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被佐克伯認證的天才工程師——亞當・德安吉洛(Quora創辦人)

2017-07-21
數位時代/張庭瑜
被佐克伯認證的天才工程師——亞當・德安吉洛(Quora創辦人)
【SmartM解讀】23歲當上Facebook首任技術長,27歲創辦Quora,曾被《財富》雜誌評為「科技圈最聰明的人之一」,他是亞當‧德安吉洛。
有著一張娃娃臉、身材高瘦的Quora創辦人亞當.德安吉洛(Adam D'Angelo),走的不是輟學創業的矽谷經典套路,而是以天才工程師的形象深植人心:他不僅是Facebook首位技術長、以GPA 4.0的優異成績從加州理工學院畢業,還曾被《財富》雜誌評為「科技圈最聰明的人之一」。
德安吉洛在創辦Quora前的故事,幾乎離不開另一名億萬富翁——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他們同樣都是菁英寄宿學校Exeter的轉學生,因此成了死黨兼室友,還一起開發出音樂推薦軟體Synapse。這套軟體後來大受歡迎,引來微軟注意,據傳曾提出高達上百萬美元的收購邀約和工作機會。不過,這兩名高中生雙雙拒絕微軟,決定在網路上免費開放這套軟體讓更多人使用。
這份情誼一直延續到大學。佐克伯第一個對外提到想開發Facebook想法的人,就是德安吉洛。而知道老朋友的創業計劃後,德安吉洛自然是義不容辭拔刀相助,在成為正式員工前,德安吉洛就搬進Facebook總部幫忙開發動態時報和廣告系統的的基礎建設和架構。甚至,為了完成Facebook的工作進度,他還先休學一學期。拿到學位後,23歲的德安吉洛正式加入Faceobook擔任首任工程師。
可以說,若非德安吉洛的幫忙,Facebook發展或許不會這般順利。因為德安吉洛從學生時代就拿下多項程式競賽大獎,包含國際奧林匹亞資訊類銀牌,寫程式功力很少人能望其項背。或許這麼說更容易理解:在程式競賽網站Topcode中,德安吉洛屬於最高等級「紅色」,而佐克伯只是第三等級「綠色」。雖然技不如人,但佐克伯也從不吝於稱讚這位老朋友:「我做出的每樣好東西,他能做出六個。」
德安吉洛的神救援事蹟還不止一項。Instagram共同創辦人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回憶,Instagram剛上線時,有次因照片傳輸量過大、系統無法負荷,他心想:「在那些我認識最聰明的人中,我可以打給誰?」他捲動手機電話簿中的聯絡人,找到德安吉洛的名字。而和斯特羅姆僅有一面之緣的德安吉洛,相當熱心地在電話中花了30分鐘講解解決方法。
不過,2008年,就在Facebook快速成長之際,德安吉洛卻毅然決然離開。「Facebook已經發展到很好的階段,也因此我覺得公司或許並不是真的需要我。」他希望替世界帶來更多影響,而非只是繼續優化Facebook。
「我喜歡知識、喜歡閱讀,喜歡將自己沈浸在知識海裡。」熱愛知識分享的他發現,線上資訊量大,真正的知識卻很難找。因此他找來另一名Facebook資深工程師,和他一起在隔年創辦知識問答網站Quora。
除了管理公司,德安吉洛也花了不少時間在Quora貫徹知識分享。他共在Quora回答971條問題、提問956條問題,其中問題包羅萬象,像是「鯊魚可以保持靜止或一定要持續移動嗎?為什麼?」「我要多久替仙人掌澆水一次?」
他也樂於在Quora上分享關於他本人的問題,像是他的心理測驗結果,人格特質屬於「邏輯學家」型:安靜、善於分析、極少在意頭銜和勳章,常花很多時間獨處,尋找問題的解答。行事低調的人格特質也展現在他的產品上,比起砸大錢在行銷,Quora更傾向全心投入產品開發;在創辦初期不急於尋求商業模式,而是先鞏固用戶、專注品質。直到去年,Quora才推出廣告機制,緊接著在今年完成8,500萬美元的融資,估值也翻倍到18億美元。
德安吉洛在4年前接受訪談時曾說,Quora專注在長期發展,預計未來規模將是現在的100倍。相信這位行事低調、默默耕耘的天才工程師,在完成目標那天之前,永遠不會停下尋找答案的腳步。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