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O2O演進到P2P,旅遊新創「Fungogo」實現「TravelTech」新世代

2017-07-26
品牌志/Yogi
從O2O演進到P2P,旅遊新創「Fungogo」實現「TravelTech」新世代
【SmartM解讀】旅遊新創規劃平台「Fungogo」欲打造新旅遊生態系統,不以傳統設計包裝行程、特定服務為重點,Fungogo利用「Google+Facebook」整合市場、透過共享體驗客製化旅遊需求,實現「TravelTech」。
互聯網、行動科技等技術發展漸趨成熟,準備在各業掀起驚濤駭浪,除了首當其衝的「Fintech(金融業創新)」,我們也能從Uber、 Airbnb等共享概念聽見「TravelTech(旅遊業創新)」的號角響起,究竟旅遊、相關產業內有哪些角色、品牌會因此逝去亦或乘浪而起?

用科技改變旅遊業生態,資源重新合理分配

Fungogo定位自己為互聯網科技而非旅遊業,藉由自己的旅遊經驗觀察到自由行用戶在行前的資料參考、蒐集、整理與規畫的過程中非常耗時,因此希望運用互聯網科技來協助並解決使用者的問題,透過提供用戶一個聰明搜索資訊的平台與容易上手的規劃工具。未來要讓用戶可以在平台上,找到各式各樣多元化的旅遊相關服務,最終希望建立一個新的旅遊生態系統。
執行長Muriel認為未來旅遊業的趨勢將往更個人、更多元、更豐富、更有創意的方向質變,再從團體旅遊到小群體、自由行的量變傳統線下或線上OTA已經無法滿足用戶需求,因此Fungogo思考如何利用互聯網優勢來改變產業、創造新模式,除了營造多元化與豐富性,也能讓產業價值重新被塑造、資源重新再分配,將價值實際回饋到消費者及提供良好服務的業者。互聯網的共享經濟與共享資源勢必會對旅遊業帶來一波衝擊。

用戶思考角度切入,旅遊業的Internet Plus大未來

近期許多媒體與旅遊專家在預測下一波旅遊轉型時,不約而同提到P2P(Person to Person個人對個人),加上中國日前已經開放導遊可以個人提供導覽服務,這應證了P2P的市場即將到來。仰賴互聯網成熟,讓很多個人用戶可以在上面產生服務、創造價值,再對等連接到其他個人使用者,這也就Airbnb或Uber的「共享」概念,它們不只是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消費,線下取服務),也同時是P2P個人對個人提供服務的平台。
不管是現在正夯的Fintech或是Fungogo希望達到的Traveltech理念,都一再看到互聯網發展到現在,其實已經進行到下一階段的革命,這個革命之所以會產生,從「共享」的概念就可看見端倪,而這個概念之所以能被落實,也是因為互聯網技術的成熟,進而產生「共享經濟」或「共享資源」的效益,這絕對不會出現在早幾年技術還沒到位的時候。當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人們使用網路的習慣,mobile device(移動設備,諸如手機、平板電腦等)的使用習慣,還有大環境等等全都到位時,才開始產生「質變」,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下一個世紀是 「Internet Plus」的概念。
從O2O演進到P2P,旅遊新創「Fungogo」實現「TravelTech」新世代

從開放平台、跨界串連、整合服務到創造新價值的挑戰

在中國,已經完全被這樣的浪潮淹沒,包括騰訊、百度、阿里巴巴等全都意識到「Internet Plus」下一個世代的互聯網,不只是「上網」這件事,更多的像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浪潮其實都已經在發生當中,只是也許還沒衝擊到個人生活,而Fungogo在做的其實就是「Internet Plus」,一個開放式的平台,提供跨界的連結,也是從Online 到 Offline,包括各項服務:食衣住行、活動和保險等無不可能,比如Fungogo的APP與UBER打通,旅行中身在不知處時即可叫車,類似這樣的跨界,連結起來就成為整合服務,最後就會創造出新的價值,這就是Fungogo的四個階段核心重點:開放平台、跨界串連、整合服務與創造新價值。
Fungogo預測接下來很多大型的服務平台提供者,會開始這樣合作與整併,因為旅遊談的是人在國際間的移動,所以服務必定沒有國界,雖然旅遊是個低頻次的需求,但是每人每年平均還是要花上好幾萬在旅遊,買的就是一個美好的體驗與回憶,所以Fungogo的消費族群設定,自然也是無分國界的旅人。Fungogo不太談以往傳統設計的包裝行程,或是特定服務領域例如賣票、訂房、租車等專業,因為已經有許多業者做的非常好,市場缺乏的是整合的工具及能力,但整合通常是最困難的一部份。

Google + Facebook型態的跨界平台,創造全新價值

Muriel認為,人們旅遊時去到陌生環境,會有很多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計畫旅行時會先看書、參考親友或部落客的經驗與攻略,才能決定旅遊目的地與行程,光是前期的蒐集資料就會耗費很多時間,所以Fungogo先從解決用戶行前所遇到的問題切入,透過搜尋引擎加社群網路,也就是「google + facebook」的概念,可以讓用戶更快速精準的搜索到想要的資訊,而且讓用戶更容易與社群和朋友產生互動並且建立一個信任感。
從O2O演進到P2P,旅遊新創「Fungogo」實現「TravelTech」新世代

共享體驗,開放個人創造行程

Fungogo另外在推的一個重點是「共享體驗」,旅遊講的是人在各個地方的移動過程中,藉由不同的知識與資源所產生的獨特體驗,所以「體驗」才是那個最吸引人也更應該被「共享」的價值。每個人都有都自己的旅遊方式,要如何能夠滿足世界各國不同旅人旅行的方式?關於「客製旅行」,有的旅遊業者認為其實行程無論再如何設計,都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就算一家人出遊,個別需求也不同。Muriel認為無論旅遊產品如何設計與包裝都很難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只有透過人才能滿足人的需求並解決問題,所以Fungogo選擇由工具出發,先設計出具備彈性與多樣性的服務與工具,讓用戶方便使用並發揮創造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行程,透過社群連結分享來滿足另一群沒有想法的人,就像堆樂高積木一樣,讓每個人自己去客製化自己的需求。

正規軍+游擊兵=國際創新組合

Fungogo主要三位創辦人都是由宏碁出身, Muriel笑說:「這是一群正規軍加游擊兵的組織。」所謂正規軍就是經歷過大公司具規模的工作模式,像是國際化經驗、SOP和KPI管理等等,而游擊兵就是新生代,充滿活力和創新力,雖然沒有大企業經驗卻非常彈性、具創造力,能快速開發產品;正規軍可以在國際開發與經營管理上給予實質幫助,讓這家新創公司少走很多冤望路,包括公司一開始設立境外,組織架構的擴充與彈性,產品設計與使用者經驗到專案管理等等,加上Muriel早期有過十年軟體工程師背景,可以從技術面角度思考如何產品化。這些優點都是許多新創公司所缺乏的,因此讓Fungogo能夠在短短半年內從沒有產品、規劃產品到發佈第一階段產品上市,迅速地做到如此完整的規模。
從O2O演進到P2P,旅遊新創「Fungogo」實現「TravelTech」新世代

不同背景優勢,激盪出不同火花

Fungogo跟現有國內外新創旅遊服務平台相比,很大的不同在於其他旅遊平台創辦人或團隊大多擁有旅遊業經驗,所以他們在產品服務開發整合方面很強,而Fungogo是技術背景起家,所以開發出完全不同於旅遊型態的平台,Fungogo很少談旅遊服務或產品設計、包裝與行銷,因為那不是Fungogo的專長,Fungogo更加專注於技術上的開發與整合,因此Fungogo與其它旅遊服務平台並非競爭而是合作關係,各類旅遊服務平台的產品與服務可以放到Fungogo上銷售,除了可以增加產品與服務銷售的機會之外,也可以讓用戶有更多元化的選擇與組合。
Muriel笑說,有很多人知道我在做旅遊網站第一時間會問:「跟妳訂票有沒有比較便宜?」她表示:「我們是技術公司,深度垂直服務的整合已經有很多人在做,而且做的都非常好,但我們現在在做的是水平跨界的整合,是以開放的態度來與其他平台合作進而創造新的價值。」所以不管像是已經具有知名度的EZTable、Oudo、Tripbaa、KK Day、P-Max、吉光旅遊或是歐歐二輪等等,Fungogo都已經在洽談合作的可能性。

創造微電商,從O2O到P2P

Fungogo要建立O2O微電商,讓許多想提供服務的人,即使不具備IT背景,也能藉由Fungogo找到適合的群眾,經過簡單的申請流程,包含介紹與相關證照等,核准後即可在線上提供產品與服務,比如有執照的導遊提供故宮或夜市導覽,透過消費者的事後線上評價,累積個人品牌能量,這就是微電商,也就是P2P的概念。Muriel日前至中國拜訪旅行社業者,對方直言Fungogo將衝擊他們的經營模式,視Fungogo為「旅遊業的阿里巴巴」,目前市場上還沒有看到類似的平台,Muriel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只要產品的利基點和價值可以被感受到都是一個好機會,未來合作伙伴不只有票務、交通、保險、住宿,當然還包含行程和活動等無限可能。」

改變使用習慣,顛覆消費者經驗

「當然消費者要回應甚至是適應這樣的新科技需要時間,」Muriel說:「但我們已經從很多的洽談中得到市場回饋,大家期待這樣Traveltech的改變多過於害怕。」因為時機成熟了,當然消費者需要時間利用這樣的科技,改變未來的旅遊使用習慣,未來這樣的新型態勢必會顛覆消費者經驗,打開想像空間,擁有無限的可能,共創未來的新價值。
「其實這樣的發展完全沒有界線,但是你可以想像台灣有比BAT(中國互聯網公司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騰訊公司 Tencent 三大巨頭首字母縮寫。)更大的互聯網公司嗎?」Muriel說:「Dream Big, Do the Best. 雖然我們的夢想很大,而且我們也知道這條路上的挑戰很多,但是我們有策略並認真踏實的去做,更歡迎有相同理念的夥伴跟我們一起走出台灣面向國際。」
從O2O演進到P2P,旅遊新創「Fungogo」實現「TravelTech」新世代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