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4階段,讓陌生網友變為忠誠粉絲

2017-09-02
于為暢
新書搶先看》4階段,讓陌生網友變為忠誠粉絲
ProBlogger是美國老牌部落客資源網站, 創辦人Darren Rowse在他的演說中講到,網站和讀者的關係「從冷到熱」可分成四個階段,身為部落客(或任何類型的站長)都應該針對每階段的挑戰來設定策略和解決之道: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新書搶先看》4階段,讓陌生網友變為忠誠粉絲

1.如何取得注意

網路資訊這麼多,為什麼別人要看你?光是第一點就打死了很多優秀的內容創作者,因為許多的好東西根本沒被看過。我們可以反向思考,那我們為何會看到某人某事?多半時候,我們是因為「病毒文」而認識新作者,病毒文具備的特質,包括長篇實用、幽默好笑、應景時事、創意十足、業界爆料等條件,除了你可以努力「內容力」的強化,還可考慮授權文章給其他媒體,看你想接觸何種族群,列出那些族群常去的網站或部落格,並主動投稿給他們或擔任客座共筆作家,提高自己的能見度。
你亦可在類似部落格、論壇、粉絲團、或臉書影響者的板上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內容,嘗試吸引你想吸引的族群。 

2.如何讓讀者對你產生興趣

類似「行銷漏斗」的概念,人家聽過你卻不一定感興趣,讀者也許從你的「代表作」(病毒文)認識你,但其中一大部分人看完就閃不會再訪,那些留下來多看兩眼的也可能會質疑你。此時「網站的第一印象」顯得非常重要,清楚標明你能解決哪些問題,或提供什麼有價的內容降低初訪者的質疑,若能提供「新手上路」的引導就更好了。
主題專一而精準雖能快速聚焦讀者,但我認為不一定會對格主產生多大興趣,我認為專業文都是「硬文」,硬文看多了,讀者只會把你的網站當成「工具型網站」。就跟工具書一樣,我堅信唯有「軟硬文交疊」才能將格主的個性展現,而唯有展現格主之「靈魂」,才有可能被愛(或被恨)。 

3.如何和讀者製造連結

讀者對你產生興趣,但始終是「局外人」,事實是他們不只關心你,也關心許多其他人,你若想進一步增加他們的忠誠度,就必須和他們「產生連結」。 
國外最多人使用的方法是建立Email 名單,在他們初訪網站時,自動跳出視窗請他們填寫Email,來交換有價數位內容,例如電子書或實用工具。一旦有了他們的Email,就有了初步連結,就可以固定發電子報給他們,但要如何做好會員維繫的工作,那又是另外的課題了。
其他產生連結的方式,還包括粉絲團互動、直播、辦實體網聚、一對一行銷等。

4.如何喚起他們的行動

行銷的最終目的是銷售,寫部落格、擁有個人品牌的最終目的是發揮影響力,讓某些人去做某些利己或利他的行為。要讓網友動起來,去參與你想要他們做的事確是網路人最大的挑戰。
從前的讀者還會在部落格留言,但自從Facebook統治社群世界後,多數人只會按讚表示「朕知道了」,多餘的動作都變得很小氣。想喚起他們的行動,首先要降低該動作難度。
舉例來說,你在逛街買洋裝,希望網友給你意見,你可以問:「大家覺得我穿什麼顏色好看?」或是穿上兩件拍照後問:「A好看還是B好看?」前者的行動難度較高,讀者還要去想顏色,後者的行動難度較低,只要留言A或B就好,對網友而言,難度越低,他們會動作的機率就越大。(本文摘錄自《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第三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于為暢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于為暢
自媒體實驗者。多倫多大學心理系、政大IMBA,自1996年開始投入網路至今,曾任外商EmailCash台灣區經理、「百萬部落客」製作人,現為網路行銷顧問、講師、部落客暨經紀人,著有《部落客也能賺大錢》及《網路強人會》。
 
延伸閱讀

新書搶先看》與其開發潛在客戶,不如培養1000位死忠粉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