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iri用戶年減15%,去哪了?》一份報告、三張圖表,看手機語音助理大戰現況

2017-08-01
SmartM/林孟嫻
Siri用戶年減15%,去哪了?》一份報告、三張圖表,看手機語音助理大戰現況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語音助理各家競爭戰況如何?美國消費者行為與使用數據分析公司Verto Analytics,蒐集分析自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逾 2 萬名手機用戶數據,Siri仍是美國最受歡迎語音助理,但其活躍用戶、黏著度都較去年下降;Alexa、Cortana則有明顯成長。

Siri仍是冠軍,但用戶較去年減15%

根據Verto Analytics在今年7月釋出的報告內容,Siri至今仍是美國最受歡迎的語音助理,每個月平均有4100萬的活躍用戶量。但是,Siri的活躍用戶數已相較去年下降 15% ,用戶黏著度(Stickiness)也從 21% 下降到 11% 。

Alexa竄升快,活躍用戶成長220%

與此對應,亞馬遜的Alexa月活躍用戶數量成長 220%,從 80 萬提升到 260 萬,用戶黏著度也從 10% 拉升到 22% 。而Microsoft的Cortana也不惶多讓,月用戶數由 20 萬提升到70萬,用戶黏著度也從 19% 提升到 60% 。
整體而言,這份報告指出,Apple的Siri及三星的S-Voice用戶數正逐漸下降,近年來推出的Alexa、Cortana等則有顯著上升的勢;可預期未來語音助理市場的競爭將邁向白熱化。

報告來自美國手機用戶,一年數據分析

Verto Analytics位於美國,是一家研究消費者行為與使用數據的分析公司。從 2016 年 5 月到 2017 年 5 月,他們持續蒐集美國超過 2 萬名手機用戶使用語音助理的資料,加上大量的問卷數據加以分析後,釋出了各家語音助理在美國的使用者研究與相關數據。

圖表一:看每月使用人數、黏著度、觸達率等變化

Siri用戶年減15%,去哪了?》一份報告、三張圖表,看手機語音助理大戰現況
此圖表呈現各家語音助理在2016年5月到2017年5月期間,使用者的使用數據差異。表格比較「每月不重複使用者」、「淨觸達率」、「黏著度」、「個別用戶每月所花費時間」、「工作階段/使用者/月份」與「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等項目
這份圖表清楚指出,Siri與S Voice雖然在2017年仍每用擁有4100萬及2300萬的每月不重複使用者,但人數比起前一年已明顯下降。相反的,其他語音助理用戶量則在逐漸上升中。

圖表二:看手機用戶搜尋網站的習慣變化

Siri用戶年減15%,去哪了?》一份報告、三張圖表,看手機語音助理大戰現況
Vertical Analytics認為,人們通常會使用語音助理搜尋網站或App,也統計相關數據統計這部分的研究行為:
此圖表左方呈現了「使用者使用語音助理前,開啟不同App的比率」對比右方「使用者在用語音助理打開App的比率」。
在圖表中,Chrome、Google Maps及Google Map Store是人們用語音助理開啟的App前三名,推測是使用Google的語音系統開啟。此外,Facebook、Messages、Safari則位於四到六名,估計Apple的使用者以Siri開啟。
Vertical Analysis也研究了人們的使用習慣,並製作圖表呈現。

圖表三:看不同性別、年齡層之使用差異

Siri用戶年減15%,去哪了?》一份報告、三張圖表,看手機語音助理大戰現況
此圖表由上到下,分別是不同年齡層的男女「使用語音助理」、「自己搜尋App」及「自己蒐集網站」的人數資料(以百萬計)。
此圖表指出,語音助理用戶的男女比為46:54,主要用戶則為45到54歲及55歲以上的中高齡用戶。在所有統計的族群中,52歲的女性使用語音助理的時間最多,每個月平均會花費1.5小時的時間。
最後,此報告也表示,語音助理使用高峰的時間點在上午10點到下午1點。下午2點到7點,使用人數則會平穩的上升,並在晚上下降。根據分析,這是因為人們通常會在通勤期間使用語音助理,快速找到目標定位與通勤方式。

競爭白熱化,Android之父也預告加入戰場

此報告統計了大眾的語音助理使用習慣,擁有參考的價值。值得一提的是,報告僅統計「手機」使用者的調查數據,手機以外的智慧裝置使用資料,像Alexa可以讓用戶以口頭指令操控家電的使用數據,並不在研究範圍。此外,今年Google Assistant宣布將適用Android手機、Android之父Andy Rubin成立的公司Essential即將推出Essential Home等,語音助理的市場還有許多可討論、觀察的空間,競爭也會隨著科技技術提升而更加激烈,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