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企業協作通訊軟體百家爭鳴,逐鹿亞洲廣大市場

2017-04-25
SmartM/蔡欣璇
企業協作通訊軟體百家爭鳴,逐鹿亞洲廣大市場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企業用通訊軟體協作平台的市場,全球每年增長11%,亞洲的市場需求成長更甚。新晉身矽谷獨角獸企業的Slack卻只有英文版本,讓非英語系國家的用戶會尋求其他平台。

企業用通訊軟體協作平台的市場,全球每年增長11%,亞洲的市場需求成長更甚。根據IT產業研究與顧問公司顧能(Gartner)估計,亞洲和非洲企業對協作通訊軟體需求成長快速,2019年市場規模將達到424億美元,前景可期。
《富比世》(Forbes)雜誌網站指出,矽谷目前流行的企業用通訊軟體品牌Slack,雖然新晉身矽谷獨角獸企業,卻只有英文版本,讓非英語系國家的用戶會尋求其他平台。
目前在亞洲活躍的幾個企業通訊平台,有來自日本的Chatwork、還有LINE公司研發的工作版本LINE Works;印度發跡的Teamchat;韓國的Jandi;科技巨頭包括Facebook、微軟都推出類似的服務搶攻這塊大餅,Facebook推出Workplace、微軟提供Microsoft Teams。
研發「Jandi」的韓國新創公司Tosslab對企業用協作軟體的觀察,認為矽谷血統的競爭者未必體會亞洲企業的文化和工作思維,甚至不夠了解亞洲使用者的習慣。

一個App到底,介面使用習慣帶來差異

例如,亞洲的使用者慣於使用「超級App」,一個App裡面既能一對一聊天又有其他功能,包括韓國KakaoTalk,日本的Line App,中國的微信就是典型的代表。所以對亞洲使用者也會習慣使用工作軟體的時候,使用者操作介面有類似使用個人通訊軟體的感覺;承襲矽谷設計思維的協作軟體,通常強調介面應該「簡潔為美」(Less is more.)的概念,在亞洲就有點水土不服。

就是喜歡表情符號/貼圖

以例如表情符號或貼圖為例,亞洲使用者就是有習慣在溝通過程加上使用表情符號、或者貼圖;貼圖這種只能在通訊軟體上使用的虛擬圖像,甚至是門好生意。
根據LINE INC. 台灣公司統計,光是在台灣,LINE原創市集近3年匯集30萬組貼圖上架,創造新台幣10億元以上銷售額。
Jandi團隊也觀察,軟體用戶或是潛在客戶調查都指出,表情符號會影響用戶使用軟體服務的意願。

亞洲企業注重工作效率,大於分享資訊

大部分的亞洲企業比起西方,還是向由上到下的階級,管理整個組織;Jandi分析在美國的職場風氣,鼓勵工作者彼此分享資訊,強調溝通無門檻所以組織包容性更大;但是亞洲的職場文化較為保守,更重視階級,所以決策者在選擇溝通協作軟體,會將重點放在提升工作效率,而非出自於分享資訊的需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