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發展直送鄭州服務背後,亞馬遜中國的跨境網購布局

2017-06-15
Smart/彭書耘
發展直送鄭州服務背後,亞馬遜中國的跨境網購布局
圖片來源 : kohlmann.sascha
【SmartM解讀】在中國鄭州新設一個直郵口岸,只是亞馬遜搶進跨境網購商機的一小塊布局。近幾年亞馬遜中國積極出擊,原因無他,埃森哲報告顯示,中國將成為跨境網購最大市場。
端午節期間,亞馬遜開通了中國中西部第一個直郵口岸——鄭州,對中國廣大的「海淘(跨境網購)族」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美國貨直送中國」,又多了一個新據點。

埃森哲報告:中國將成跨境網購最大市場

中國媒體報導,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與美國亞馬遜的對接,說明它符合通商口岸的國際標準,也象徵跨境電商整體服務環境有一定水準。鄭州機場監管部門接下來也持續提升各項服務,為跨境電商量身打造物流服務體系,成為日後跨境電商的重要節點。而亞馬遜與新鄭國際機場的直接合作,傳達的意義便是亞馬遜對中國不滅的野心,瞄準重點優勢經營,提升其在中國的業務。
中國的跨境網購商機有多大?根據管理顧問公司埃森哲的報告,2020年,全球將有逾9億人使用跨境網購,最大市場將是中國;五年內將有超過 2 億中國人開始跨境網購,商品價值估達2450億美元。 

亞馬遜中國的絕地反攻

「強龍不壓地頭蛇」,可說是亞馬遜中國與阿里巴巴在中國戰場的寫照。在中國設立13年來,亞馬遜的表現差強人意。根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中國B2C網路零售市場(包括開放平台式與自營銷售式,不含品牌電商):天貓排名第一(53.2%);京東名列第二(24.8%);唯品會位於第三(3.8%),亞馬遜中國(1.6%),排在蘇寧易購(3.3%)、國美線上(2.2%)後面。
十幾年來,面對強勁的本土對手天貓、京東,亞馬遜中國始終匍匐前進著。但亞馬遜有全球供應鏈的實力,有利於跨境電商的拓展。根據中國電商分析師李成東的觀察分析,亞馬遜全球14大站點、全球供應鏈資源和跨境物流體系,使得亞馬遜中國目前已成為國內擁有最多國際品牌以及選品的自營電商之一。與此同時,亞馬遜中國採取多管道業務戰略布局,涵蓋各種業務模式,包括海外直郵、香港/保稅倉以及進口直採,可以充分滿足消費者跨境網購的多種需求。
李成東指出,品質保證也是亞馬遜的一個特色。豐富的全球供應商資源,使得亞馬遜中國可與品牌方建立倉對倉直供等方式,拿到一手貨源,提供貨品高品質的保證。此外,來自中國的「海外購」訂單在亞馬遜美國運營中心只需一小時便可完成訂單處理和發貨,全程空運,抵達中國運營中心。在亞馬遜中國運營中心,訂單的處理時效也縮短至從揀貨到發貨僅需30分鐘完成。

天貓、京東的國際圈地大戰 

另一方面,天貓國際、京東都在加快整合全球供應鏈步伐。京東將國際化列入戰略;天貓則打的是「正統牌」,簽下全球大客戶,授權只此一家。前兩年,馬雲數次親自出訪 愛爾蘭、德國、法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與各國總理「約飯會談」,目的就是以「中國第一買手」身分,為阿里構建歐洲的供應鏈,將歐洲的奢侈品、酒莊、農場供應商資源接進阿里的生態系統。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