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力抗Google Deepmind,微軟籌謀20年的新AI實驗室現世

2017-07-28
36Kr/石筱玉
力抗Google Deepmind,微軟籌謀20年的新AI實驗室現世
【SmartM解讀】為了全力開展「Microsoft Research AI」研究計畫,微軟將在華盛頓州總部設立AI實驗室,期望能讓AI具有人類的推理能力、建立通用AI體系。
「我們處於AI進步的黃金時代。每天,科學家們都在計算機視覺、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等方面有非常多的進步。」
作為科技巨頭之一的微軟,本身也在推動產品「全線人工智能化」的發展。7月,微軟的聲明中不僅包括了對人工智能領域的期待與願景,更是帶來了一個重磅消息——微軟將在華盛頓州Redmond的總部建立一個AI實驗室。據TechCrunch分析,這個實驗室將成為微軟旗下的「Deepmind」。
據微軟表示,該實驗室中將會有100名以上的研究人員,研究領域包括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學習與認知模型等。Bloomberg也報導稱,微軟不僅會將內部的一些科學家劃歸這個實驗室,還將會對外聘請認知心理學等交叉學科專家。
在微軟的聲明中,他們將與這一實驗室相關的研究計劃稱作「Microsoft Research AI」,並將這個實驗室定位為「一個在微軟科研部門中的研究與孵化中心,致力於解決AI領域中的一些最困難的問題。」微軟對Microsoft Research AI計劃其實籌備已久,但是在本周慶祝微軟英國劍橋實驗室建立20週年時才決定對外公佈。
事實上,微軟對於人工智慧的佈局非常早,在20年前就早已開始在這一領域中進行一些前瞻性研究。微軟在聲明中也提到了一個令他們非常自豪的人工智慧產品:微軟翻譯。
最近幾年來,新的深度神經網絡已經能讓微軟的翻譯技術達到較高的精準度,微軟的開發者們也在2016年下半年將這一技術在微軟翻譯中進行大規模推廣。
力抗Google Deepmind,微軟籌謀20年的新AI實驗室現世
不過要是將微軟和谷歌、亞馬遜等公司進行對比,雖然微軟在學術研究上並沒有落在後面,但是微軟在技術變現上確實比不過其它研究人工智慧的大公司。
在提到谷歌的人工智慧產品時,大家會想到與穀歌同屬母公司Alphabet的Deepmind,還有AlphaGo、Google Assistant等產品;亞馬遜有搭載Alexa語音助手的Echo音箱等等。微軟雖然有Cortana語音助手,但是它在實際應用中的表現也僅僅處於中游水平,微軟宣布正式停止支持Windows Phone更是為Cortana的未來雪上加霜。
力抗Google Deepmind,微軟籌謀20年的新AI實驗室現世
就算是微軟為之自豪的翻譯領域,外國也有谷歌翻譯牢牢把握住市場。在中國,則也有靈犀語音助手(來自科大訊飛)、搜狗翻譯(同樣運用神經網絡技術)等工具與其競爭。
不過,微軟的Microsoft Research AI計劃目前的規劃與Google Brain非常類似。Google Brain在成立之初也積極為AI領域尋求技術支持,並在2014年收購了Deepmind的前身,一家位於英國、研究深度學習的公司。相應的,據TechCrunch報導,微軟這一新建立的實驗室將與MIT大腦、思維與機器研究中心(MIT's Center for Brains, Minds and Machines)開展正式合作關係,並將會在日後推出更多的類似計劃。
在聲明中,微軟也對如今的人工智能技術有非常多的展望。微軟希望建立一個「通用」(all-purpose)AI體系,也就是讓一個AI勝任更多的任務要求。要達到這個目標,微軟就必須讓AI有類似人類的推理能力。微軟AI與研究部門的執行副總裁Harry Shum是這樣解釋的:
「在微軟,我們有一個更宏大的目標:創造擁有更複雜、更細緻任務能力的技術。……這就需要(計算機能)學習在解決一個領域的問題中用上另一個領域的知識,或者在理解我們周圍的世界時具有一種常識。」
同時,微軟也將成立一個AI倫理監督委員會,以管理AI產品開發中可能出現的社會問題。在這一點上,微軟也是跟隨了其它AI開發者的腳步:在Google Brain計劃和Deepmind公司中,它們都早已成立了類似的道德監督委員會。這樣的委員會也在逐漸成為人工智慧界的潮流。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