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改變和顧客的交流方式,UNIQLO推「半客製」服務,企圖攻佔消費者的心

2017-09-26
虎嗅網/發條橙子
改變和顧客的交流方式,UNIQLO推「半客製」服務,企圖攻佔消費者的心
【SmartM解讀】UNIQLO不以一家「服裝公司」自居,除了提供現有商品外,未來更要讓消費者親自參與到商品設計環節,並透過「半客製」服務,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衣服尺寸、顏色,進而選購適合的商品。
「受天氣影響」似乎已經成為了UNIQLO 母公司迅銷集團逢財報季必用話術,時而是「太冷了」,時而是「太熱了」,總之,天公永遠不作美,財報數據就是好看不起來。然而,再惡劣的天氣也愈發無法勝任集團業績下滑的「背鍋俠」這一角色,集團也意識到,除了一昧的打折促銷之外,採取新的措施、手段來吸引盡可能多的消費者可以說是迫在眉睫了,比如說,半客製化。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UNIQLO 從9月14日開始,將依次在東京銀座、仙台、名古屋、大阪及博多等中心城市的門店中,開設類似快閃店的特殊商品樓層。這些樓層將首次推出專為非標準身材的消費者準備的的「半客製商品」。
「半客製商品」指的是顧客可以在店內對半成品的服裝進行挑選,然後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衣服尺寸、顏色、以及一些諸如衣領、袖口等細節處的長短,最後買到最適合自己身材的衣服。
2016年5月份,迅銷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柳井正談到了他對於服裝行業的看法時,曾表示:「我在思考服裝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UNIQLO 也許會提供半客製化的產品。以往我們的衣服從工廠送往門店,以後也許會直接送到顧客手中,而且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商品。服裝行業依然存在生產過剩的情況,但這仍是個有希望的產業,如果我們要改變和顧客的交流方式,那我們要首先變革這個行業。
他所言的「改變和顧客的交流方式」,在後來的UNIQLO 「有明計劃」中,被理解為,要讓所有員工有即時直接的聯繫來縮短生產週期,還要聽取顧客意見,來「打破生產者和穿衣者之間的界線,讓生產更符合全球每位顧客的個人需求」,按照預想,在UNIQLO 提供一些基礎模版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自行做一些搭配和個性化的處理,下訂單,然後這個訂單會直接出貨給消費者。
UNIQLO 從來不僅僅以一家「服裝公司」自居,柳井正先生更願將UNIQLO 定義為一家技術公司。今年2月份,醞釀了2年的「有明計劃」正式啟動,柳井正宣布,公司正轉向「信息製造零售」業態。
據第一財經報導,UNIQLO 與諮詢公司埃森哲展開了合作,希望研製出一款能夠根據顧客購買記錄預測其未來購買行為的新系統,而在今年3月份,公司上線的uniqlo.com 網站,能夠讓用戶更具自己的體型與喜好,對衣領款式、布料花紋等進行自主選擇。」
Nike的CEO Mark Parker也曾表示:「往後10 年,行業的創新最有可能催生的就是個性化的產品。不僅從功能上、審美上為你做出改變和創新,還包括今天我們做不到的全新的生產方式。」
而讓用戶更多參與到商品設計環節,提供所謂客製化服務的,不僅是UNIQLO 一家,今年以來,很多品牌都陸續推出了所謂的個性化定制,不過此前多是以鞋類為主,從Nike的NikeID到adidas的miadidas,國產運動品牌安踏也於3月份推出了ANTAUNI的定製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