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陳姿廷(女人迷多一點實驗室管理師):目標越大,越要從最小可行性一步步前進

2017-06-28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陳姿廷(女人迷多一點實驗室管理師):目標越大,越要從最小可行性一步步前進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從實習生一路成為多一點實驗室管理師(OMT Lab Leader),陳姿廷分享自己與完美主義和解的體悟:每次錯誤都是為了讓下一次更好,目標越大,越要從小地方起步,才能紮實地前進。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多一點指的就是OMT(One More Thing),意思是在既有的運作中,找出一點不一樣的地方。在OMT,我們負責研發新的服務、內容形式與商品,以女性私密處保養的產品為例,有鑑於市面上大多含有對身體不好的化學物質,我們找來有機單位合作,研發對身體無害的產品,在既有服務中試圖讓大家變得更好。
女人迷的宗旨,其實就是透過文字、影音、活動等方式「讓各性別更好」。對內,我們不以部門為單位,分作不同「實驗室」(Lab),象徵著不斷實驗的精神;對外,我們也會不定期舉辦活動、產製內容。以去年的性別駭客松(Code for Gender)活動為例,邀請擁有企劃、程式專業的朋友參與活動,最後甚至還做出性別語音助理(Gender AI),只要輸入語句,AI即可判斷這句話是否有性別歧視,或是針對家暴、侵害等問題回答相關求救管道。
加入女人迷的這兩年內,我從實習生、正職,一路成為OMT Lab的負責人,與之前的學習有很大不同。由於大學就讀法律出身,起初用文字和讀者溝通時,常常會出現用字遣詞過於正式的情況,磨練兩年後,現在寫文章之餘,我會不時跳脫書寫者的角色,檢視自己能否將意思完整地傳達給讀者。

懂得資料蒐集,才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進

在經驗不夠多以前,資料蒐集是擴增思維的好方法。有個概念叫做「N+1」思考法,意思就是站在比自己高一階的位置思考,多一點實驗室很重要的特點,就是要懂得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進,要在既有的內容上發展,如果沒做功課就直接衝出去,很可能會馬上陣亡,所以在執行前,最好的方式是先紮實地蒐集資料,快速透過前人的研究了解趨勢、市場後,再動手去做。
對我來說,資料蒐集能證實假想的可能性、貼近不同思維,分作「廣度」與「方法」兩種。廣度是看不同地區,如:國際、中國、台灣的發展;方法則是用不同方式,了解大眾的想法,如:問券、研究報導,像是企劃問券,詢問受訪者從小到大會遇到的性別議題,便可透過回饋,得知受訪者對議題的看法與關注度,進而擬定活動的主題。

目標設得越高,越要讓既有狀態成為向上動力

在加入女人迷還不到半年時,我受命主辦第一屆性別駭客松,卻因為把目標設得很高,往往只看錯誤,而忽略自己好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舉辦大型專案,面對許多挑戰與未知,決策的成果勢必有好有壞,但當時我只看到自己做壞了的地方,將自我陷入相當低潮的深淵,事後,我和執行長討論,決定先休息一段日子,這期間,我跳脫出原本的崗位回頭看,才漸漸放下低潮情緒,轉換心境。
在2、3個月休息的日子裡,我體會到「目標設得越高,越要把現在的狀態化為動力」。回到工作崗位後,每天我會寫下10個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告訴自己雖然有些事情做糟了,今天還有做好其他事,回過頭再次主辦駭客松後,規模從100人變成300人,即使遇到突發狀況,事後我也不再低落,而能用更冷靜的心情檢視錯誤,讓下一次更好。

不急著一體成形,從最小可行性慢慢前進

在女人迷,每天早上我們都會分享自己的提案,以為期一週的時間去嘗試最小可行性。一早,夥伴們會先聚集,分享自己認為可以嘗試的方向,若團隊取得共識,我們就會以一週的時間進行內部測試,以小成果的方式展現成效,像最近有同事想嘗試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我們就會快速地以最小可行性試運作。
大成功都來自小成果,先有第一步,才能往後慢慢前進。除每天早上的分享外,女人迷每週一會舉辦週會,由各實驗室分享一週成果,若最小可行性測試效果不錯,也可能擴大成專案,加入不同實驗室的人一同合作,而在週會中,我也曾經擔任主席,透過每週定期的會議學習規劃流程、練習口條脈絡,是我成長的來源之一。

陳姿廷小檔案

現職:女人迷多一點實驗室管理師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
經歷:婦女新知基金會實習生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