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關芸如(赫斯特數位總監):思維衝突創造改變,迸出新火花

2017-06-14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關芸如(赫斯特數位總監):思維衝突創造改變,迸出新火花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從網路原生到加入傳統媒體協助轉型,關芸如不斷拓展自己的韌性,因為她相信,有衝突才有改變,有阻礙才有成長,所有碰撞最後都將化成人生歷練,迸出火花。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在赫斯特的工作,是負責公司內所有與數位相關的內容,身分比較像是各部門的救火隊。我自己有一個數位部門,但只要每個部門需要數位相關支援,我都會去協助,因為赫斯特正處於傳統媒體轉型的過程,所以在操作以外,我另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是教育公司同仁有關數據、網路的相關知識,以及補充網路與傳統媒體不同的觀念。
赫斯特集團中,最早有時尚生活雜誌ELLE(「她」雜誌),2016年加入Harper's Bazaar(哈潑時尚)、Cosmopolitan(柯夢波丹)兩個品牌。隨著讀者習慣改變,赫斯特近年來開始嘗試轉型,希望抓住線上的網路原生代,因此,現在各部門都設有數位編輯,負責網路內容與社群操作。
加入赫斯特前,我的工作經驗都是在網路圈,累積過的經驗值包括設計、行銷、廣告等,面向較廣。從在無名小站接觸行銷、廣告,到進入痞客邦經營產品端、帶領UX團隊,我的工作經歷幾乎是橫跨過好幾個部門,也因為在網路圈待了一段時間,使我決定轉戰到傳統媒體,挑戰與以往不同的思維環境。

跨國工作產生思維衝突,卻也發揮意外功效

在赫斯特第一個思維衝突的地方,是跨國公司的營運模式。在我以往的工作經驗中,用戶往往最大,使用者想要什麼功能,網站就做給他們,但因為美國總部評估較為嚴謹,在投入資源開發一項新功能前,提出者必須準備充分的數據資料供內部評估,確保成本與效益對稱,這樣的方式,讓我完全跳脫以往工作的思維。
我覺得跨國交流使我成長很多,也因為以往不曾有跨國合作的經驗,加入赫斯特後我相當積極累積這部分經驗。跨國工作雖受時差、文化限制,但在功能推廣上,跨國工作讓小需求能聚沙成塔,現在,每當遇到較屬亞洲特性的功能需求,如在文章內加入LINE連結等,我會去連絡亞洲其他分公司,找出鄰近區域相似的需求點,再一起提報給美國總部。

內部產生思維碰撞,改變才會開始

除跨國公司的思維衝突,內部思維碰撞也讓我成長許多。來到赫斯特差不多一年,這一年間我最開心的事,是現在公司內所有編輯都會看數據,知道GA(Google Analytics)、臉書數據代表的意思,在這一年中,我除固定幫部門的數位編輯看主題與內容,還會帶一些廣告投放,一路看著赫斯特從平面媒體轉型、編輯們從不看數據到會看數據,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在赫斯特,令我最感動的一件事,是公司數位的DNA從無到有,從編輯到部門主管,每個人的思維開始變得不一樣。在傳統雜誌社,資深的媒體工作者非常多,他們願意拋下過往經驗,跟著數位部門一起看數字、了解網路的知識等,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肯定,而漸漸地,公司開始會有部門去上網路相關的課程、參與網路圈的活動等,大家的思維產生改變,也讓我相當有成就感。

不同碰撞磨擦出不同火花,人生的路就會越來越寬廣

跳脫網路公司後,我面臨到許多新的挑戰、困難,但回頭看我不後悔。對我來說,每一個職涯規畫都有一個最終目標,往自己的目標走,難免會遇到一些小障礙,而我的作法是,只要確保自己在往目標的路上,就不要去想身邊的小障礙,因為過程中遇到的阻礙,也可能是拓展自己能力的契機。
我的人生目標很大一部分是想拓展自我能力,因為這件事如果不趁年輕的時候做,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年輕應該是一個人最有韌性、彈性最好的一段時期,如果過往沒有做過那麼多不同的事,今天我也不會在這個位置,可能我會比現在更痛苦,那不如現在努力面對,堅持朝著自己的目標走,每一次碰撞,都是在拓展自己職涯的能力與思維。

關芸如小檔案

現職:台灣赫斯特媒體數位總監
學歷:文化大學廣告系肄業
經歷:匯通數位網頁設計師、無名小站事業發展行銷副理、痞客邦產品暨社群發展經理、李奧貝納資深數位經理、痞客邦產品發展暨 UX 總監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