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馬雲: 沒有數據的公司才談人工智慧,我認為物聯網是未來,數據是關鍵

2017-06-26
數位時代/何佩珊
馬雲: 沒有數據的公司才談人工智慧,我認為物聯網是未來,數據是關鍵
【SmartM解讀】阿里巴巴其實很早就已經開始應用AI,只是馬雲並不會把AI掛在嘴邊。而馬雲認為IOT才是未來、數據才是關鍵。 
在投資者會大上,阿里巴巴創辦人暨董事會執行主席馬雲不跟風談AI,卻要強調IOT是未來,並表示他相信未來沒有一家公司、一個國家、一個事業可以在沒有數據的狀況下存活。
AI(人工智慧)無疑是當下科技產業的風口,NVIDIA過去一年來股價飆漲220%大概是最顯著的例子。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9日在年度投資者日卻說:「我們在公司從不討論AI,我討厭人們討論AI。」他認為,「通常是沒有數據的公司才會談論AI。」在他眼中,未來最重要的事情,是IoT(物聯網)。

阿里巴巴早就應用AI,但不談論AI

其實馬雲不是想要貶低AI的重要性,實際上阿里巴巴集團很早就開始應用AI。他舉支付寶為例,表示今天支付寶上面有這麼巨大的交易量,無可避免會引來很多「小偷」。「我們需要2000名警察,可能20萬個警察都抓不完這些壞人。」他說,所以他們使用機器學習,找來犯罪行為專家,教電腦怎麼抓到罪犯。
「做好事可能是很情緒性的,但壞人做事是有邏輯的。如果你有邏輯,那AI可以做得比你更好。」馬雲指出,「一個頂尖的小偷可能會想出十種偷竊的方法。」他說:「但電腦可以學習兩萬種,甚至兩百萬種方法。」今天當小偷認為自己已經想出很厲害的方法時,電腦可能已模擬過這種情形不下百次。
馬雲: 沒有數據的公司才談人工智慧,我認為物聯網是未來,數據是關鍵
去年到場參加阿里巴巴投資者日的分析師和投資者約200人,今年則是倍增至將近400人
「就我來看,機器學習和AI是抓壞人最好的方式,我們在電商和支付寶做了很多年,但我們從不說這是AI。」然而,「AI」這個流行詞彙讓馬雲反感,他卻對三年前開始的另一個流行詞「IoT」很買單。

認為IOT是未來,數據是關鍵

「我認為IoT是大事。」他說:「我們認為IoT是未來。」而他真正看重的,其實是數據。在他看來,數據就是未來零售和未來製造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8年前他們決定要做阿里雲的原因。
馬雲形容,過去大家用電力餵養機器,但下一個20年,必須用數據來餵食機器。他指出,不論是中國政府提出的2035,還是德國的工業4.0,都是在往數據的方向走。
而在投資者日逾40分鐘的演說中,馬雲多次提到,阿里巴巴的目標是在2036年成為一個服務全球20億人口,創造一億個工作機會,平台上有1千萬家營利事業的平台。他指屆時的阿里巴巴可能將會是僅次於美國、中國、歐洲和日本的第五大經濟體。
這股狂妄的自信,就是來自阿里巴巴的人才、企業文化,以及他非常看重的數據資產。馬雲問:「放眼全世界,有哪一家公司的數據量比我們更豐富?」

未來企業若沒有數據將無法存活

他認為,阿里巴巴是一家經營邏輯有別於其他科技公司的企業。「有人說阿里巴巴是亞馬遜,我說亞馬遜是亞馬遜,阿里巴巴是一個經濟體。」馬雲說,這是為什麼阿里巴巴既做了亞馬遜在做的業務、也去做Google和Facebook的業務。他進一步表示,傳統上要支撐一個經濟體成長,仰賴的是水和土壤,但在虛擬經濟體,最重要的是數據。「今天我們做得愈多,就愈了解人性,和愈多夥伴合作,就愈知道自己的問題、 夥伴的問題、客戶的問題。」
馬雲形容,「數據就是我們的水。」他相信未來沒有一家公司、一個國家、一個事業可以在沒有數據的狀況下存活。這也是為什麼即便迄今阿里巴巴還有高達99.99%的數據量不知如何應用、無法變現,他卻不擔心,始終堅持要發展雲端運算。
「當初從淘寶發展到支付寶,是因為沒有支付寶,阿里巴巴就會崩解(collapse),但有支付寶,沒有菜鳥網路,阿里巴巴也會崩解,而有了菜鳥網路卻不做雲端運算,阿里巴巴一樣要崩解。」他說。

以Google為典範,馬雲:我不是業務員,我是傳教士

馬雲認為,相對於他對阿里巴巴設下的願景,現在的阿里巴巴還不過在嬰兒期。而要實現那個旁人難以置信的巨大目標,馬雲表示他必須確保阿里巴巴成為一家真正的高科技公司,而Google就是他們的典範。
他自嘲,當他提出這樣的想法時,大家對他說:「Robin(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的英文名)是工程師、Pony(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的英文名)是工程師,你卻是一個老師,或者說業務員(Salesman)。」
不過馬雲反駁:「我不是業務員,我是傳教士(Evangelist),傳教士相信未來,工程師相信科技,我相信科技是為了未來(I Believe technology is for the future)。」他知道自己不是工程師,但他尊重工程師,而且可以為工程師指引未來方向。他說:「阿里雲就是最好的證明。」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