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王宏澤(SHOPLINE軟體工程師):冷靜,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2017-04-26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王宏澤(SHOPLINE軟體工程師):冷靜,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 : SHOPLINE
【SmartM解讀】曾經是大企業的後端工程師,因為對電商好奇一頭跳入新創,開啟了幾乎全端工程師的生活,處理過大大小小的系統問題,王宏澤靠著冷靜與思考,在第一時間為每個問題找到解方。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在SHOPLINE擔任軟體工程師,做的是網頁版面設計以外,所有跟軟體相關的工作。舉凡物流、簡訊、第三方整合串接的後端工程,按鈕連結、畫面跳出的前端工程,都是我的工作範疇,幾乎就是全端工程師的工作內容。
SHOPLINE是一個科技平台,協助中小企業、個人獨立品牌到網路開店,並幫店家解決遇到的問題。我們提供平台,讓有意在網路開店的賣家能成功營運,除平台上提供的廣告串接、後台數據等功能,也設有業務團隊服務賣家,解決網路開店會遇到的問題。
在加入SHOPLINE以前,前兩份工作都在大公司擔任小螺絲釘,主要是擔任後端工程師。待在規模比較大的公司,工作內容大多是跟著團隊開發新功能,除非換到其他部門,否則永遠都在做類似的事,沒辦法碰到像前端或伺服器相關的工作,一陣子之後,其實會覺得自己沒有什麼進步。

從B2B轉到B2C,問題處理起來像推理遊戲

現在在SHOPLINE,工作面向變得更廣,因為是B2C公司,使用功能的人也變得比以前多。不同於以往待在B2B公司,SHOPLINE每天平台的使用人數相當多,工程師要解決的問題,大多是賣家回饋給我們的系統問題,這類問題處理起來很像推理遊戲,要先分析賣家做了哪些行為觸發程式錯誤(Bug),才能一步步解析問題點所在。
在幫賣家解決的問題中,最深刻的經驗,是賣家印不出發票,原因竟然出在表情符號(Emoji)。在SHOPLINE平台上,商品名稱後可以附註「讚」的表情符號,但在開立發票時,卻有賣家反應第三方平台無法開立發票,現在回想起當時,自己從賣家行為、使用步驟等一一推敲,真的很像在玩推理遊戲,最後,經過幾次測試,才找出是表情符號導致品名整個跳掉,讓發票無法開立。

不斷學新的程式語言,用最有效率的方法解決問題

每次遇到問題,我們很急,賣家更急,所以要找最有效率的方法解決問題。問題出現的時候永遠都很急,因為產品在線上跑,賣家和客服都很緊張,所以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找到問題點,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先用手動的方式幫賣家做緊急處理,並讓賣家知道修復好的時間點,先留住賣家的信任。
要加快問題處理的效率,我會不停關注及學習新的程式語言。從我研究所開始,許多新興的程式語言冒出頭、舊的語言被取代,可能以前寫50行的程式碼,新語言只要10行就能做到同樣的功能,對我來說,工具越學越多,手上的武器也就越多,用最適合的程式語言解決問題,處理起來更有效率。

面對問題先冷靜,思考過再動手反而事半功倍

面對問題我通常很冷靜,因為太過急躁反而會找不到問題發生的原因。身為軟體工程師,如果遇到問題不懂得冷靜,可能永遠都找不到答案,當一個問題發生時,工程師的任務有兩個,一是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二是想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因為即使看到同個問題,每個人解決的方法也不一定相同,所以當下要冷靜,去獨立思考整個過程,找出最好的解方。
為了讓處理問題的工夫更上一層樓,平時我會訓練自己冷靜思考問題的能力。這個訓練小至平日遇到的問題,大至觀摩其他人處理案件的思路,我發現,從平時的任務去訓練思考、休息時間上網多看一些案例等,都能幫助經驗累積,讓我在下一次遇到新問題時,更冷靜、快速地找到解決方法。

王宏澤小檔案

現職:SHOPLINE軟體工程師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所碩士
經歷:磐石軟體工程師、台達電子資深工程師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