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UberEats登陸印度,印度外賣服務市場又添變化

2017-05-16
SmartM/連凱晶
UberEats登陸印度,印度外賣服務市場又添變化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印度外賣市場競爭激烈,UberEats近來宣布將進軍印度孟買,,除了現存的競爭對手Swiggy、 Zomato以及Foodpanda,連Google也在印度推出新型服務迎戰。
印度外賣市場競爭激烈,UberEats近來宣布將進軍亞洲第四戰場-印度孟買,看準孟買對於外送服務的歷史與美食多元化的接受度,試圖以此作為拓展印度市場的前哨站。
UberEats在印度外賣服務市場,除了現存的競爭對手Swiggy、 Zomato以及Foodpanda,Google也推出新型服務迎戰。
鑑於先前在外賣市場的淘汰者,UberEats針對與應用程式相關的三方,即用戶、餐廳與外送員,結合運用於Uber的技術,希望提升自身優勢,順利搶市佔。

1.選擇孟買作為印度開拓的前哨站

UberEats主要客群為中高端用戶,因此當進軍新市場時主要傾向選擇商業或是科技大城作為開端,自美國舊金山開始,而後進入亞洲首站也選擇金融與科技重鎮新加坡。
這些城市的共通點在於當地消費者對新鮮事物接受度較高,且網路滲透率高以及行動裝置普及率,可獲取當地消費者即時回應,縮短錯誤修正時間。
孟買作為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除了是印度商業中心,該地高生活水平與發展機會亦吸引各地移民湧入,使得孟買在飲食文化上有較高兼容性,集結全球化與在地化口味,有助於UberEats發展。

2.印度外賣O2O市場競爭激烈

儘管2016年部份外賣企業受物流、配送以及資金等方面的壓力,導致無法獲利因而被迫停止營運、紛紛倒閉。
Uber在印度叫車市場主要競爭對手 Ola也在2015年時跨足餐飲配送領域,推出網路訂餐服務Ola Store,
印度外賣市場依舊維持高度競爭的情況,目前市場主要由三大外賣企業把持:Swiggy、Zomato與Foodpanda,各自對用戶端及商家端有不同著重面向,服務範圍也有所區隔。
Swiggy著重用戶端,不設置最低配送金額,用戶只需支付配送費即可享受外賣服務,且擁有專屬配送團隊。
不同於Swiggy自建配送模式,Zomato更強調商家端,要求訂單需由商家完成配送,不過Zomato提供的業務範圍較廣,用戶可依據服務拍照、留言並給予評價;而具有豐富多國營運經驗的Foodpanda則避開重點城市轉而向印度二線城市進攻。
Google不久前也加入了印度外賣市場,鎖定尚未有企業踏入的區隔市場,推出結合家事服務與食物配送的App Areo,其服務範圍僅限邦加羅爾與孟買,用戶於Google Play Store下載後可直接搜尋當地餐館、點選外送餐點,也可預約各式家政服務、享受專人到府服務。

3.後進者優勢

雖然UberEats向餐廳收取的每筆訂單費較其他競爭者高出約5-10%,然而UberEats的優勢在於送餐高效率,UberEats平均送餐為35分鐘,運用與Uber相同的路徑算法,協助配送方規劃路線,加快配送速度。
而UberEats針對商家推出分析工具Restaurant Manager,以數據方式協助商家分析用戶口味偏好、訂餐頻率等,帶動業務成長外也提供商家較其他競爭者更高的利潤。
對於用戶端而言,UberEats使用機器學習向用戶推薦附近餐廳,只要用戶在系統上擁有越多點餐紀錄,系統便能以用戶偏好與點餐時段推薦餐廳。
另外UberEats提供預先一週下訂、外賣服務未設定底價以及多種支付方式都成為UberEats在印度外賣市場發展的優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