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2017-03-30
36Kr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SmartM解讀】同為社交巨頭的Facebook和騰訊,雖然在市場上都有亮眼的表現,然而相比Facebook,騰訊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而這可能跟彼此佔據的市場大小極為相關。 
騰訊是不是也應該在繼續挖掘中國消費力的同時,要盡快國際化?
看看大洋彼岸的對手,才知道什麼叫一山還有一山高。
2017年3月22日,騰訊又發了財報,2016年全年,營收同比增長47.62%,這已經是騰訊連續五個季度保持40%以上的增長,利潤連續四個季度凈利潤增速,加上各種強勁的數據(不過遊戲最近的增長稍有放緩),你大概覺得,騰訊要上天了吧。
然而,要是拿海外的對標Facebook比,你可能會覺得,騰訊跟你一樣,都應該繼續努力,只是人家要努力的目標已經不一樣了。

營收:Facebook是騰訊的1.4倍

跟對比電商市場的三家巨頭一樣,我們先來看看兩個社交巨頭的規模。
可以看到,從營收絕對值上對比,1998年成立,2004年上市的騰訊,在2015年之前營收基本是超過成立於2004年的後起之秀Facebook。但是從2015年開始,Facebook的營收就逐漸跟騰訊拉開差距,到了現在,2016年第四季度,Facebook營收88.09億美元,騰訊營收64.19億美元,前者是後者的1.4倍。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毛利率:Facebook超騰訊不止20個百分點

在營收上,這位後起之秀Facebook,對比老兵騰訊,只能算略勝一籌,我們再來看看毛利,才知道Facebook有多賺錢。
上次,在阿里巴巴、亞馬遜和京東三家的對比中,阿里巴巴以高達60%的毛利率勝出,騰訊的毛利率也差不多是類似的水平。
可是看到Facebook的毛利,就發現什麼叫沒有最高只有更高,Facebook最近幾個季度的毛利率超過80%,而且還有緩慢增長的趨勢,相較之下,騰訊的毛利率卻在慢慢下降。
從絕對值上來說,最新一季,Facebook的毛利77.62億美元,騰訊毛利34.57億美元,前者是騰訊的2.24倍。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凈利潤,跟毛利一樣,Facebook的凈利潤遠遠超過騰訊(最新一季是2.3倍),凈利率上,原來比騰訊低,後來也逐漸追趕。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我們可以發現,從營收和盈利的增速來說,騰訊都相當穩定,作為一個已經在網際網路領域廝殺20年的社交巨頭,它似乎已經成為了一頭奶牛,可以穩定產奶。
從自由現金流上來看,兩家的自由現金流都比較充裕,但Facebook同樣已經逐漸超過了騰訊。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用戶遍佈全球的Facebook,靠的就是賣廣告

Facebook為什麼營收那麼多,大概其中一個原因也很明顯,他的用戶數比騰訊多,也比騰訊地區廣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中國網民數量全球最大,Facebook光靠美國市場怎麼能贏,所以,跟不少美國企業類似,國際化也是它的制勝之道之一,他的用戶遍佈世界各地,網路效應自然也隨著擴大。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不過,至於Facebook為什麼那麼賺錢?其實主要還是靠北美網民。
你大概以為Facebook每個地區的每個用戶,跟Facebook貢獻的錢的差不多,但實際上,送你一張非對比圖看看:占Facebook用戶數只有12%的北美用戶,Facebook卻從他們身上賺到了最多的錢。2016年,它從北美每個用戶上取得的平均收入為62.23美元。
這側面反映了美國市場消費力的強勁,人家的人均GDP現在還是比我們高太多,其實兩家公司面對的主要市場不一樣。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兩個公司的業務組成,Facebook賺那麼多,靠的就是一件事:賣廣告,這個就是Facebook一直以來的賺錢利器,精準廣告。依靠在新聞流中給用戶植入各種形式的廣告,Facebook就賺了個盤滿缽滿。
相較之下,騰訊的收入組成則更為多元,不過從騰訊這幾季的財報來看,以往以遊戲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趨勢,似乎在逐步變化,微信的商業化已經在逐步加速,在四季度,效果廣告收入增長77%,主要得益於微信朋友圈、騰訊的移動端新聞應用及微信公眾帳號廣告收入的貢獻。Facebook的模式是不是也在告訴投資者,微信未來賣廣告也能繼續賺錢?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員工數:騰訊是Facebook的兩倍

雖然Facebook賺了那麼多錢,不過看看員工數,發現騰訊的員工數是Facebook的兩倍只是近年來,Facebook也在不斷拓展新業務,比如建立了各種神秘的實驗室,可以發現,他的員工也在快速增長中。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股價:騰訊5年漲幅超400%

吸進能力那麼強的Facebook,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怎麼樣?
兩家公司都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之一,營收更大的Facebook,市值確實也比騰訊高出很多,大約五百億美元。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股價變動最能代表投資者對公司未來的預期從最近五年(Facebook於2012年5月上市)的情況來看,兩只股票的表現都非常好。
奇怪的是,即便上述數據中,Facebook總是略勝一籌,但騰訊漲幅卻明顯超過Facebook,五年漲了超過400%,Facebook則超過250%,顯然投資者對騰訊的預期遠遠超過Facebook。
10張圖比較FB與騰訊,誰才是社群霸主?
Facebook和騰訊股價對比
不過,Facebook在美股上市,騰訊在港股上市,不知道跟市場結構和投資者特性會不會有關係?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