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巴基斯坦電商掀下一波淘金熱潮?樂觀背後,尚有困境等待突破

2017-05-04
SmartM/彭紹宇
巴基斯坦電商掀下一波淘金熱潮?樂觀背後,尚有困境等待突破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根據預測到了2020年,巴基斯坦將創造超過十億美元的電商市場,究竟這些樂觀和充滿希望的猜測會變成現實嗎?

2017年1月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eBay執行長Devin Wenig表示看好巴基斯坦的電商發展;阿里巴巴馬雲收購東南亞電商Lazada之後,有風聲傳出下一個投資對象可能花落巴基斯坦電商 Daraz。
根據預測到了2020年,巴基斯坦將創造超過十億美元的電商市場,究竟這些樂觀和充滿希望的猜測會變成現實嗎?
若將巴基斯坦的電商市場比喻為一片海洋,至今雖有幾隻突出的鯊魚和數百隻小魚,然而卻看不見引領市場的鯨魚企業,這樣的原因有跡可循,在一面倒看好巴基斯坦的觀點中,巴基斯坦國內的產業環境其實仍有許多難以克服的發展障礙。

不完善的物流鏈成利潤殺手

偌大的國土,巴基斯坦的物流運輸業者卻屈指可數,物流業者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引發資訊安全和消費者隱私保障不足的質疑。
具體而言,以一個中小型的供應商運送一份訂單所需花費的成本,大約至少需1.14美元,然而若目的地為鄉村等交通較不普及的地域,費用可能會增加至2.1美元,只是訂單來源又大多以鄉村為主。
除單純的運輸費用外,包括燃料、消費稅和現金手續費等其他成本均須納入考量,種種費用計算下來,由於物流鏈不夠完備,一筆訂單的成本甚至高達14.31至 21美元,更別說那些因取消訂單所產生的附加交易成本,都將嚴重地侵蝕電商產業的利潤。

引入電子支付,巴基斯坦市場正在經歷適應期

根據巴基斯坦央行所公布的數據,在2015年至2016年中,巴基斯坦的電子支付金額提高了足足29%,然而即便如此,目前現金交易在當地仍屬於市場上最大宗的形式,電子錢包、信用卡和轉帳等方式雖然逐漸常見,距離普及非現金交易方式的一天仍然遙遠。
對於電商產業來說,因現金交易所造成的麻煩又是另外一筆支出,而消費者線上付款的習慣未養成,可能對經營環境來說是一大致命傷,只是這涉及消費者教育和適應問題,很難精準預估所需花費的時間。

政府缺乏穩固的政策支持

除了環境的先天缺陷,想要進駐巴基斯坦所面臨到的最大挑戰,恐怕是缺乏政府的支持,雖然公部門方面對於相關議題已有諸多討論,但似乎依然沒有制定一個實質的政策。
例如電子商務交易所牽涉到的消費者保護、數據和資訊隱私,以及保險可能性和爭議解決,都缺乏一個穩固的監管機制。
此外巴國的司法制度可能無法迅速面對網路上的爭端,現行的法律框架仍舊停留於過往傳統的零售交易範疇下,並無準備好處理網路上的非法商業行為及線上交易管控。
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所發布的「全球電子商務發展指數」指出,已開發國家平均為77,亞洲國家平均則是41,但巴基斯坦卻只拿到了36。
巴基斯坦政府所訂定的發展政策,亦被外界批評操之過急,著重於立即見效卻反而缺乏實際的改善方案,儘管有召集電商企業一同商談,但因為缺乏有效共識而淪為企業政府各說各話的窘境。
以目前的情況而言,若上述的情況沒有獲得改善,仍缺乏有力的政府政策支持,電商產業是很難且幾乎不可能如外界所預測在2020年創造超過十億美元消費產值的電商市場。
此外因巴基斯坦內部的逃稅問題嚴重,中小企業的消費稅課徵比例高達15%至19%,企業利潤幾乎耗盡,再加上物流的缺陷和消費習慣尚未養成,巴基斯坦的電商環境仍艱險。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