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創意引晴」搶攻AI影像辨識,讓騰訊也買單

2017-07-19
財訊雙周刊/廖君雅
「創意引晴」搶攻AI影像辨識,讓騰訊也買單
【SmartM解讀】台灣視頻廣告代理商「創意引晴」看準網路追劇商機,開發AI影像辨識技術,主打精準的內容定向,成功讓中國影音平台巨頭騰訊買單、阿里巴巴注資合作。
來自台灣的創意引晴,西進不過兩年,為何連中國前五大視頻網騰訊、樂視等都願意合作?
而馬雲在台灣成立的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決定注資合作,又是看上了它們哪一項優勢?
人臉辨識近年備受關注,視頻廣告代理商創意引晴媒合視頻網站與廣告主的需求,從訊息包裝到投放順序都能客製化。根據《中國產業信息網》 統計,目前中國的網路視頻會員已有5.5億人,2018年市場分額將達1100億元人民幣(約4600億元台幣),等於是翻倍成長;因此,才剛起步的視頻廣告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近幾年,網路追劇風潮崛起,視頻廣告的需求逐漸浮現,創意引晴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俊傑看到的卻是更大的商機。像是在Google或YouTube平台,都有提供關鍵字搜尋功能,但若沒事先鍵入相關資訊就會找不到;於是,他積極投入影像辨識技術,更逐步透過海量的資料數據分析,建立自己的影像資料庫。

分析10萬部影集,瞄準網路追劇商機

創意引晴與同業最大的差異,便是內容定向的精準度。舉例來說,若客戶指定該集影片中不得出現槍砲彈藥,搜尋引擎就會自動過濾;又比如要找運動場景,搜尋引擎除了相關物品如毛巾、跑鞋,連跑步擺動的手勢和臉上的汗珠都設定相關標籤,力求情境完整度。
「過去這些廣告版位並不存在,是透過數據分析創造的,而且還會隨著用戶行為做修正。」黃俊傑說,目前創意引晴已針對近兩年發行的韓劇、華語劇集做分析,累積約10萬部大數據,一部約50分鐘的影集,就可分隔出3000個廣告點位,其中又以汽車、3C手機及飲料商品的準確度最高。
只是,如何精準地觸發消費者「有感」需求,又不讓廣告干擾觀劇情緒,是最大的挑戰。因此,在影音辨識後一連串的訊息設計才是學問,當影片中的女歌手田馥甄在講電話,她所代言的最新品牌手機廣告便會出現在附近欄位,卻不會遮擋住螢幕;又好比男演員吳奇隆的開車畫面,下一秒接的廣告,是一輛新款汽車迎面而來展現的奔馳氣勢,播完後再巧妙地接回劇情,有時甚至觀眾不會發現自己在看廣告。黃俊傑表示,目前針對七大類別做分析,包括人臉、圖片商標、文字、聲音、動作、物件和場景等,針對目標客群的偏好或需求,在自建的影音大數據資料庫中搜尋,再進行細膩的精準行銷,並在適合的點位中播放。
有些客戶希望把廣告置入特定場景中,對應品牌形象,如「慶生」、「車禍」或「戀愛」場景;有些客戶則是希望推銷新品,創意引晴此時就會從自建的影像資料庫中,找到對應的基礎場景,例如「打電話」或「辦公室」,再做訊息投遞的包裝,目的就是引起觀眾邊看邊買的欲望。如此一來,單向的廣告投放就變成是和客戶互動的情節。
黃俊傑與阿里巴巴的淵源,則是透過在「AAMA台北搖籃計畫」的導師郭大經引薦到中國阿里巴巴參訪,雙方對影音大數據的趨勢見解一拍即合,而阿里巴巴戰略投資部甚至也來做過實地查核。
接受阿里巴巴的注資,黃俊傑坦言是為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著眼更大的市場,「阿里巴巴看的是5年、10年,他們並不會立刻想要我們的技術,甚至他們自己也在做了;但是我們透過巨人的視野,能學到更多!」黃俊傑認為,目前雙方維持弱連結關係,正好與他開放性平台的想法不謀而合。

積極擴大市占,拚營收破億元

「消費者不會只黏在同一個網站上。」黃俊傑眼下的首要戰略是迅速擴大市占率,現在,他的客戶在中國線上影音網站前五大中就有三大,分別是騰訊、樂視和搜狐視頻,雖然阿里巴巴旗下也有優酷土豆,但他的目標是擴展更多平台。
「未來直播、點播會更普遍,大家使用手機與平板收看實在太克難了!」黃俊傑看好未來硬體升級趨勢,更強調即便是林志玲或任何一位女明星,臉部線條也會隨著歲月痕跡產生變化,辨識技術需要不斷精進。「今年營收應該可以破億元,我們長遠目標是做影音界的谷歌!」黃俊傑深具信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