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商品價格受新聞影響,電商亞馬遜也採「動態定價」

2017-08-06
36Kr/Evelyn杜
商品價格受新聞影響,電商亞馬遜也採「動態定價」
【SmartM解讀】電商亞馬遜也使用「動態定價」,商品火紅後企業銷售額會提升,但消費者的購買成本增高,價差利潤由平台賺取,價格是否合理觀點不一。
會員節大促結束後,亞馬遜就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盯上了,消費者保護組織Consumer Watchdog投訴亞馬遜先漲價再促銷。調查結果還未公佈,先爆出來了亞馬遜網站的商品採用「動態定價」這一驚人的消息。

亞馬遜採用動態定價,商品價格過山車

根據CBS的報導,包括亞馬遜在內的電商網站開始採用動態算法定價了,簡單來說就是商品的價格受不同因素影響會隨時浮動,跟機票和住宿一樣。這對於經常在亞馬遜上比較價格的消費者來說,是個晴天霹靂。沒人知道商品的價格在一天內變動了多少次,最便宜的商品價格究竟是多少。
動態算法定價指的是,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和自身供應能力,將同一商品以不同的價格銷售給不同的消費者或者細分市場,普遍用於航空和酒店的預訂中,現在也開始滲透到電商領域。
比如,新上市的服裝或某款電子產品需求量特別高,甚至是一條新聞捧紅了某款產品,電商平台就會跟著漲價。如果某些舊款要淘汰了,那麼平台就會適時地降價,清理庫存。
亞馬遜的動態算法是美國鞋類除臭劑製造商Remodeez的創始人Jason Jacobs發現的,通過仔細的觀察,他發現自家產品在亞馬遜上的價格波動了,一旦某個媒體在新聞報導中提到了他們的除臭劑,亞馬遜的零售價格就會上漲。最近一次價格波動是在Buzzfeed推薦該除臭劑後,亞馬遜的價格從原來的9.99美元飆到了18美元。
商品價格受新聞影響,電商亞馬遜也採「動態定價」

動態定價是否合理,觀點各異

針對Jason Jacobs發現的動態定價問題,亞馬遜方面拒絕透露任何有關網站商品漲價降價的信息,僅提供一份書面聲明,稱「全球商品的價格總是波動」。
在法律層面上看,動態定價沒有任何問題。至於在商業層面上是否合理,存在很大爭議。
經濟學家們認為,在完全競爭的環境中,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將自動調整到供求平衡點。也就是說,如果物品需求高(或供不應求),價格有可能上漲。如果一件物品過多或不受歡迎,價格就會下降,完全符合經濟學原理。
在線下零售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頻繁調價所需的成本太高,光價簽就得做幾百個。而線上就沒有這種問題,通過算法就可以直接修改價格。隨著線上消費的普及,動態定價出現一點都不意外。
站在企業的角度,採取動態算法定價的好處非常多,當商品賣得很火,提價後銷售額也就提升了。消費者個人真的很難實時監控價格發現變動。即便有人注意到漲價了,但是一些剛需的商品,比如機票,消費者不得不打開荷包付款。
不過,亞馬遜作為電商平台使用動態定價的行為,讓在上面賣東西的商家感到不滿了。拿Remodeez舉例,首先,亞馬遜未經過商家同意就私自進行漲價,這讓商家們很不爽。而且消費者發現漲價後,都認為是商家授意的漲價,而不是亞馬遜。
其次,亞馬遜將Remodeez除臭劑漲價到18美元,產生了8美元的差價,這個差價全部都會進到亞馬遜的荷包內,跟商家一毛錢關係都沒有。因此,在電商平台的動態定價中,贏家只有亞馬遜,商家是背鍋挨罵還賺不到錢的那個。所以商家們認為,這種動態定價不合理。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看,很多人認為動態定價也是不合理的,因為動態定價會大大增加購買成本。與機票和酒店稍有不同的是,消費者對於機票和酒店的價格的波動是能夠感知的,而對於電商平台的動態定價,可能是毫無防備的。你以為在亞馬遜上買到了價格划算的產品,實際被耍了,誰都不樂意這樣的情形發生。
此前,Uber就實行過動態定價,在叫車需求量過大時漲價,當然漲的錢有一部分會給司機當做補貼。此舉受到司機的認可,卻被乘客認為是「趁火打劫」,本來下雨就被淋個落湯雞,想回家還得先被「敲詐」一筆。
有專家向CBS表示,隨著在線消費者購買越來越多的東西,動態定價的範圍可能會越來越廣,延伸到電影票,甚至是線下零售等等新領域。對於消費者來說,耐心地多看看價錢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