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2017-07-31
愛范兒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對於Google母公司Alphabet而言,比起持續上漲的整體利潤,更值得注意的是,佔據營收核心而成本卻不斷增加中的廣告業務。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在今天發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財報,雖然上個月遭受歐盟創紀錄的24億歐元反壟斷罰款,但整體營收依然高於去年同期。
Alphabet 第二季度營收260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215 億美元,不考慮匯率因素,營收同比增長23%。淨利潤為35.24 億美元,不計入歐盟罰款為62.60 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為48.77 億美元。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Alphabet 的幾個主要業務也不出意外的表現良好。
第二季度網站營收,也就是Google 自家網站所產生的營收為184.25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54 億美元。
第二季度網絡營收,Google 的合作夥伴網站通過AdSense 計劃所產生的營收為42.47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37.43 億美元。
而第二季度廣告營收(由網站營收和網絡營收組成)為226.72 億美元,則高於去年同期的191.43 億美元。
此外,包括Google Pixel 手機業務、Play Store 等在內的「Other Bets」 業務營收為2.48 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85 億美元。
不過,雖然Alphabet 依然在賺錢,但本季度的財報中也依然透露出了Alphabet 及Google 所面臨的問題。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財報顯示,Google 的廣告收入中的一項重要指標--衡量廣告商對搜索廣告付費的每次點擊成本(CPC)同比大跌23%,而這已經不是該指標首次出現下滑。作為廣告商需要向Google 支付的消費者點擊廣告費用,自去年第三季度起,Google 的CPC 就開始呈現不同程度的下滑趨勢,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以及今年一季度的跌幅分別為11%、 15% 和19%。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圖說:YouTube 廣告
另外,還有一項指標的變化也暗示了Google 所面臨的問題。Google 營收很大一部分來自移動搜索廣告、YouTube 營銷廣告等產品,而Google 針對這些廣告,支付給合作夥伴的分成,遠高於網絡搜索廣告。
在本季度的營收中,有22% 以流量獲取成本(TAC)的方式支付給合作夥伴。而一年前的TAC 佔谷歌營收的21%。TAC 的增長,表明未來廣告成本將會增加,而成本的增加對於Google 和Alphabet 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線上流量變現的方式,所產生的利潤正在逐漸的下降。Alphabet CFO 露絲·珀拉特(Ruth Porat)則表示,如果搜索和YouTube 等Google 資產的TAC 繼續增長,那麼利潤率可能會受到擠壓。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這兩個指標出現的問題都反映出了Google 倚仗的廣告業務出現了風險,這也是為什麼Google 渴望將業務轉向多個增長點,其中就包括硬件、人工智能、雲服務等。但對Googe 來說,當前廣告業務依然是主體,如何維持更為重要。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圖說:當前Google 主要的廣告投放方式依然依靠搜索
Google 也意識到純依靠搜索引擎和YouTube 等的廣告投放已不能更精準的獲得用戶。同鄉Facebook 已經給Google 好好的上了一課,而它也是Google 在廣告業務上最大的對手。兩者的相同點是,他們的收入來源幾乎全部來自廣告,而不同點是,兩者把廣告帶到人們眼前的方式不同。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圖說:Facebook 移動端信息流廣告
Facebook 的移動信息流廣告(news Feed)拉動了移動廣告的增長,移動信息流廣告的優勢在於,用戶不用搜索就能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信息,而將廣告投放混入在信息流中,你可能神不知鬼不覺就把它當成信息看了一遍。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圖說:百度和微博的信息流廣告
在百度搜索欄的下方,微博的信息流中,也可以看到突如其來的一條條廣告,而在這種新的廣告形式面前,Google 的反應確實有些稍顯遲鈍了。
不久前,Google 才確認將會推出信息流服務Google Feed,熟悉Google Now 的用戶見到Google Feed 應該並不會感到陌生,但Google Feed 比Google Now 更加的像一個信息流聚合應用。它將所有通過手機用戶搜索習慣而獲得的信息,匹配精準的新聞內容,整合後再投放給用戶。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圖說:左為Google Now;中為Google Feed;右為Chrome 中的Google 信息流
雖然Google 的反應慢了半拍,但也不代表這個搜索巨人沒有從中分一杯羹的機會,因為它的優勢在於其全功能算法對每一個用戶個人數據的收集和分析。
Google 被罰仍大賺,廣告業務成財報隱憂
圖說:PC 版Chrome 上其實早已有閱讀推薦,但還算不上信息流
目前Google Feed 只出現在了移動端(Android 和iPhone 都可以使用),但Google 也計劃在電腦端推出網頁版。雖然目前Google Feed 還沒有出現廣告,但面對新的投放形式,未來Google 有很大的可能在Google Feed 中放置廣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