驗方面,可口可樂有意用人口智慧提高創意過程的效率,將其應用於內容、媒體、商務領域。
「運用太陳舊的技術是過時的,但過早運用新技術,也存在規模化的問題。」—Mariano Bosaz可口可樂全球首席數位行銷長
理論上,Bosaz認為人工智慧能夠應用於數位行銷的任何領域:從為廣告配樂、撰寫劇本、在社群媒體上發佈內容到購買廣告媒介。 「長遠來看,這些都不需要任何其他人,一個機器人就能完成了,」他說,「我也不敢說人工智慧100%完成這些任務,可能有一天能實現。但如今機器人的確是行業領域未來發展的趨勢。」

人工智慧取代人力不會太遙遠,已應用在製作廣告、撰寫新聞

在展望創意領域人工智慧替代人力的方面,Bosaz的預想或許並不太遙遠。人工智慧如今已經被用於製作商業音樂和廣告,美聯社等新聞機構已經開始實驗採用機器人撰寫新聞。
他注意到,即使當前機器人和數據無法撰寫完成整個廣告腳本,但它們能將商業廣告的前五秒或最後一個畫面製作出來,因為可口可樂廣告「結尾總是有相似的套路」:品牌標誌和標語從螢幕中略過。
在通路購買方面,Bosaz表示,可口可樂已經開始通過預算購買廣告,但是還遠未將其通路預算的一半以上投入預算編制中。可口可樂也在探索訂閱等方面應用技術,以提高電子商務銷量的方式。儘管Bosaz並未確切說其做法。目前,可口可樂透過亞馬遜和特斯科等第三方零售商銷售,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分享一杯可樂」,促進了自動販賣機業務和一小部分銷量。

利用App、自動販賣機,得到消費者即時數據

正加足馬力發展的可口可樂自動販賣機,激發了日本等國家的興趣,在這些國家,可口可樂開發的行動應用、自動販賣機銷量很高。可口可樂開發了一個名為「Coke on」的日本App,消費者能夠在App上付費買飲料。 「一旦有了這個App,就能透過Beacons(近距離觸發藍牙技術)知道人們何時經過自動販賣機,還能掌握人們消費習慣、消費位置、消費時間。」Bosaz說。
同時,Bosaz還提醒市場行銷人員應該時刻把互聯網隱私問題謹記於心,「在不越界的情況下使用消費者數據,同時提供更優質服務,維持二者平衡。」
這個項目囊括了亞馬遜Echo(智慧音箱設備),也包括可口可樂自己的包裝、瓶身、販賣卡車。舉個例子,品牌在比利時的零售商店裡測試Beacons設備,有人在商店周圍經過時,就會記錄在即時數據。
「你既能看見即時數據,也能有幫助預測消費者行為的歷史數據。」Bosaz說。在世界移動大會上,Bosaz表示他在尋找下一個能夠效力於像可口可樂這樣大品牌的突破性的新技術。
「在這裡,我想要理解時機,」他說,「技術的應用要恰逢其時,運用太陳舊的技術是過時的,但過早運用新技術,也存在規模化應用的問題。」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