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搶攻東南亞市場,阿里巴巴、騰訊用投資擴張網路業務版圖

2017-07-31
科技新報/linli
搶攻東南亞市場,阿里巴巴、騰訊用投資擴張網路業務版圖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透過投資和收購,阿里巴巴和騰訊展現了他們對東南亞市場的野心,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該地區的電子商務、行動支付和網路服務市場都進入了快速發展期。
有兩家科技公司將他們的投資和服務推廣到東南亞市場,這是亞洲地區網路服務成長速度最快的市場,這兩家公司不是 Google、Facebook、微軟,而是來自中國的阿里巴巴和騰訊,他們將巨額的投資和業務體繫帶到了東南亞市場,幾乎每一家東南亞地區發展迅速的新創公司都拿到了來自騰訊或者阿里巴巴的投資。
東南亞市場一直吸引了周邊地區的投資,科技領域也不例外,東南亞大約有 6 億消費者,包括新加坡、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是處於高速成長期的新興經濟體,擁有數量不斷成長的中產階級。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是考察該地區網路服務市場的重要指標,東南亞地區的大多數消費者使用智慧型手機接入網路,直接跳過了 PC 時代進入了行動網路時代。據 Google 公司在 2016 年發表的報告稱,東南亞地區大約有 2.6 億網路用戶,其中有 380 萬用戶每個月都會上網,到 2020 年該地區的網路用戶數量將達到 4.8 億,雖然距離中國網路市場的規模還有比較大的差距,但東南亞市場仍然具有巨大的潛力。到 2025 年東南亞網路服務市場規模有望達到 2,000 億美元,比 2005 年的 6.5 倍,僅電子商務服務的市場規模將會達到 880 億美元。
在過去一年中,中國科技公司對於東南亞市場的態度有了一定的轉變,不再是持幣觀望,而是開始巨額投資。阿里巴巴的第一步選擇了該公司相對熟悉的電子商務市場,向電子商務公司 Lazada 投資了 10億美元,Lazada 被譽為是東南亞市場的 Amazon,服務覆蓋 6 個國家。阿里巴巴在 2016 年 6 月再次投資 10 億美元,將持股佔比提升到 83%,在阿里巴巴的支持下,Lazada 也加速了業務擴張的速度,收購了位於新加坡 Redmart,與 Netflix 和 Uber 合作推出會員服務。未來 Lazada 將面對一個強大的競爭對手,據悉 Amazon 將在 2017 年進入東南亞市場。
Lazada CEO Max Bittner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新加坡市場營運的服務將很快推廣到其他市場,阿里巴巴的資本和電子商務市場的經驗已經在推動 Lazada 快速發展,但 Lazada 的營運仍有獨立性,能夠在公司業務和阿里巴巴的業務之間保持平衡。
阿里巴巴的投資並沒有僅停留在電子商務領域,還投資了多家網路金融服務公司,包括泰國的 Ascend Money、菲律賓的 Mynt、印尼的 Emtek 和新加坡的 M-Daq。阿里巴巴最近的一次投資是 2017 年 7 月,向線上保險服務公司 Compare Asia Group 投資 5,000 萬美元。
騰訊公司在東南亞市場也早有布局,投資了泰國媒體服務公司 Sanook,支援串流音樂服務平台 Joox 推出免費的服務,與 Spotify 展開競爭。騰訊在美國投資的卡拉 OK 應用程式 Smule 也在積極進軍東南亞市場。
透過投資和收購,阿里巴巴和騰訊展現了他們對東南亞市場的野心,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該地區的電子商務、行動支付和網路服務市場都進入了快速發展期。
據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和騰訊至少與幾十家東南亞電子商務、網路金融服務的新創公司進行了溝通,幾乎所有這類新創公司都接到了來自中國的投資或收購報價,騰訊和阿里巴巴正在打造東南亞的網路市場服務體系。
騰訊和阿里巴巴的競爭已經擴展到了租車服務市場。阿里巴巴將投資 Uber 在東南亞的競爭對手Grab,同時還在與 Go-Jek 進行談判,後者是印尼租車服務市場的領先者。最終 Go-Jek 接受了騰訊的投資,該公司估值大約為 30 億美元。
騰訊的戰略合作夥伴京東有意投資印度尼西亞電商公司 Tokopedia,該公司曾獲得軟銀的投資,由於阿里巴巴和軟銀的合作關係,Tokopedia 最終會選擇騰訊還是阿里巴巴還不得而言,現在東南亞的新創公司面臨著一個曾經許多中國新創公司面臨的問題,選擇阿里巴巴還是騰訊,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東南亞市場不僅吸引了中國的公司投資,還有許多來自歐洲和美國的公司正在進入亞洲市場,Google和 Facebook 都在東南亞開設了辦公室,將更多的產品和服務帶入亞洲市場,而不僅僅是投資,Google 收購了在線通訊服務城市,Facebook 則在泰國測試了行動支付服務。東南亞市場的競爭才剛剛開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