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胡瑋煒(共享單車摩拜創辦人)》中國最強創業女王,郭台銘、馬化騰都搶著投資她

2017-05-04
今周刊
胡瑋煒(共享單車摩拜創辦人)》中國最強創業女王,郭台銘、馬化騰都搶著投資她
【SmartM解讀】中國共享單車摩拜打敗所有當地的共享單車,胡瑋煒不僅切對利基市場,更把共享單車的使用發揮到更便利的境界,讓許多大咖投資者紛紛搶著投資。 
近兩年中國最知名的新創公司,是共享單車「摩拜」,首創「隨到隨騎」,便利性不輸台灣YouBike!創辦人胡瑋煒本是記者,她憑著十年經驗和過人的商業嗅覺,一舉打開全新市場。
三月八日婦女節,胡瑋煒過得一如往常。
這天,在中國又稱為「女神節」,女性上班族享有許多專屬福利,除了提早下班,公司往往還會贈送甜點,儼然成為重要節日。胡瑋煒是女性,但她還是開會、工作,深夜才下班,人人有份的鮮花就在桌前,但公司免費提供的「女神餐」,她忙得一口也沒吃。
為什麼這麼忙?因為她是母親,更是一位創業家。外形亮眼的胡瑋煒,今年三十五歲,她創立的公司,在兩年內,經過五輪融資,估值已經突破十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元),這家公司,就是共享自行車品牌「摩拜」。
中國自2015年發生股災以來,創業風潮明顯萎縮,只有摩拜堪稱最轟動的案例。
胡瑋煒(共享單車摩拜創辦人)》中國最強創業女王,郭台銘、馬化騰都搶著投資她
它有多紅?最新數據顯示,摩拜註冊會員數超過692萬戶,目前在21座城市提供服務,總使用次數超過兩億次,任何一方面規模,都穩坐全中國共享單車業之冠。一月十三日,胡瑋煒還獲邀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桌,向李克強簡報公司的經營理念,凸顯她在中國新創業界的地位。

女記者轉行,首創隨到隨騎,哥本哈根市也求合作

攤開摩拜股東名冊:中國網路巨頭騰訊、知名創投紅杉資本、高嶺資本、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等知名機構,排隊搶當胡瑋煒的投資人;一月二十三日,鴻海旗下的富智康,投資一億美元,成為策略夥伴,並開始為摩拜生產新款單車。摩拜引發的旋風甚至吹到國外,因為丹麥哥本哈根市政府,已正式邀請摩拜進駐當地提供服務。
中國曾經是自行車大國,然而經濟飛速成長,汽車老早就取代了自行車。近年來,政府在地鐵站周邊設置的公共自行車,成效也普遍不彰,一長排公共自行車經常乏人問津,只能任憑日曬雨淋。
現實如此嚴峻,胡瑋煒怎麼率領摩拜,從老梗中玩出新把戲,甚至獨霸這整片藍海?
新穎的經營模式,是胡瑋煒獨有本事。摩拜首創「隨到隨騎」,不設置任何停車架,使用者打開手機App、透過GPS定位系統找到鄰近空車,付費解鎖後即可使用;正因為沒有停車架,等待者不必在車架旁苦等空車,抵達目的地後又無須煩惱停車,而且採取預約制,十五分鐘內不會被其他人捷足先登,使用更便利。
這套別出心裁的設計,源自胡瑋煒從生活與工作累積的觀察。胡瑋煒大學主修新聞,畢業後順理成章地當了記者,從業十年都在跑汽車新聞,也曾經轉戰車廠、參與推出新車,對汽車零組件和車商運作模式十分嫻熟。

憑一股浪漫,改良代步模式,「為什麼不能像哆啦A夢?」

從女記者轉變為創業家的傳奇,自2013年開始。當年胡瑋煒參觀CES消費電子展,見到各家車廠紛紛推出結合物聯網的新款汽車,加上從Uber到滴滴出行,全球盛行叫車軟體,讓胡瑋煒察覺,新世代的交通移動方式,共享元素肯定是要角;同時,交通工具最好能以互聯網溝通,讓管理、使用更加方便。胡瑋煒抱著這個理想辭職創業,老闆不可置信地說:「我看你是瘋了!」
的確,一開始鎖定「共享汽車」的胡瑋煒,馬上遇到挫折:因為汽車廠體制龐大、溝通流程漫長,實現理想很可能曠日廢時,她因此一度陷入瓶頸。
後來,胡瑋煒在一場聚會上與人聊天,談到對交通服務業的理想,對方問:「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做(共享單車),用手機解鎖就能騎的那種?」聽到這句話,胡瑋煒形容自己「立刻被擊中了」,她強烈的直覺告訴自己「這個我可以做」,認定這是個天大的好機會,於是胡瑋煒馬上著手、構思創業細節。
憑著直覺創業,看似浪漫又衝動,不過在直覺底下,胡瑋煒早已累積了許多與單車有關的生活體驗。例如她住在上海和北京時,各買過一輛單車代步,「但來回十幾公里,實在太不方便,要不然就是被偷……。」沒多久,她就放棄以單車代步的念頭。
還有一次,她在瑞典的哥德堡旅行,明明身旁有數十輛可供租用的空車,但與收費員反覆溝通,刷卡卻一再失敗,最後只能放棄。「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哆啦A夢』一樣,從口袋拿出一輛車,騎了就走?」
胡瑋煒說。
憑著一股浪漫精神起步,胡瑋煒的十年記者資歷,開始為創業之路發揮助力。當她決定創業,胡瑋煒首先透過人脈,找來前Uber上海總經理王曉峰、前特斯拉首任中國總經理鄭順景,分別擔任執行長與行銷長。
敲定人事後,她發揮記者本色,到各地考察公共自行車的營運優缺點。在法國巴黎,她看到一輛故障的公共自行車,不僅內胎漏氣、輪圈生鏽,鏈條也脫落在地,騎車多年的胡瑋煒,深知這些是自行車常見的使用問題,她決定以此為突破點、推出一款全新設計的自行車。「我希望我們的車,可以做到四年免維護。」胡瑋煒強調。
理想是一回事,現實是另一回事。創業需要資金,開發專屬車款更是得先燒掉一筆錢,投入摩拜初期,胡瑋煒的資金有限,又還未與創投談定入股,「頭洗一半」的她,甚至一度透過親友、找地下錢莊度難關。
利率有多高?據了解,目前民間借貸的利率超過12%、最高達20%,可見為了這個理想,胡瑋煒冒的風險有多大,「如果這次又失敗的話,就當是我做一次公益吧!」胡瑋煒感慨地說。

賭上資金自行設廠,特殊細節設計,降低維修成本

賭上一切資金,胡瑋煒與多家代工廠反覆商議,還是找不到滿意的廠商,最終決定自行設廠,這才讓摩拜產品順利問世。想不到一推出,立即引發廣大回響,聞到商機的創投也輪番上門,終於解了資金之渴。
胡瑋煒念茲在茲的設計,市場一眼就能明白,因為摩拜車架以鋁合金拋光製成,加上橘色輪圈、黑色零配件,外觀十分顯眼。此外,最初的車種以「軸傳動」取代鏈條傳動,前叉只有單臂,並採用實心輪胎,這種種特徵,都與市面上的自行車截然不同。
為何如此設計?「軸傳動比鏈條更加耐用,實心輪胎不會爆胎,前叉用單臂的話,幾十秒時間就能輕鬆地更換輪胎。」胡瑋煒信心十足地解釋,種種細節,都是由營運效率出發,盡可能降低後續的維修、運輸成本。
儘管她承認,公司短期內仍然無法獲利。從投資人到行銷業者卻是異口同聲,對摩拜信心滿滿。「(摩拜)用App操作簡直是完美設計,任何廣告主想抓住這群人,在App登廣告,或贊助一天所有費用就達到目的。」上海東方線上行銷總監徐百威觀察。

各色共享單車搶大餅,具押金優勢,領先勁敵OFO

這種在路上拉風無比的新款單車,透過用路人口耳相傳,迅速席捲市場,當然也吸引對手加入。
以顏色區分,業界除了黑、橘色的摩拜,還有鮮黃色的OFO,水藍色的小鳴,粉綠色的騎唄,鮮綠色的優拜,超過十個品牌混戰。其中最強的對手,莫過於早一年成立的OFO,但嚴格而論,OFO想要迎頭趕上,難度極高。因為摩拜還有一大無可比擬的優勢:押金。
「摩拜的押金是299(人民幣),乘以會員數幾百萬,你想想,這是多大的一筆錢?幾十億啊!」深圳南山科技協會執行長林琦翔分析:「比起來,OFO的押金只有99,會員規模也小,自有資金的運用,相對受到局限。」
但摩拜不是沒有挑戰,當街頭的共享自行車變多,不良的使用習慣常讓自行車毀損,失竊案更頻頻發生。最離譜的案子發生在福建莆田,由林斌成立的「卡拉單車」,在莆田市內擺放667輛自行車,想不到一個月內遺失了510輛!消息傳出,投資人撤資,公司差點倒閉。胡瑋煒則解釋,摩拜自行車上都有GPS系統,一段時間沒有移動的車輛,公司都會前往察看,「目前的毀損率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為了創業,胡瑋煒付出不少代價。「以前我髮質很好,才多久,竟然就有了白頭髮!」她忍不住抱怨。此外,她常忙到凌晨兩、三點下班,周末常加班,她坦言,自己陪伴七歲兒子的時間明顯變少了。
但胡瑋煒不認為親子關係會因此疏離,「教育不是一味地關注孩子,更是看你怎麼影響他。」胡瑋煒說,自己會與兒子玩簽訂合約遊戲,邀兒子擔任計時員工。只要兒子畫出一幅海報,她就會付報酬給他,而摩拜辦公室也擺一輛自行車,讓兒子下課後騎著玩,他轉頭就能看見會議室裡的媽媽。
對胡瑋煒來說,一手催生的摩拜,宛如她另一個兒子,在這成長階段,她兩個都放不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