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沒有店員的「未來速食店」,人類會沒工作嗎?兩大實例,告訴你免驚!

2017-08-30
SmartM/林孟嫻
沒有店員的「未來速食店」,人類會沒工作嗎?兩大實例,告訴你免驚!
圖片來源 : JeepersMedia
【SmartM/解讀】在櫃檯前排隊、向店員點餐、付款、取餐,這是一般去速食店用餐的普遍流程。然而,英國牛津大學發表過一份報告,指出速食店從食物準備到供餐流程,至少有 92%人力可以透過機器自動化作業取代。從麥當勞到披薩店,都朝智慧店、自動化邁進,但人類並不因此失去舞台,而是轉向需要思考的研發、創意。
在櫃檯前排隊、向店員點餐、付款、取餐,這是一般去速食店用餐的普遍流程。然而,英國牛津大學發表過一份報告,指出速食店從食物準備到供餐流程,至少 92%人力可以透過機器自動化作業取代,提供顧客更快速、有效率的服務。
透過科技提升服務效率確實是許多速食業者的發展目標。據統計, 2016 年達美樂披薩在美國超過一半的訂單是消費者透過網路訂購;Taco Bell、肯德基、Dunkin’ Donuts 等大型連鎖速食店也早已有自己的線上付費及點菜系統。
麥當勞更宣布,要在 2020 之前把在美國的 1 4000 家門市都改為「未來體驗店」的形式,全部店家支援線上訂餐及付費系統,消費者在餐廳也可以直接透過機器完成點餐及付款手續。面對速食業開始用機器大量取代人力的做法,許多人也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機器取代?
沒有店員的「未來速食店」,人類會沒工作嗎?兩大實例,告訴你免驚!
沒有店員的「未來速食店」,人類會沒工作嗎?兩大實例,告訴你免驚!

                                                                                                                                                圖片來源:36kr

案例1》美國最大麵包連鎖 Panera Bread

自動化點餐讓訂單大增,人力轉拚品質

科技並非只有「取代」人力一途,若善用科技提升顧客消費的便利性、進而增加來客數,將創造更多服務顧客的人力需求。
美國最大麵包連鎖店 Panera Bread 在 2014 年宣布 “ Panera Bread 2.0 ” 的計畫,不只推出網訂購服務,也透過機械化與自動化取代以往在點餐、付款、食物烹調上需要的大量人力。直觀上,人們都推測 Panera Bread 的人力成本會因此降低,但結果與預期相反。
在 Panera Bread 2.0推出之前, Panera Bread 的人力成本總成本 29.7% Panera Bread 2.0 推出 2 年後,人力成本卻上升到 32.5%。對此,Panera Bread 的總裁 Blaine Hurst 表示,線上訂單及自助式的點菜機器降低了顧客的消費成本,也使訂單數量水漲船高, Panera Bread 因此雇用更多員工管控食物品質及烹調流程,店家也需要更多人力服務增加的來客數。
沒有店員的「未來速食店」,人類會沒工作嗎?兩大實例,告訴你免驚!
Panera Bread 機械、自動化取代點餐流程人力,但其人力成本不減反增。因為自動化帶來訂單大增,Panera Bread花更多人力,控管食物、提升服務。                                                                                                                                                                                           圖表來源:Statista
星巴克在 2015 年推出訂餐App,讓顧客可以在遠端直接訂餐及付費,來客數大幅增加,讓星巴克在各門市雇用更多咖啡師,也開始研究新的店面設設計,希望撤掉收銀台以增加更多沖泡咖啡的空間。
銀行業者推行 ATM 之初,許多人擔心銀行業的人力需求會大幅降低,而事實不然:銀行業者有 ATM 處理簡易業務後,便有心力加開分行,聘僱更多銀行行員處理顧客較複雜的需求。

案例2》美國新創披薩店 Zume Pizza

靠機械做披薩,增聘員工做口味研發

近幾年在美國成立的新創披薩店面 “Zume Pizza”,使用機械製作披薩,完全取代要靠人力製作披薩的需求。相較於同業的人力成本總成本 25% ~ 30%左右,Zume Pizza 的人力成本僅總成本 14%。 Zume Pizza 執行長 Julia Collins 表示,機械並不會取代勞力,只會取代重複性質高的工作。雖然 Zume Pizza 節省了製作披薩的勞力,但也聘僱許多員工負責披薩口味的研發、與農家購買披薩原料、行銷品牌等。
沒有店員的「未來速食店」,人類會沒工作嗎?兩大實例,告訴你免驚!
 
在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代,使用科技提升顧客消費的方便性以提升消費意願,無疑是許多速食業者的發展方向。為了避免被機器取代,人們應增進自我能力、盡量避免從事勞力性質及重複性高的工作;勤於思考與創新,讓自己的價值在於「思考」,無可取代。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