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今秋試水溫,中午訂晚餐到貨,英國瑪莎百貨擴大網購項目

2017-05-17
SmartM/莊晨伶
今秋試水溫,中午訂晚餐到貨,英國瑪莎百貨擴大網購項目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零售市場電商化導致市場變化劇烈,百年英國老牌零售商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終於開始思考在電商服務上更進一步投資,今年秋天預計於英國釋出新的食品雜貨網購服務。

百年英國老牌零售商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以銷售服飾、食品為主,近年來配合食品電商風潮往線上佈局,目前能網購部分食品與酒類,並選擇至實體店面取貨或宅配到府。
零售市場電商化導致市場變化劇烈,瑪莎百貨終於開始思考在電商服務上更進一步投資,今年秋天預計於英國釋出新的食品雜貨網購服務。

為何現在才起步?近年投資重心為「Mrs M&S」會員養成

目前為止,電商瑪莎百貨數位投資方面的重心不在電商而是在Mrs M&S」會員養成,一群為數七百萬、五十歲左右的中年女性,瑪莎百貨運用數據分析了解此目標客群消費習慣,有計畫的鎖定目標族群行銷、修正訂價策略以培養忠誠度,雖然此作法同樣被質疑低估其他族群且限縮未來發展。
另一方面,過去五年來在食品零售方面,馬莎百貨並沒有因缺乏線上發展而蒙受明顯虧損,然而網購這塊大餅銷售額大到不可忽視,因此今年秋天新服務可說是種市場試驗。

受競爭者與消費趨勢影響,擴大食品網購服務

瑪莎百貨近年市場表現欠佳,首席執行長Steve Rowe 於2016年上任後已計畫結束中國等十個海外市場的業務。
服飾銷售方面,由於快時尚業者與電商平台雙面夾擊,連續五年銷售下滑,以2016年來說,營業額下跌5.9%,相較之下食品類別則相對穩健,僅微幅下滑0.9%,因此公司宣布將關閉英國的30家分店,另外45家則轉型為食品銷售,並將在三年內在英國增開200間只銷售食品的小型店鋪

英國人的消費習慣並非每周至大型賣場掃貨,而是當日選購食品

2007年開始AmazonFresh便推出生鮮宅配服務,標榜「中午訂貨,晚餐享用」,近期更進行「AmazonFresh Pickup」生鮮實體店試營運,用戶可以在App上選擇需要的產品並依預約時段開車至店鋪,店員便如得來速般交付商品。其他大型競爭對手Tesco、Morrisons、Asda也都早在電商布局多年。
為了順應公司營運狀況與市場變化,瑪莎百貨謹慎看待此次試驗,擴大線上商品種類包含食品、生鮮、雜貨等,觀察顧客反應以擬定未來走向。

電商前景堪憂?商品種類少、顧客平均消費低

部分分析師批評在現今的電商時代,馬莎百貨對於電商遲疑的態度將使他們失去更多業績,線上之路似乎也危機重重。
由於瑪莎百貨主打中高端市場,專營自有品牌故他牌數較少,產品量約為七千項,遠少於競爭對手Tesco平均每間店四萬項,難以打造全系列品項的網購體驗。
此外,顧客通常僅在瑪莎百貨購買雜貨的小額消費,故欲靠電商大規模營利並非易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