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反對「人工智慧末日論」,佐克伯:對於人工智慧,我是相當樂觀的

2017-07-30
數位時代/張庭瑜
反對「人工智慧末日論」,佐克伯:對於人工智慧,我是相當樂觀的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SmartM解讀】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人工智慧末日論」的看法,佐克伯表示自己是「樂觀派」,並認為人工智慧在未來5到10年,將大幅改善人類生活品質。
Facebook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昨天在Facebook開直播,利用烤肉空檔和大家閒聊。只不過,這位「網紅」聊的話題很特別,除了分享兒時趣事、烹飪類的輕鬆話題,也談到對人工智慧的看法。其中,他大大打臉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人工智慧末日論」,表示自己是「樂觀派」,不懂為何有人會把人工智慧視為威脅,還直言那些試圖將人工智慧和世界末日畫上等號的人,相當不負責任。(文末附上佐克伯的直播影片)

佐克伯:我是樂觀派。

「我對此有很強烈的意見。我是樂觀派的。」佐克伯說。
「我想你能打造很多東西讓世界變更好,但特別是人工智慧,我是相當樂觀的。」佐克伯說。「對那些反對者、以及試圖激起這些世界末日場景的人,我真的不了解。這是非常消極的,而且某種程度上,我真心認為這相當不負責任。」相反的,他認為人工智慧在未來5到10年,將大幅改善人類生活品質。
「每當我聽到人們說AI在未來會如何傷害人類,但我想,科技本來就能被用在好的和壞的事情上,而我們必須仔細思考我們打造它的方式、正在打造什麼以及這會如何被使用。」佐克伯說。
不過,馬斯克也隨後在Twitter上反擊:「佐克伯對人工智慧未來發展的理解有限。」
反對「人工智慧末日論」,佐克伯:對於人工智慧,我是相當樂觀的
事實上,這並不是佐克伯和馬斯克第一次公開對彼此的人工智慧立場有不同意見。
馬斯克在2015年創辦非營利人工智慧研究組織OpenAI,防止機器顛覆人類。三個禮拜後,佐克伯就宣布他將打造一個類似電影《鋼鐵人》中的人工智慧助手「賈維斯」
當時,有人在Facebook上留言警告左克伯,不要反而不小心做出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佐克伯也反擊:「有些人不斷散播AI是個巨大危險的恐懼,但這對我來說很牽強,因為AI帶來災難的可能性遠比疾病和暴力還小。」

比爾.蓋茲和史蒂芬·霍金都曾表達對人工智慧的擔憂

馬斯克過去不斷表達他對人工智慧的擔憂,曾將人工智慧比喻成人類「最大生存威脅」和「召喚惡魔」,甚至認為人類會成為人工智慧的寵物。而他並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說:「只要是人類,都應該擔心人工智慧可能對我們生活造成的威脅。」他認為,雖然短期看機器能替我們分擔許多工作,但長遠來看,人工智慧的發展令人擔憂。
「一開始,機器將能夠替我們做許多事,但還不具超級智慧。只要我們管理得當就不會有太多問題。」他說。「但再過十年,人工智慧會強大到足以令我們擔心。我同意馬斯克的立場,也不了解為什麼有人對此一點也不擔心。」
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也對人工智慧持悲觀立場,曾表示人工智慧將強大到人類無法控制的地步。他也警告:「人工智慧也有可能是人類文明史的終結,除非我們學會如何避免危險。」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