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iPhone問世10週年,徹底改變了這5大產業

2017-06-29
SmartM∕杜宜芳
iPhone問世10週年,徹底改變了這5大產業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十年前,iPhone橫空出世,從此改變了PC、電信、影視、遊戲、健康五個產業,也改寫了人類資訊傳遞的溝通方式。
2017年6月29日,是iPhone發表十周年的日子,十年之間,iPhone從手機界的「無名氏」,搖身一變幾乎成了智慧型手機的代名詞。憶起2007年1月賈伯斯在MacWorld大會發表前,美國知名諮商師Tim Bajarin,在《時代》(Time)雜誌網站上,分享了一段與蘋果資深行銷副總裁Phil Schiller會面的談論。
當時Schiller拿著iPhone問Bajarin:「你看到了什麼?」他回答:「一片玻璃與金屬外殼。」Schiller接著說,這是蘋果想讓使用者在關機時看到的樣子,但當iPhone被啟動,神奇的事情將會發生。蘋果將自己定義為「軟體公司」,所有旗下產品 MacBooks、iPods、iPhones、the Apple TV 和Apple Watch都存在「軟體」的思維。
在發表之前,iPhone的預期聲量破表,人們甚至稱它是「天殺的手機」(Jesus phone或簡稱jPhone),但當時,外界無人相信iPhone會創造多少奇蹟。如今,iPhone改變了手機的遊戲規則,影響全球上億人的溝通方式、工作模式、娛樂形式。Bajarin指出,更最令驚嘆的是,iPhone這十年間徹底改變了五大產業:

1.PC產業:手機成為口袋裡的電腦

最先遇到打擊的是PC產業,因為iPhone直接將PC變小,塞進用戶口袋了。在iPhone販售之前,PC每年銷售4億台,但當溝通、資訊、娛樂都轉換至iPhone所代表的智慧型手機上後,PC的重要地位開始被取代,現在,PC每年銷售降到約2.8億台,PC市場也集中於聯想、宏碁、惠普等巨頭。而在iPhone帶來的手機革命發生前,大多數民眾只能透過PC或平板電腦使用網路,多虧iPhone的發明帶動Android等智慧型手機,人們可以不被地點侷限地使用網路,

2.電信業:語音趨近免費、公用電話近乎絕跡

在iPhone出現以前,電信營運商的業務以「語音」(Voice)為主。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在21世紀的頭十年是非常熱門的電信應用,電信營運商也努力推動,好讓數位語音取代傳統市話傳送的聲音。iPhone以及智慧型手機帶來的變革,則是讓通訊更無所不在,和十幾年前處處是公用電話亭的情況相比,公用電話幾乎已經絕跡了。現在,電信業的商業模式被大幅翻轉,只是講手機的語音費用,逐漸朝免費發展,真正能為電信營運商創造業務的,則是數據(Data)傳輸,所有和資訊、娛樂各種數據服務管道相關的服務,都由電信業提供給客戶。

3.影視業:處處可看的手機電影院

過去只有電影院與電視機,現在全濃縮成手機。以前,人們要看電影必須到電影院、想看影集、新聞必須坐在電視機前,iPhone提供的影音平台,使2007年後產製的電影、電視節目都必須增加播放管道,像是在手機提供下載、串流服務等。如今用戶可以隨時隨地用iPhone或其他智慧型手機觀看影片,也因為iPhone將影片帶入手機,新型態的影音平台如 Youtube、Netflix得以發展,截至目前,這些平台超過50%的流量來自行動裝置。

4.遊戲業:觸控取代搖桿的操作方式 

iPhone將遊戲帶入手機,也為遊戲創造更多商機。在2007年之前,大部分的遊戲都和硬體一起銷售,如:PC與任天堂裝置,iPhone將遊戲市場擴增至手機,並創造以「觸控」方式進行的遊戲,使得任天堂不得不拿著遊戲專利加入手機娛樂。此外,即使大多數的手機遊戲是免費下載,手機遊戲潛在的爆發力仍十分可觀,以Pokémon Go為例,光是遊戲下載就突破7.5億次,而任天堂遊戲機的馬力歐全系列銷售量,僅只有5億左右。 

5.健康產業:隨身的數位健康助理

在手機建立健康助理,提供隨時隨地的健康資訊。如今大家已可在iPhone中檢測自己的健康情形,並將這些資訊與專業健康諮詢師連結,系統即可隨時隨地提供用戶相關保健資訊,目前,健康相關產業的變革正在起步,但可以發現已有許多醫療相關產業走入手機,提供不只是醫生、病人關係的知識服務。
除五大產業的變革外,iPhone改變最大的仍是蘋果本身。在此之前,蘋果以電腦廣為人知,但現在蘋果已經不再只是電腦公司,相反地,iPhone支撐了蘋果超過60%的總營收,十年來在全球共銷售13億支,為蘋果創造8000億美元的營收。這十年來,在iPhone銷售的帶動下,蘋果不僅問鼎全球最高市值公司,更有可能會成為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企業。
回顧過去10年,當時iPhone的影響力實在被低估太多。隨著iPhone為手機帶來的技術成長、AR結合等,蘋果似乎早就準備好用iPhone掀起一波數位革命,帶來的改變超乎預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