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微軟CEO納德拉,帶領微軟的寧靜改革:雲端、硬體、AI

2017-04-06
SmartM/蔡欣璇
微軟CEO納德拉,帶領微軟的寧靜改革:雲端、硬體、AI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微軟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掌舵的微軟公司,正透過改造企業文化,影響產品開發的態度;納德拉的領導藍圖中,將主力營收轉向三塊版圖:雲端、硬體、AI。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微軟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掌舵的微軟公司,正透過改造企業文化,影響產品開發的態度;納德拉的領導藍圖中,將主力營收轉向三塊版圖:雲端、硬體、AI。納德拉在2014年當上微軟執行長,曾經在公開信中寫道:「我們所屬的產業尊重創新,而非傳統。」納德拉與前任執行長鮑曼和創辦人比爾蓋茲的風格迴異,反應在微軟對待記者的態度,《經濟學人》報導,在蓋茲或鮑曼時代,記者訪微軟總是如臨大敵般的緊繃,問了不好的問題被洗臉都屬於「正常發揮」,而今納德拉執掌的微軟則是願意耐心回答記者們各式問題、批評指教。

納德拉的寧靜改革,改造企業文化和產品取向

納德拉掌舵之前的微軟,一切產品核心都圍繞著Windows作業系統、還有Office文書作業軟體。Windows系統掌握全球大部分的電腦,並創造了微軟75%的利潤,微軟有意問世的新產品都需先確定,不會削弱Windows系統的效率,有些創新主意自然就無法發展。納德拉接任執行長後,致力移除Windows「不可侵犯」的神聖地位,將微軟發展中心轉向「Azure」自建雲端計算系統,這象徵著微軟品牌對「開放精神」接受度更高,例如在納德拉決議之下,微軟與 Adobe 公司合作,並且在蘋果的軟體平台上推出產品,過去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Linux系統被微軟視為眼中釘,在納德拉的新時代,Azure 雲計算服務也支援Linux 。
納德拉帶領微軟轉變的風氣也可以從處理危機的態度來評論。2016年3月,微軟的聊天機器人 「Tay」 在推出後不到 24 小時,就因為學會罵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論,導致微軟緊急下架處理,納德拉對內部發的email寫道:「我們會繼續前進,我和各位站在同一陣線...關鍵是要保持學習的態度和改進問題。」納德拉的領導風格是一個明確信號,意在打造受尊敬的科技公司,在招募頂尖人才才會容易。以往微軟的「競爭至上」管理,消耗了內部員工學習新知的精力,「狼性」外顯的名聲也常常引起監管機構的注意,這點微軟本身經驗無數。

微軟未來的三塊拼圖:雲端、硬體、AI

納德拉改造的微軟現在更像是一個垂直整合的技術公司,編寫各種作業軟體,而且還構建數據中心、自產硬體,甚至為數據中心開發了特殊規格晶片。

微軟服務在雲端整合,規模不輸AWS(Amazon Web Service)

Azure雲端功能與Office 365和其他微軟軟體相加,規模不輸電商龍頭Amazon建構的AWS雲端服務,但是目前營利的能力遠不如AWS,尚在虧損。聯博資產管理分析師Mark Moerdler抱持比較樂觀的觀察,認為只要微軟逐漸減少對數據中心的投資,還有推廣Azure使用率上升,可以慢慢追上AWS的營利。但也有持相反意見的一方,高德納諮詢公司就發表觀察,認為微軟的雲端業務對手不只AWS,別忘了還有Google也在商用雲端技術的市場大力推廣,微軟想在雲端盈利恐怕沒有像賣個人電腦軟體一樣容易。

製造自產硬體產品,關鍵在掌握產品體驗

微軟也賣起硬體,的確跌破了不少眼鏡。微軟全球副總裁、Surface業務負責人Panos Panay說,微軟的軟體、雲端服務,加上硬體合而為一個產品,要做到的是用戶體驗,這點實踐在微軟旗艦電腦系列Surface Book上;另外一個更大膽的硬體挑戰,是開發頭戴式AR裝置HoloLens,開發AR裝置意在串起微軟的AI技術發展。

AI的未來是一項賭注

2016年9月微軟組了一個新的AI部門,根據AI部門負責人Harry Shum說,未來每一個行業跟商業活動都會與AI串接,根據數據演算的協助,可以為花最多時間在與客戶打交道的業務人員評估、識別交易風險,例如客戶有可能會違約。他解釋說,這就是微軟花了260億美元購買LinkedIn的重要原因,LinkedIn上有4.67億個專業人士用戶,這個專業社交網絡給了AI學習所需的數據,而AI技術也是Azure雲端服務的一部分。微軟在AI領域的投資有進展也有風險,Google和IBM研究的投入的時間比微軟更長,AI技術能否讓微軟超車對手還很難講;AR增強實境技術是一個有前瞻性的領域,但HoloLens如果走不出軟體開發者的圈子,就只能成為一個昂貴玩具。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