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專業,是刻意練習出來的

2017-06-24
安德斯・艾瑞克森、羅伯特・普爾
新書搶先看》專業,是刻意練習出來的
【SmartM解讀】任何人都可能進步,不過得用對方法。停滯不前並非因為缺乏天分,而是練習的方式錯了。一旦了解這一點,進步只關乎能否找出「正確的方法」。
放眼各個專業領域,不乏以提供意見協助改善表現的人,商業界尤其如此。這些人以顧問、指導員或教練自稱,出書、演講、舉辦研討會,滿足客戶對競爭力永不停止的需求。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各種做法中,最可能奏效的,就是與刻意練習最類似的方法。
這幾年,我一直與一個這樣的人保持連繫,他了解刻意練習的原則後,便將這些原則融入他對企業領導人的訓練和指導。來自華盛頓州科克蘭的亞特.杜洛克2008年第一次連繫我,當時我們的討論集中在短跑,而非企業領導力。亞特常參加大師級田徑賽,我則對短跑選手的訓練方式深感興趣,原因之一是偉大的短跑選手華特.狄克斯,那時長期代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出賽,而我就在這個學校任教,所以和亞特一開始便有一些共同處。亞特是從《財富》雜誌的一篇文章讀到對刻意練習的描述和我的名字,而從對話中我察覺到,他對於如何將刻意練習同等運用於商業和跑步上深感興趣。
亞特從一開始就非常認同刻意練習的心態,表示人應該離開舒適圈以練習新技能、提升能力,並強調意見回饋的重要。他也研究了幾位全球頂尖企業領導人的特質,例如長年擔任美國奇異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的傑克.威爾許,希望了解人們應該發展哪些領導能力、業務技巧、自我管理能力,才能成為菁英。
他傳達給客戶的訊息從「心態」開始。提升組織表現的第一步,便是要了解參與者必須拋棄既有工作方式才可能進步。想做到這一點,就得先找出並排除三個常見的迷思。

阻礙刻意練習的三個迷思

第一個迷思,是人的能力受限於天生注定的特質。這種信念常見於各種「我沒辦法」「我沒有」或「我不是」的說法中:「我就是沒有什麼創意。」「我沒辦法管人。」「我對數字一竅不通。」「我沒辦法做得比這更好了。」不過,正如,幾乎人人都能藉由正確練習方式的幫助,在自己選擇的任何領域中精進。我們可以塑造自己的潛能。
亞特很有技巧地向客戶說明這一點。和企業領導人談話時,如果有人展現出「我沒辦法」或「我不是」的態度,他就會像職業美式足球隊的教練不服裁判的判決一樣,丟出抗議紅旗,用意在提醒這些表達負面念頭的人,應該重新評估並調整想法。會議室中突然出現紅旗,使得氣氛變輕鬆,卻也同時將他要強調的重點烙印人心:心態絕對重要。
第二個迷思,是只要經驗夠多,一定會進步。以一成不變的方式一再重複做某事,不但無法進步,反而會造成停滯和逐漸退步。
第三個迷思,是想求進步只須努力。只要夠努力,就會有所進步。想成為更好的管理者,再努力一點;想增加銷售業績,再努力一點;希望提升團隊表現,再努力一點。不過,現實狀況是管理、銷售、團隊合作都屬專業技能,除非運用特別為這些技能設計的方法練習,否則光靠努力進步有限。
刻意練習的心態則提供了截然不同的觀點:任何人都可能進步,不過得用對方法。停滯不前並非因為缺乏天分,而是練習的方式錯了。一旦了解這一點,進步只關乎能否找出「正確的方法」。
這當然是亞特和他許多訓練界的同行共有的目標,只不過亞特提供的意見常奠基於刻意練習的原則。他稱其中一個方法為「邊做邊學」
這個方法適用於忙碌到少有時間練習技能的商業人士。這個族群身處的狀況與鋼琴家或職業運動員大不相同,後者因為演出、比賽的時間相對較少,因而每天都能投入許多時間練習。所以,亞特的目標是將一般的職場活動轉換為有目標的練習或刻意練習的機會。
例如,公司裡的典型會議可能是一個人在前面用PowerPoint簡報,其他經理人和同事坐在黑暗中努力保持清醒。做簡報雖然是因為有商務需求,但亞特認為經過重新設計,這也能成為會議室中人人適用的一次練習。可能的進行方式如下:報告人選定簡報時要著重改善的技能,例如說的故事要引人入勝,或是報告時少盯著檔案以增加即興性,然後就在簡報時努力針對這些部分改善。
與此同時,聽眾則針對報告人的表現做筆記,之後練習提供意見回饋。如果只進行一次,報告人也許能獲得一些有用的建議,但影響是大是小很難說,畢竟這樣的單次練習若有幫助,可能也很有限。不過,企業若能在所有的會議中規畫這樣的練習,員工便能在多種技能上逐漸進步。
亞特已經在許多公司推行這套練習,其中有《財富》雜誌五百大企業,也有地方上的中型企業,其中一家叫「藍兔」的冰淇淋公司採用這套做法後,甚至加入自家色彩。該公司的區域業務經理會定期拜訪主要客戶,包括連鎖超商和其他販賣多種冰品的店家,也會一年數次和公司的資深業務經理討論下一波銷售策略。
傳統上,對客戶的報告只是更新銷售資訊,藍兔公司卻成功將練習融入其中。針對下一波銷售策略中最困難的部分,會議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由區域業務經理向一名同事扮演的客戶方主要採購人員做簡報。簡報結束後,與會的其他經理人會回饋意見給那位區域業務經理,提出他表現得理想的地方,又有哪些部分需要調整、改善。那位業務經理隔天會再簡報一次,同樣得到一些意見回饋。兩次練習都會錄影,以供經理人回顧自己的表現,等到實際面對客戶時,簡報已經潤飾改善到遠超過原本的表現。
「邊做邊學」的好處之一在於人會因此習慣練習,並常將練習放在心上。一旦了解經常練習的重要,察覺這樣做可能帶來的進步,平日便會利用機會化一般的工作為練習活動;久而久之,練習便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已。這樣的練習若是進行順利,造就出來的心態,便會遠遠不同於只在特別場合練習的心態,聘請顧問來訓練就屬後者。這種「由練習驅動」的心態與頂尖專家的心態非常相似,頂尖專家正是如此時時練習,並尋找加強技能的方法。
商界或專業人士若想找出有效的改善方式,我的建議是尋找遵循刻意練習原則的方法:這套方法能否讓人離開舒適圈,嘗試帶有挑戰性的事物?能否讓人即時獲得與表現和可能的改善方式有關的意見回饋?建立這套方法的人有沒有在該領域找出頂尖專家,又是否明瞭頂尖專家和泛泛之輩的不同?其設計是否著眼於培養該領域專家具備的技能?如果上述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雖然未必代表該方法絕對有效,但可能性必定高出許多。(本文摘錄自《刻意練習》第五章,方智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刻意練習
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羅伯特・普爾
出版社:方智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6月
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世界級的「傑出表現」研究權威,被譽為「研究世界專家的世界專家」。他的研究曾被許多暢銷書引用,例如《異數》《恆毅力》《我比別人更認真》《記憶人人hold得住》《孩子如何成功》等。
雖然他的研究結果一直以來都廣受讚揚、討論、引用,卻從未被正確解釋,尤其是他1993年以一群小提琴學生為對象的研究,雖然在科學界廣被提及,但直到2008年麥爾坎‧葛拉威爾在《異數》一書中引用他研究報告裡的某個數字,提出如今廣為人知的「一萬小時法則」,他的研究成果才算擴及科學領域之外。然而,作者在本書中提到,葛拉威爾的「一萬小時法則」(無論哪一種專業,成功的最大前提都是要有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是誤解、錯誤引用了他的研究成果。他在書中舉出許多科學研究與實例說明:光有練習的「量」是不夠的,還必須兼具練習的「質」,亦即必須「刻意練習」,才是決定個人成就高低的關鍵所在。
羅伯特‧普爾(Robert Pool)
科學作家,擁有萊斯大學數學博士學位,曾於知名科學刊物《科學》與《自然》工作。著有《夏娃的肋骨:追尋性別差異的生物學根源》《工程學之外:社會如何塑造科技》等書。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