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規模100億的阿里創業家基金,首批投資9家台灣企業

2017-05-05
SmartM/杜宜芳
規模100億的阿里創業家基金,首批投資9家台灣企業
【SmartM解讀】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來台一年半,投資規模約5億台幣,伯樂相馬首重國際市場潛力,談到被投資公司是否成為陸資企業,基金強調目前取得的股份大多不占比過10%,且不會入主企業董事會。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以下稱基金)自去年成立至今18個月,投資的新創共計9家,皆屬數位經濟、科技相關,投資規模約5億新台幣,平均每家企業獲得100萬至400萬美元的資金。
數位時代報導,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阿里巴巴投資有兩項基本要求,首先,必須是在台灣的新創業者,其次,公司發展的業務與技術必須是阿里巴巴了解,且能夠給予協助的。他補充,阿里巴巴的強項在市場擴張,目前投資的九個團隊都已經與阿里巴巴集團不同的事業群對接,目的是協助潛力團隊成長。
工商時報報導,李治平指出,投資會專注於企業長期的成長性,而非融資輪次,此基金規模100億新台幣、設於境外,分別由阿里巴巴、中華開發、中經合各管理約1億美元,投審審核由基金與企業配合提供文件,且基金取得的企業總股份多半不到10%。他強調,阿里巴巴不會入主企業的董事會,若取得董事席,也將由中華開發或中經合推派人選,進行投後管理。
自由時報報導,基金對台灣創業環境與台灣創業家的熱情有高度肯定,過去18個月內,共接觸了超過500個新創團隊,其中多半與電子商務、物聯網、行動互聯網、網路雲端相關。李治平表示,基金投資會專注於企業拓展市場的能力,台灣團隊具有紮實的研發技能與軟硬整合的豐富經驗,若能加上對國際市場的觀察,有機會服務全世界。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