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運用聊天機器人更了解客戶,印尼 Kata 公司獲資金,戰線擴展到國際

2017-09-15
SmartM/彭書耘
運用聊天機器人更了解客戶,印尼 Kata 公司獲資金,戰線擴展到國際
圖片來源 : geralt
【SmartM解讀】位於印尼雅加達的新創公司Kata.ai獲得A輪資金。Kata主要B2B業務,運用自然語言處理、人工智慧技術,幫助企業創建人工智慧機器人以更了解客戶。而新的一筆資金,Kata將用來讓AI機器人能適用更多國語言,通向國際市場。
近年人工智慧應用越來越廣,各領域皆能看見它的發揮。位於印尼雅加達的新創公司Kata.ai在由台灣跨太平洋技術基金(TPTF)領投的A輪募資,募得了350萬美元,便是要將人工智慧與商業接軌,更加自如地運用在行銷上。
Kata.ai用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技術創造對話機器人,幫助企業更了解客戶。這一回的融資,Kata.ai將嘗試讓對話機器人能處理中文以及其他語言。
Kata.ai已為一些企業客戶建構機器人,它也將會推出使用同一套自然語言技術的開發平台,協助其他開發人員自行使用Kata的工具來建構自己的機器人,目前正由一些客戶測試這項服務,例如:國際顧問公司埃森哲。而為了避免與發生與Microsoft相同的錯誤,Kata機器人的溝通領域設計得相對集中,透過各種預定的主題進行交流,推動人們採取後續某些行動,如完成購買或發送訊息,在對於客戶端的處理上更加細膩,達成提高成交率的目的。

微軟慘痛經驗,聊天機器人Tay竟學會歧視

然而,實際上聊天機器人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知名的失敗案例為微軟2016的實驗,聊天機器人Tay在一天內學會了種族歧視,顯示人工智能機器人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企業使用聊天機器人互動的方式也遭人批評,認為這個作法無法達成理想的用戶體驗,因溝通和互動的過程十分冗長。
Kata.ai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Irzan Raditya也承認,語音控制普及仍需要時間,設備價格昂貴、當地的語言識別還不夠完善等問題都待解決,但現今訊息應用程式的使用量龐大,他提出印尼平均使用訊息應用程式的數據:平均所有智慧型手機都安裝了4.2個訊息應用程式,其中更是高達97%的用戶每天多次使用訊息應用程式!同時,智慧型設備的語音控制漸漸成為主流,若能搭配發展,未來聊天機器人將大有可為。

台灣新創表現,AI公司Appier獲軟銀注資

商用聊天機器人是一大進步,人工智慧公司近年更是蓬勃發展。而人工智慧看似只能在國外生根,且相對於香港、新加坡的新創,台灣本土的新創表現似較不凸出,意即台灣即使擁有不少優秀的團隊,獲得大額融資的情況仍不如他國理想。然而,2012年在台創立的Appier在近期結束 C 輪融資,融資金額高達10億台幣,投資方更包括日本軟銀集團、Line Corp、AMTD等各國大型集團,同時提升未來得以在亞洲各地合作落腳的可能性。
致力於提供 AI 分析服務,Appier同樣主攻市場策略分析,早期的業務在於跨平台廣告方案,而現今主打兩個產品,其中的Axion便是將 AI 應用於用戶行為預測,接著並推廣產品,大量關於轉化行銷的資料,方便對用戶行為進行分析。在數位行銷的年代,人工智能將越來越重要,而他們的兩個產品主打集客、再行銷、增加回頭率等等,對於不少商家是重要的功能,加上他們會進行O2O的分析,用更加科學化的方式去看數據。
Appier曾說過,人工智慧進程分為第一階段become promising(展望)、第二階段become competitive(有競爭力)跟最後一階段become necessary(必須),藉由人工智慧的基底去發展更多元的運用,會是接下來幾年的趨勢。市場策略、行為分析、客戶服務等面向,儘管目前仍存在限制,但是最終將會慢慢成熟,為更多企業的效率做出貢獻,同時使得用戶、客戶的生活更加舒服。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