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巴巴於馬來西亞設立貿易據點,打造電商新絲路

2017-04-11
SmartM/彭紹宇
阿里巴巴於馬來西亞設立貿易據點,打造電商新絲路
 【SmartM解讀】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宣布將打造一條「電商新絲路」(E-road),並將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機場附近,成立一個貿易與物流據點。
西元前3世紀,中國「絲綢之路」貫通並刻畫出歐亞大陸至北非的貿易軌跡,為人類歷史上帶來了首次全球化的貢獻。而2000多年後,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宣布將打造一條「電商新絲路」(E-road),並將於馬來西亞成立一個貿易與物流據點。大馬在東協十國中GDP成長率最被看好,阿里巴巴此舉將對在馬來西亞的倉儲、基礎設施及貨物通關(Customs Clearance)都帶來正面影響,此外對於阿里巴巴的跨境電商佈局再下一城。

1.中小型企業將受惠

「對生存在網路世代的我們,把過往的古絲路轉型成電商新絲路是必要的,此新絲路將連結許多國家,也像徵著處處充滿機會和商機。」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認為,鄰近吉隆坡國際機場的新據點除了促進當地物流之外,更能扮演一個提供電商平台的角色,嘉惠中小企業發展跨境貿易。東南亞中小企業的商貿往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緊密的貿易鏈牽動著超過90%以上的東南亞企業。馬來西亞政府也希望透過這項合作,促進馬國高達65萬中小型企業增加出口量,從佔總量18%的出口額提升至23%;中小企業推動馬來西亞的經濟重要性逐年提高,更並不會置身於全球化浪潮之外。

2.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為國際合作鋪路

然而阿里巴巴此舉除了商業考量之外,更隱含了來自北京當局的訊息。中國在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政策,其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便是期望沿著古代海上絲路,以中國大陸為中心點,一路串聯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強化歐亞非之間的溝通、文化與商貿往來。2017年5月,「一帶一路」範圍的國家領導人即將舉行高峰論壇;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Mustapa Mohamed表示,馬來西亞政府極力說服阿里巴巴在此設立據點,表明馬來西亞對北京「一帶一路」政策的實質支持,並非只是空談。

 3.馬雲「世界電子貿易平台」(eWTP)的新里程碑

2016年3月,馬雲在博鰲論壇上呼籲全球應制定一個跨國界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電子貿易平台),以防止貿易成為各國制裁武器與衝突的籌碼,更將納入過往80%沒有機會參與全球化的中小企業、發展中國家、婦女與年輕族群等,建立一套每個人都能參與的貿易平台,然而這個新的遊戲規則並非為了取代WTO或其他既有的貿易組織,而是期盼補足那些組織的缺失,並打破貿易壁壘的保護政策。馬雲一席話或許當時令許多人印象深刻,而事隔一年後阿里巴巴在馬來西亞宣布設點的消息,即被視為馬雲實踐eWTP大理想的重要里程碑。
透過在東南亞的佈局,阿里巴巴南進的規劃和野心也將逐漸具體化,擴張了馬雲的科技帝國領土,東南亞電商起飛的時代,阿里巴巴如同提供了更好的飛行器,深化中小企業之間的關係連結,並放眼更大規模的潛在市場,而東南亞地區所能看見的視野也將不再相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