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Facebook第一季營收、獲利大增,用戶上看20億,但投資人卻有點緊張

2017-05-08
數位時代
Facebook第一季營收、獲利大增,用戶上看20億,但投資人卻有點緊張
【SmartM解讀】Facebook持續擴張規模中,第一季財報表現良好,然而擴張跟隨的便是成本增加,然而基礎設備的支出短期內是無法看到成效的,也因而影響投資人的猶豫不前。 
Facebook第一季財報公布,不論是用戶數還是營收、獲利都有強勁成長表現。只是Facebook對未來展望卻先打了一劑預防針,預告今年營收成長將會顯著走緩。
Facebook在2017年有一個好的開始,第一季不論營收、獲利還是用戶數,都交出符合市場預期的成績單。只是Facebook對未來的展望卻讓投資人有些憂慮,盤後股價下跌了2.7%。

用戶逼近20億人,營收大增五成

首先從用戶數據表現來看,截至三月為止,Facebook的日活躍用戶數為12.8億人,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8%;而月活躍用戶數則是19.4億人,年增17%,已經逼近20億大關。換言之,全球已經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Facebook的用戶。
而在財務數字方面,第一季營收年成長49%,達到80億美元,其中廣告收入為79億美元,年增51%;而行動廣告無疑是主要成長動能,營收貢獻67億美元,年成長58%,占整體廣告收入高達85%。 
如果從地區別來看,以亞太和其他市場的成長最強,前者年增60%,後者則是成長66%。另外歐洲和北美則都交出年成長47%的表現。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柏格(Sheryl Sandberg)表示,目前Facebook有超過五百萬名企業廣告客戶,其中有超過100萬個廣告客戶來自新興市場。
Facebook第一季營收、獲利大增,用戶上看20億,但投資人卻有點緊張
Facebook近9個季度營收表現

營收成長,費用也同步擴大

不過Facebook營收成長雖強,費用支出卻也在同步擴大。根據Facebook公布的財報,第一季營業費用高達4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40%;不過稅後淨利仍有76%的成長,達31億美元。另外,Facebook第一季資本支出則是13億美元。
Facebook財務長大衛.維納(David Wehner)表示,營業費用增加的原因之一來自公司規模的持續擴大,在第一季增加了1700名員工,總員工數則是達到188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另外資本支出則主要用於資料中心建設、伺服器購買,和辦公設備與網路基礎建設。
而維納也預告,為了長期發展需求,今年全年營業費用預計將會比去年增加40%~50%,而資本支出也將上看70~75億美元,比去年大幅增加50%。維納未明說這些「前期投資」的確切項目,但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財報會議上明確表示,照片和影像已經比文字更常見,所以照相機功能(Camera)在Facebook所有的App也變得更重要,他們將會持續把影音做為Facebook服務的中心。而在未來五年,他們要打造一個圍繞著Facebook產品的生態系。

未來展望保守,估營收成長將趨緩

相對於費用的大幅增加,維納對未來的營收展望則是相當保守,也持續對投資者打預防針,預告在動態牆廣告投放已經接近上限的情況下,今年年中之後,廣告收入的成長將會有顯著趨緩。
因為目前臉書有超過九成營收都是來自廣告,而持續增加的營業費用和資本支出預期都不會在短期內看到成果,這或許就是為什麼在第一季財報表現如此出色的情況下,投資人卻未在股價上給予支持的原因。
Facebook第一季營收、獲利大增,用戶上看20億,但投資人卻有點緊張
Facebook 近5個季度各區域使用者平均貢獻營收變化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