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4項升級,看懂跨境電商未來趨勢

2017-08-08
億邦動力網
4項升級,看懂跨境電商未來趨勢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在出口電商線上化的趨勢下,中小企業的業務模式正面臨「輕訂製、新品牌、S2B模式崛起、未來C2B流行」4個升級,有效整合跨境電商的「點、線、面、體」才是成長關鍵。
傳統的出口生態在互聯網的支持下已蛻變成新的形態。有的企業可能還認為電商僅是把線下場景搬到線上,但出口電商已經深深影響著供應鏈、品牌甚至產業帶,跟不上節奏的企業會遭淘汰。
在中國,談及出口貿易線上化,深耕跨境B2B的阿里巴巴的經驗有著相當大的份量。日前,在「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上,阿里巴巴集團國際事業部第三方運營總經理——黃輝,則針對出口電商的新形態以及其帶來的變化進行了探討。
4項升級,看懂跨境電商未來趨勢

中小出口企業面臨新生態的4個屬性

也許在電商崛起的過程中,不少企業會覺得只要在電商平台上開店,就跟上了時代的潮流,就會迎接紅利。
然而,黃輝認為,其實這幾年中國製造的一些中小企業在電商領域的日子並沒有想像中過的那麼美好,因為這些企業需要面臨的是一個真正商業模式和業務模式上的轉型,這是讓中小出口企業們比較糾結痛苦的。
在他看來,在出口電商的催化作用下,整個出口中小企業的業務模式正面臨4個升級。

第一、輕定制

因為全球電子商務化正激發消費者對個性化需求滿足的一種慾望。所以全球傳統的外貿訂單也正慢慢地碎片化、小訂單化和柔性化。
因此,在過去外貿企業做的是大批量定制化產品,一個訂單出去就一兩個櫃,現在卻是兩千、三千或者一萬美金的訂單。在這個情況下,出口企業開始從定制化的模式變成輕定制的模式。

第二、新品牌

由於買家的購買越來越碎片化,所以消費者會更願意接受一些新品牌,這是互聯網的特色。而互聯網的輕品牌跟傳統的品牌是不一樣的。傳統品牌要到處做「硬廣告」(在報紙等專門宣傳產品的純廣告)。與其想對應,像「淘品牌」這種互聯網發展起來的輕品牌,更多是文化的溝通、人格的魅力以及一些專業的交流。

第三、S2B模式崛起

在輕品牌這種更多文化因素的品牌形態出現後,就會產生一個社會分工現象,S2B模式就崛起了。S2B的全稱是Supply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S指「大的供應鏈平台」,會大幅度提升供應端效率。B是「生長在供應平台上的物種」,可能是一位網紅,也可能是一位設計師。這意味著會有很多綜合性供應品牌出現。
這種形態的出現主要是因為中國出口經濟有個產業帶現象。即當一個地區,比如假髮為重點產業的許昌,在出現一個智能化供應平台以後,很多產業會蓬勃發展,以此來更快速及更廣泛地滿足買家個性化、柔性化定制需求。

第四、未來C2B模式的流行

在未來,出口電商某些行業將會演變出C2B的模式。C2B模式,全稱為Consumer to Business,即消費者到企業的定制模式。這種C2B業務場景在國內會更多,在跨境電商上也可能出現一小部分業態的C2B。而針對那些非常專業的一些特殊需求的C2B模式,比如通過大數據模式給不同群體定制的服裝、生活用品等,可能會通過S2B的方式過渡一段時間才會演變成C2B模式。

出口電商的點、面、線、體

那麼,在新生態形成的過程中,跨境電商的各部分是如何進行分工協作,跟過去的模式會有何不同?了解這些,可能才能更好在生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對此,黃輝把出口電商的生態劃分為點、面、線、體等模塊。
「點」指的是各種專業的服務商。比如專業的物流服務商、海外倉儲、供應鏈金融服務等,在這些專業點上面,企業主要提供的是專業的服務能力。就好比中國的淘寶,本身是一個很大的生態電商體系,裡面有淘女郎、拍攝公司、廣告公司,這些定制化服務的公司成為「點」。
「線」指的是平台上的商家。即那些可以把各個「點」(指服務商)整合起來的中小企業。這些商家會把自身獨特的一些競爭力,包括產品的設計能力,產品售後服務能力集約起來。
「面」指的是類似阿里巴巴這種電商平台。電商平台主要是把點和線結合起來,進行大數據的服務。通過進行算法的重構可以把每個環節進行重構。
「體」指的是產業帶或者經濟體。比如浙江慈溪很久前就開始做飲水機,在一開始只做內銷和國際貿易,利潤很低。但這幾年這個行業升級卻非常快,從一個只做飲水機的地區,開始涉及飲水桶塑料模具開發和製造,然後在升級為全球比較大的淨化器整體產業帶技術。
「今天如果一個海外買家到慈溪,只需要腦袋有個構圖就可以,還真不需要一個圖紙。比如說明大概需要什麼產品,要用到哪個國家,水質要求怎麼樣,審美觀怎麼樣,氣候條件怎麼樣,這裡的企業可以保證不出一個星期就能給你一個比較滿意的產品。這就是一個產業帶的作用價值。」黃輝如此說道。
黃輝表示,在整個跨境電商生態裡面的分工和協同分配是非常有意思的。就好比做線頭的去做線頭,做插線開關的其做插線開關,做PC端的做PC端,點、線、面進行整合,才能共同服務好海外的買家。
「當然,這裡也會涉及政府所定立的規則,也有相應的市場規則建立一些信用體系和金融體系,以保障買賣雙方的交易安全。這就是出口電商點、線、面和經濟體的邏輯理解。 」黃輝說道。

「面」如何進行演變?

從點、線、面、體的分工看來,作為電商平台的「面」在當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作為「面」的阿里巴巴又是如何隨著跨境電商的迅速發展而進行演變的呢?
黃輝指出,在跨境B2B電商模式下,中小企業需要實現的是貿易、產品、設計能力、製造能力以及團隊的在線化。
而對於一個平台,第一步最需要解決的是「保證買賣雙方的交易撮合」,讓平台擁有商流。
第二部就是實現「互聯網產品化」。黃輝指出,互聯網產品化對於阿里巴巴這類電商平台來說,包括提供大數據能力以及提供互聯網的一站式服務。
「在這個方面,阿里巴巴其實不是一家電子商務公司,而是電子商務的基礎建設者,是一家大數據公司。阿里巴巴希望通過各種各樣的大數據算法和賦能,通過雲的技術服務,讓每個貿易環境裡面的效率更加優化,重構其工作方式。」黃輝說道。
因此,從國際B2B的角度來看,黃輝認為第一個環節就是交易,即交易的撮合。其次是交易的安全和擔保。最後的環節就是交付。
而生意的交付涉及到物流、後端的通關、商檢、外匯、稅務等一系列服務,這個對很多中小企業要去實現一站式服務和能力升級,是有難度的。因此,作為阿里巴巴這的平台方必須要邀請合作第三方進入平台來,為中小企業進行服務。
「因此,整個阿里巴巴出口B2B邏輯上,阿里巴巴的要幫助客戶完成的是產品服務在線化。阿里巴巴本身聯合第三方服務商把自己的服務進行產品互聯網化和在線化。而阿里巴巴在底層則會用大數據算法優化各個環節效率,包括通關環節、交易環節、金融環節、物流環節,給各個環節的效率提供更有力的支撐。」黃輝如此說道。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