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亞馬遜v.s.沃爾瑪,併購案背後的規模經濟趨勢

2017-06-20
SmartM/杜宜芳
亞馬遜v.s.沃爾瑪,併購案背後的規模經濟趨勢
圖片來源 : wikimedia
【SmartM解讀】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沃爾瑪收購男性服飾品牌電商Bonobos,電商巨頭與實體零售巨頭的新零售之爭,大企業開始包山包海的同時,也間接促成小企業被迫處於壓倒性弱勢的地位,併購案背後掀動規模經濟趨勢。
亞馬遜與沃爾瑪,一個從線上走往線下,一個從實體上網闖蕩,兩巨頭的交戰成為零售界人人關注的議題,近日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後,沃爾瑪緊接著收購男性服飾品牌電商Bonobos,較勁意味更顯濃厚,而不約而同地,雙方皆走向規模經濟,在競爭之餘,也漸漸使得小型企業被迫處於壓倒性弱勢的地位。
鉅亨網報導,男性服飾品牌電商Bonobos是沃爾瑪今年併購的第四間公司,如此積極地併購網路公司,顯示出沃爾瑪想與亞馬遜拉近差距的企圖心,而在此之前宣布併購全食超市的亞馬遜更是宣布向零售業開戰,對亞馬遜來勢洶洶,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的 Michelle Grant 表示,沃爾瑪在價格方面仍佔優勢,且可觀察出它正悄悄地增加網路市佔率。
聯合新聞網報導,沃爾瑪併購Bonobos,主要是看中其線上線下通路的整合,然而,沃爾買收購從不降價的Bonobos一舉,似乎和亞馬遜不約而同地遵守了蘋果公司的「定位高階」,雖雙方以巨頭之姿廝殺,仍可看出大公司想「虛實通吃」的野心,且走向「什麼都賣」的規模經濟,意味著小型對手將更難脫離大企業的壓倒性競爭。
MoneyDJ報導,對美國零售業而言,亞馬遜併購全食超市可能是一項重大的轉捩點,據Euromonitor的統計,目前美國前十大雜貨零售業中,沃爾瑪仍為市佔第一,且高達90%的美國人住在距離沃爾瑪實體店不到10英里範圍內。沃爾瑪的一名發言者更表示對自家公司虛實整合優勢相當滿意,對於最新一季成長63%的銷售,沃爾瑪上線之路緩緩布局。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