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5大科技帶動FinTech,機器人理專來襲

2017-07-25
財訊雙周刊/林文義
5大科技帶動FinTech,機器人理專來襲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理財、生物辨識、區塊鍊」為台灣目前推動金融科技的5大研發面向,尤其透過「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兩大核心基礎,未來機器人也能理財!
一家銀行大打廣告,宣稱該行的機器人對客戶的問題可以對答如流。對此不太相信的東吳大學教授蔡宗榮特地打電話過去測試,初期機器人對答不太順,但愈來愈流利,帶著狐疑態度的蔡宗榮,最後忍不住問對方:「你到底是真人還是機器人?」結果對方回答是真人後,讓蔡宗榮證實自己的懷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蔡宗榮同時兼任東吳大學金融科技中心執行長,對於各金融機構推出的FinTech(金融科技)業務,他都會去體驗一下。
蔡宗榮笑說,各銀行現在最需要的是聊天機器人,但中文的聊天機器人實在不易開發,當機器人講英文時,因英文的文法嚴謹且有詞性等規定,因此在回答英文的問題較易設計,對答也較為流利。但中文的文法邏輯不強,要機器人以流利中文對答,並非易事,所以目前各金融機構推出的機器人中文客服,大部分是半自動的,也就是當消費者的問題複雜到機器人無法回答時,就會請出「學長姊」協助,這些學長姊就是真人。不過,雖然目前機器人理財尚未完全成熟,但機器人進入金融業務領域卻是一個現在進行式。
金融科技面向廣泛,但綜合來看,台灣目前積極研發推動的主要有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理財、生物辨識、區塊鏈五大區塊,金融業者正透過這些金融科技進行深度大改造,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其中,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又是業者發展機器人理財的核心基礎。
5大科技帶動FinTech,機器人理專來襲

5大科技正改變金融面貌,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是核心基礎

金融業現在應用的機器人有三個領域,第一個是迎賓機器人(即不少金融業者引進的Pepper),主要是放在營業大廳與顧客互動。第二是利用大數據分析提供資訊用在智能客服。第三就是理財機器人。
大數據最重要的功效就是幫助金融業更認識自己的客戶,當金融業更清楚客戶的投資面貌就能達到精準行銷,並得以運用到機器人理財上。第一銀行大數據顧問洪瑞隆表示,第一銀行運用大數據分析,將客戶區分成尊榮精英、銀髮養老、潛力理財、小資理財及其他5種共9種類別,每種類別再按照顧客的屬性分成積極、保守、穩健等,這些大數據分析並透過雲端傳送到每位理專的iPad,因此當理專看到客戶是屬於銀髮養老族群,就不會去推薦風險性太高的基金,這樣就能把對的商品賣給對的客戶,既符合客戶需求也提高客戶的滿意度,而這也是機器人理財比真人理專更勝一籌的關鍵所在。
除了更了解客戶的投資屬性,目前國外的機器人理財已可把社群網站上的資料,當成投資判斷的重要參考依據。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教授最近帶團到美國參觀貝萊德公司(BlackRock)的機器人理財功能,她表示,貝萊德的理財機器人不只是幫投資客戶分析被投資公司過去多年的財務數據,還進一步分析各社群網站投資人對這家公司的輿論評價,分析的深度和廣度都非常夠。
而在理財機器人利用大數據的強大功能前提下,金融業界相信,不久的將來,恐怕會像打敗全世界無數圍棋高手的AlphaGo一樣,出現一個打敗所有投資名師的理財機器人,並開啟機器人理專橫行的黃金年代。
交通大學資管與財務金融系教授陳安斌表示,他正與一些金融機構研發「智能call center」,他估計研發成功後,透過大數據與智能機器人協助,只要用15個員工就可發揮以往五百個員工所能服務的業務量。
陳安斌說,智能call center對於理專及證券營業員相當重要,試想如果客戶打電話到call center來,理財機器人透過大數據馬上就可以根據客戶的電話,把客戶過去五年甚至十年的投資績效整理出來,甚至畫出客戶的風險雷達圖,告訴客戶過去某個時段就是因判斷錯誤,買了哪些基金或股票導致虧損,並建議現在應該如何做,真人的理專或營業員如何與智能超強的機器人對抗?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