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拚 6 年市佔率仍僅1%》再戰阿里巴巴,亞馬遜開缺 900 人開發中國市場

2017-09-26
SmartM/林孟嫻
拚 6 年市佔率仍僅1%》再戰阿里巴巴,亞馬遜開缺 900 人開發中國市場
圖片來源 : kohlmann.sascha
【SmartM解讀】亞馬遜踏入中國市場 6 年,仍與阿里巴巴、京東有極大落差。但它不打算放棄,近期於LinkedIn上更新900個位於中國的職缺,職位從硬體工程師到負責管理及購買內容的高管皆有,希望透過招募更多人才,開拓其在中國的市場及業務。
全球電商巨頭亞馬遜已踏入中國市場 6 年,卻還沒有傑出的表現,據市調公司歐睿資訊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統計,亞馬遜 2016 年在中國零售業的市占率僅占全中國的1.6℅,與位居中國前兩位,擁有47℅市占率的阿里巴巴,及市占率20℅的京東有著極大的落差。
但亞馬遜並不打算放棄在中國的市場,更在9月於其求職網站上貼出400多個位於中國的工作職缺,及在LinkedIn上更新900個位於中國的職缺,職位從硬體工程師到負責管理及購買內容的高管皆有,希望透過招募更多人才,開拓其在中國的市場及業務。

攻陸障礙多:政府限制+中國企業競爭

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簡稱SCMP)在報導中指出,亞馬遜在中國發展不如在他國順利的原因,應與中國政府對外來企業的嚴格限制與規範有關,像是WhatsApp在八月正式被中國封鎖、Facebook至今也仍無法進駐中國等。而中國政府對外來企業施加諸多限制,也讓中國境內的網路電商有機會成長茁壯,加重外來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的困難性。
面對開拓中國市場的種種難關,卻又不想放棄中國龐大人口帶來的商機,外國企業只能選擇與中國企業合資,並接受中國政府制定的條件以進駐中國。而Facebook為了進駐中國,甚至在今年5月推出Colorful Ballons這款App,不以Facebook的名義進入中國,蒐集中國用戶使用程式的數據及相關資訊。
拚 6 年市佔率仍僅1%》再戰阿里巴巴,亞馬遜開缺 900 人開發中國市場

亞馬遜主打:安全、可信賴的海外商品

開拓中國市場並不容易,而亞馬遜2016年10月在中國引入Prime會員制度,透過跨境交易在中國銷售跨國產品,成功打開市場:2016年第四季,亞馬遜在中國經手的跨境交易數量,就佔中國第四季總跨境交易案件數的7℅,亞馬遜今年第一季在中國跨境的銷售額也比兩年前高出11倍之多。
亞馬遜在中國的客戶以中產階級為主,消費者大多是看中海外貨物的「好品質」及「可靠性」,加上亞馬遜在國際間的高名氣而購買產品。此外,亞馬遜也在網站上提供語言翻譯、幣值換算等功能,希望鼓勵其平台上兩百多萬個只在美國銷售貨物的商家進行海外銷售。

Prime制度失靈:免費、快速運送在中國吸引力不大

雖然亞馬遜已靠Prime制度打入中國市場,但離成功仍有一大段路要走。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在中國已有許多廠商能提供消費者免費及快速貨物運送的前提下,亞馬遜主打免費及快速運送的Prime制度對消費者誘因不大。
此外,雖然亞馬遜主打「安全」、「值得信賴的」海外商品可以吸引一些民眾的興趣,但是跨境交易並不是專屬於亞馬遜的業務,亞馬遜仍有許多激烈的競爭要面對。
身為知名的電商大廠,亞馬遜會透過何種布局繼續打深在中國的市場,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又會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