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音樂產業再進化,Spotify用區塊鏈技術突破版權歸屬難關

2017-05-23
SmartM/連凱晶
音樂產業再進化,Spotify用區塊鏈技術突破版權歸屬難關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Spotify近來與區塊鏈技術公司Mediachain Labs攜手合作,試圖解決創作者版權歸屬問題。期望透過區塊鏈代碼系統,確認並處理所有創作內容的訊息與衝突,為全球音樂創作者帶來價值。

Spotify近來與區塊鏈技術公司Mediachain Labs攜手合作,試圖解決創作者版權歸屬問題。
Spotify先前曾與美國國家音樂出版商協會(NMPA)發生紛爭,原因在於NMPA 指控Spotify音樂庫中存有大量未經複製許可的音樂,雖然後來以高達2500萬美元的費用和解,卻也使Spotify 重新思考版權問題。
此次合作將利用區塊鏈技術追蹤創作作品,期望保障原創者權益,並有助於Spotify 吸引更多創作、多元發展。

1.區塊鏈解決版權歸屬

版權問題一直是當前音樂產業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而目前Spotify 平台上的串流音樂約有 25% 未被授予版權,並非Spotify不願支付,關鍵在於缺乏足夠資料以辨識、找出原創者,收購MediaChain則是維護音樂人權益的第一步。MediaChain使用區塊鏈技術中的「分佈式帳本」,其功用為紀錄該區塊鏈創始後所進行的全部交易,任何紀錄改變皆將清楚紀錄於區塊鏈上,而區塊鏈上所有節點都擁有同一份帳本。
當創作者資料更新並紀錄到帳本後,節點便會自動傳遞此一更改訊息。每首由創作者在區塊鏈上註冊過的歌曲相關內容將完整地儲存,再加上區塊鏈「無法篡改」的特點使得作品版權得以明瞭。

2.確定版稅支付

版稅支付是Spotify一直以來希望解決的難題,過去版稅支付體系冗長、複雜,必須多方經手才到達創作者手中,耗費時間長且收入經多方扣除後所剩不多。區塊鏈為一P2P平台,直接連接創作者與消費者,進而保證創作者能迅速取得來自消費者支付的版稅酬勞,繞過第三方、避免中間剝削。
而區塊鏈另一大特點「智能合約」可以解決報酬、版稅歸屬等相關事宜。
所謂「智能合約」即是透過程式撰寫而成的自動執行合約,區塊鏈作為一大型運算平台,可由智能合約中的相關規定,於接收數據後立即進行報酬分配,同時發揮結算功用。
區塊鏈技術的透明度,以及智能合約使得創作者作品得以獲得合理公平的應用,並且幫助創作者獲得應收版稅外,最重要的是Spotify亦能藉此獲得競爭優勢,吸引更多創作者及其作品。

3.音樂產業盜版爭議

部分消費者不願付費使用音樂平台的原因在於,可以找到其他能夠複製、刻錄甚至是傳播的途徑,然而根據區塊鏈技術所建立的安全數據資料庫,可結合編碼方程式防範盜版問題。
線上音樂平台PledgeMusic創辦人Benji Rogers所設計出的「dotblockchain」,應用區塊鏈技術中的解碼編碼器以及播放器,每首創作的播放皆會在區塊鏈上產生獨特的記錄,任何從該解碼編碼器中移除的內容都無法被播放器所讀取。
另外還有其他區塊鏈新創公司正致力於開發分佈式帳本,藉此追蹤藝術家的知識產權,並對於自身作品握有更多控制權。
近來IBM也宣布攜手合作以保護原創者智財權為己任的三大音樂出版協會,期望透過區塊鏈代碼系統,確認並處理所有創作內容的訊息與衝突,為全球音樂創作者帶來價值。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