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賽門・強森(前IMF首席經濟學家):用「區塊鏈」打倒大到不能倒的銀行

2017-05-30
今周刊
賽門・強森(前IMF首席經濟學家):用「區塊鏈」打倒大到不能倒的銀行
【SmartM解讀】強森:「金融科技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的『去中心化』。」希望未來能看到的,是徹底改變金融體制的機會、經濟體制也會重新改變。在區塊鏈驅動的金融體制下,透過金融科技,大銀行再也不是問題。
 「接下來二十年,金融體制將會改頭換面,重新塑造我們現在熟知的經濟樣貌。而推動這場變革的,將是金融科技!」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教授賽門.強森如此宣布。
十年前,強森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拉著全球經濟在金融海嘯前踩煞車。十年後,他搖身一變,成為區塊鏈經濟學家,疾呼金融產業,乃至於全球經濟都將被顛覆!
強森在IMF時當烏鴉,在金融海嘯前閉門會議中警告各國政府;海嘯後,他回到美國,推動兩個金融改革法案《沃克法案》及《陶德—法蘭克華爾街改造與消費者保護法案》──都是川普迫不及待要推翻的眼中釘法案。
現在,強森推動區塊鏈經濟學,他的初衷仍然沒變。「我希望區塊鏈可以推動重整金融體制,用科技打倒『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強森說。
「在IMF的無力感的確很令人喪氣。」強森回憶。「這(金融海嘯)是幾百萬、千萬人的衝擊。我也發現,我在IMF裡面的影響力,其實也很有限。」
2008年8月15日,強森黯然離開IMF;9月15日,雷曼兄弟倒閉。回到美國的強森發誓:「我們需要改變大銀行的作為。」
在華盛頓的強森繼續研究金融風暴,並且寫成兩本書。他透過自由的評論者身分寫部落格,一年內瀏覽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諾貝爾獎得主保羅.克魯曼還稱他的部落格文章為「金融風暴必看之作」。
「2000年,如果你問我金融產業的重心在哪裡?我會回答法規和數據。但是現在一樣的問題問我,我會回答法規、數據,還有『科技』。」強森當時所看到的科技,正是現在全球最火熱的「金融科技」(FinTech)。
「金融科技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的『去中心化』。以比特幣為例,就是完全的去中心化。透過區塊鏈的技術,我們可以直接進行P2P(節點對節點)的資料交換。每一筆交易直接在網路上進行大規模的運算和驗證,不用透過一個特定的貨幣機構或是金融機構,交易雙方卻更安全。」
金融科技並不只是數位貨幣或是支付這麼簡單。全世界希望看到的,是徹底改變金融體制的機會、經濟體制也會重新改變。在區塊鏈驅動的金融體制下,透過金融科技,大銀行再也不是問題。
透過金融機構與科技體系的結合,我們未來可能會需要一個新的央行。而這個新的央行,需要提供更有效率的清算系統、更好的運算方式,如此必能夠為全世界的大、小帶來更便捷的作業方式!
※名詞解釋: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將資料透過密碼分散儲存在網路上許多電腦中。因為資料加密在網路上,可以排除中介機構的角色(如銀行),且更難竄改,也能應用在智慧財產權、實物的履歷、交易結清、股權等金融資產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