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力抗亞馬遜,阿里巴巴2億美元投資印度最大雜貨電商Bigbasket

2017-07-31
36Kr/高小倩
力抗亞馬遜,阿里巴巴2億美元投資印度最大雜貨電商Bigbasket
【SmartM解讀】看準印度電商、支付的快速發展,阿里巴巴和其控股的印度電商公司Paytm打算以2億美元的資金收購當地最大的雜貨電商Bigbasket。
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阿里巴巴和其控股的印度電商公司Paytm E-commerce Pvt正在與印度在線雜貨商Bigbasket進行投資洽談,前兩者打算以2億美元的資金收購後者20%的股份。
該知情人士還透露,目前阿里和Paytm E-commerce已經與Bigbasket簽訂了一個為期60天的獨家協議,並以此展開盡職調查。
盡調結束後,阿里和Paytm E-commerce可能會作為一個整體或分別單獨對Bigbasket進行投資。據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亞馬遜在內的其他幾家公司也對投資Bigbasket很感興趣,而且已經開始展開不同階段的洽談。
根據crunchbase提供的融資信息顯示,目前Bigbasket已經累計獲得2.92億美元融資。上一輪融資發生在今年3月,Bigbasket獲得由Trifecta Capital領投的4500萬美元融資。另外,Bigbasket的投資方還包括Abraaj Group 、Sands Capital、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和Helion Venture Partners等。
Bigbasket創辦於2011年,目前已經是印度最大的雜貨電商,公司已經推動越來越多的印度人通過智能手機購買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另外為了推廣公司的服務,Bigbasket還請擁有眾多粉絲的寶萊塢演員Shah Rukh Khan為其代言。在廣告宣傳語種,Shah Rukh Khan表示自己是Bigbasket的忠實用戶。如果用戶在Bigbasket平台上下單,公司的物流系統會在60分鐘內將生活必需品送到顧客手中。
在印度,實體雜貨店和超市的佈局非常分散,而且也十分擁擠。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通常會選擇在網上購買日常的生活必需品。加上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業務的普及,印度的雜貨店電商業務開始不斷升溫。
來自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數據顯示,2016年,印度在線食品和飲料零售業務的市場規模為1.35億美元;到2021年,這一數字將增長至4.64億美元。
在印度,電商業務、支付業務正在迎來高速發展。而在美國和中國,電商業務已經日漸成熟。為了保持主營業務的高速增長,像阿里、亞馬遜這樣的電商巨頭一方面在不斷佈局線下零售業務,另一方面則在開闢印度這樣的新興市場。
目前,亞馬遜已經與當地的零售店kirana 建立了合作,而其Amazon Pantry服務還承諾雜貨次日就可到達。另外,亞馬遜已經獲得印度政府同意,可以向食品零售業投資5億美元。所以,亞馬遜很早之前就已經開始洽談投資Bigbasket的事情。
不過,對於同樣對印度電商市場虎視眈眈的阿里來說,能夠投資Bigbasket對公司的發展也很重要。比如,可以進一步的擴大其投資的Paytm的電子商務和支付業務的市場份額,從而對抗亞馬遜的競爭。另外,也有利於阿里投資的Flipkart的雜貨電商的發展。
在印度,由於缺少資金以及不健康的營收模式,很多雜貨店商已經消退。除了Bigbasket,軟銀投資的雜貨電商Grofers India Pvt 也是少數倖存者之一。
資料顯示,Bigbasket平台擁有18000多種商品,1000多個品牌,其配送業務已經覆蓋印度24個城市。在2017財年,公司的營收為2.76億美元,上一財年為1.15億美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