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想輸支付寶,微信支付也要前進馬來西亞

2017-08-02
SmartM/許博涵
不想輸支付寶,微信支付也要前進馬來西亞
圖片來源 : Nagarjun
【SmartM解讀】繼支付寶於 5 月於馬來西亞上線後,騰訊於 7 月也向馬來西亞官方申請微信支付牌照,一旦獲准,這即是微信支付邁向海外的第一站。兩大巨頭觸角為何同時青睞馬來西亞?據騰訊表示,一則因馬來西亞有較龐大的華人社區,短期則是看重赴馬中國遊客的驚人消費力。
今年7月,騰訊馬來西亞官方申請微信支付牌照若獲准,馬來西亞便是微信支付邁向海外的第一站。事實上,阿里巴巴也看重馬來西亞,並早先一步在今年三月與馬來西亞總理共同推行全球首創的「數位自由貿易區」(Digital Free Trade Zone,簡稱DFTZ),無疑讓馬來西亞成為全球最具電商發展潛力的國家。

東南亞,阿里巴巴與騰訊的延伸戰場

促使騰訊和阿里巴巴向海外布局的關鍵在於中國國內市場的飽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在中國擁有近 4.5 億用戶,微信支付的用戶更達 6 億人,兩巨頭幾乎已瓜分了所有市場。相較之下,東南亞人口超過 6 億,GDP年成長率高。根據 2016 年Google和淡馬錫聯合發布的報告,東南亞網路使用人數約 2.6億人,但到2020年,這一數值將以每月380萬人的增幅上升至4.8億。中產階級增加以及網路使用人數的成長潛力皆使東南亞成為誘人的市場。
因此,騰訊和阿里巴巴不約而同開始在東南亞市場布局。阿里巴巴在 2016 年花 10 億美併購被譽為是東南亞Amazon的Lazada,服務覆蓋 6 個國家,同時也投資Uber在東南亞最大的競爭者Grab。騰訊也不惶多讓, 2016 年收購了泰國最大入口網站Sanook後,隔年投資印尼租車服務市場龍頭Go-Jek。最近更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和騰訊至少與幾十家東南亞電子商務、網路金融服務的新創公司接洽,試圖打造東南亞的網路市場服務體系。

馬來西亞,華人多、金融滲透率高、行動裝置普及率高

東協十國中,騰訊和阿里巴巴都將馬來西亞視為海外發展重要據點,除了地緣關係外,更重要是馬來西亞龐大的華人人口。目前馬來西亞境內華人約有 741 萬人,是第二大民族,相似的文化背景使馬來西亞與中國消費習慣相近,投資風險也隨之降低。
馬來西亞網路普及率高,根據MasterCard 2015 年 7 月調查,馬來西亞網路普及率達 68%,居東協市場第二。行動上網普及率則為 54 %,行動裝置的普及率甚至已有 137%,等於人人手上都有行動裝置,而WeAreSocial於2016年的調查,則發現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達71%。
另一方面,華人擁有儲蓄習慣,因此馬來西亞金融滲透率較高。根據統計,馬來西亞 15 歲以上民眾擁有帳戶占總人口之比高達 81%,印尼、柬埔寨等其他東南亞其他國家皆低於 40%,相比之下較有基礎發展電子商務以及行動支付。

數位自由貿易區帶動馬國電商發展

今年 3 月,馬來西亞總理正式推行數位自由經濟貿易區,打造成為物流、支付、通關及資訊一體化的數位中心,並與中國大陸的電子中心杭州銜接,鼓勵馬來西亞中小企業開拓出口市場,進行跨境電子商務,未來預計每年有總值 650 億美元的貨品流通。
除了基礎建設的興建,人才培訓同等重要。為了吸引更多外國科技人才,馬來西亞政府核准科技企業簽證計畫,喊出2020年電子商務取得雙倍成長的口號,以其目前的 10.8% 提升至 20.8%。
相較於其他政府專制、網路普及度低的東協國家,馬來西亞的電商發展有政府大力的支持,因此成為騰訊和阿里巴巴插旗之地。可以預見,這場東南亞市場電商戰場將會越來越熱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