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Web2.0之父Tim O'Reilly:以亞馬遜為例,機器人會不會搶我們的工作?

2017-06-14
36Kr
Web2.0之父Tim O'Reilly:以亞馬遜為例,機器人會不會搶我們的工作?
【SmartM解讀】自從人工智慧議題開始火紅之後,許多人常常在討論未來人類的工作也許會被消滅,然而,技術是無法完全取代人類工作的,而是可以好好地與人類協作,找出一個最有效益的工作方式。 
你知道亞馬遜的「飛輪理論」是什麼嗎?
隨著人工智慧行業的不斷發展,有些人逐漸形成了一種觀念:人工智慧將不斷取代現有人類的工作。我們需要開始為自己的工作而擔憂嗎?曾提出Web2.0概念的O’Reilly Media 創辦人兼 CEO Tim O’Reilly,從自身生活經驗出發,以亞馬遜的便捷快遞服務作為切入點,告訴我們技術不會消滅工作,僅僅為了削減成本和增大企業利潤的短視的商業決定才會消滅工作。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說 AI 和機器人將要搶走人類的工作。我壞掉的水壺卻不這麼認為。
昨天我把電水壺放在水槽邊上,不小心掉在地上摔壞了。於是我上亞馬遜網站準備買個新的,找到了幾個評價很高的電水壺,並在幾分鐘內下了單。因為我是亞馬遜Prime會員,我可以選在當天下午6點前送到貨,這樣我才能夠在今天早上煮好我的茶。
請注意,亞馬遜此前提供免費的兩天內送貨上門,然後是免費的一天內送貨上門,現在有很多商品在下單後幾個小時就能夠送到你的家門口。
亞馬遜的服務水平不斷提高。亞馬遜不僅利用技術削減成本, 還利用技術做更多的事情,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更低的價格。 結果是亞馬遜的客戶購買了更多的商品。 亞馬遜成長速度更快,投資也更多,讓更多的客戶滿意,客戶買更多的商品,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這就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飛輪理論」的一個例子:
Web2.0之父Tim O'Reilly:以亞馬遜為例,機器人會不會搶我們的工作?
太多的公司似乎忽略了低成本結構,降低價格和更廣泛的選擇只是飛輪的一部分。 除非這些都增加了更好的客戶體驗,飛輪才會擺動,非則將會最終失去動力。
這與AI和失業的未來有什麼關係? 看看下面這張圖表,表中顯示的是亞馬遜公司在三年內員工人數的變化情況。在這三年間,倉庫機器人從1400台增加到45000台。
Web2.0之父Tim O'Reilly:以亞馬遜為例,機器人會不會搶我們的工作?
作者最近和亞馬遜一位負責履行和物流的主管聊聊,他告訴作者,機器人可以讓公司把更多的產品存貯在倉庫裡,加快採購速度,從而使更多的產品能夠快速交付。亞馬遜預計在未來18個月內再僱傭10萬名工人,其中許多人都將在亞馬遜訂單履行中心工作。
這還並不包括所有完成實際交付工作的人。你還記得從前只有美國郵政局的服務?還有送快遞時間的限制?而現在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每天都會收到幾個快遞,快遞員可能在晚上工作,一直加班。亞馬遜的點對點發貨服務Flex(類似於Lyft或Uber,但僅用於交貨)顯然正在快速增長,以至於可能超過Lyft,成為第二大按需用車來源。
以上說的10萬個就業機會,不包括使用亞馬遜平台銷售和分銷自己商品的10萬多家第三方小公司創造的就業機會。 如果沒有亞馬遜,許多這些公司將無法進入市場。
亞馬遜一次又一次的告訴我們,技術不會消滅工作,使用技術僅僅為了削減成本和增大企業利潤短視的商業決定才會消滅工作。
這是應用技術的目的:做更多的事情。 做以前難以想像的事情。
現在,你可能會認為,當日送達服務只是錦上添花,僅僅是解決了又一個「發達國家的問題」。但物流革命將影響將遠遠超過只滿足富裕階層的人。無人機運藥送藥公司Zipline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非洲的盧旺達,沒有現代的道路和醫院基礎設施,通過Zipline,能夠在15到20分鐘內,將血液和藥物運送到盧旺達任何地方的診所和小型當地醫院。 (產後出血是盧旺達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維持各種血型血液充足的成本非常昂貴)。
除此之外,還有Uber的按需求上門流感疫苗計劃。從這些項目中你可以看到醫療體系的未來。為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無論身在何處。不僅僅使用機器人,而且使用社區衛生保健工作者技術(包括基於感測器的遠程醫療,增強現實和AI),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為21世紀增長最快的行業注入大量人才。
如果像亞馬遜一樣,我們的醫療體系專注於為客戶創造更好的生活,它會變得不同:醫院不會使用技術來降低成本,而提高獲取最新高技術方案的價格,並限制醫生花費在患者身上的時間。 他們會讓機器做最好的工作 ,提高效率,讓人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人身上,提供更豐富,更好,更人性化的醫療護理。
隨著物流和快遞越來越自動化,成本持續下降,其他類型的服務很可能會被完全改變,產品或服務水平產生目前人們難以想像提高。
那些認為我們將面對技術帶來失業的人,他們的想像力出了問題。1811年的「盧德份子」用搗毀機器作為反對企業主,因為機器生產逐漸排斥手工勞動使大批手工業者破產,工人失業,工資下跌。當時工人把機器視為貧困的根源。他們不能想像們的後代比歐洲的國王和王后要有更多的衣服。機器擴大了織機勞動力的需求,因為它降低了織物的成本,有了便宜的織物,人的創造力有了新的用途,人類通過不斷變化的顏色,切割和設計調色板進行裝飾 、發明全新的用途。
只要有一件事物變得商業化,另外一件事物就會變得有價值。 只要我們利用技術的生產力成長為社會創造價值,確保價值得到廣泛的共享,使客戶能夠承擔這種商品,我們將找到新的方式讓人們工作。
技術不只是削減成本。 技術能夠讓我們做得更多。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