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熊俊魁(拼貼趣Android工程師):別讓網路專業,侷限自己的影響力

2017-09-27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熊俊魁(拼貼趣Android工程師):別讓網路專業,侷限自己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不只鑽研Android技術,熊俊魁除製作Side Project外,更嘗試遊戲程式、觀察市場反應,他認為,不被專業綁架,才能學得更廣、更多,增加自我影響力。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是Android系統維護,加入拼貼趣4年下來,主要都圍繞在拼貼趣的Android產品上。從剛加入時的資淺(Junior)工程師,到現在帶著三位夥伴一同開發維護,工作上更注重程式在團隊運作的順暢度,而在Android團隊外,今年我也開始接觸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嘗試新技術與產品結合的可能性。
拼貼趣由矽谷新創團隊Cardinal Blue創立,主要產品是社群照片拼貼App「PicCollage」。PicCollage是台灣做出第一個下載數破億的App,主要使用者來自美國、英國及日本等國家,目前,PicCollage在全球的下載量已經突破1.5億次,使用者除可以在App內編輯、拼貼外,也可將作品分享給朋友、或追蹤好友拼貼。
加入拼貼趣前,我在曜碩科技擔任研發替代役。當時我總共在曜碩科技待了三年,一年寫遊戲、一年寫內部系統、一年寫App,離開之後會加入新創團隊拼貼趣,主要是希望用程式發揮自我影響力,從用戶使用體驗與團隊溝通中學習,將自己拉拔成長。

喜歡創造,動手做是學習最直覺的方式

工程師分兩種,一種喜歡玩架構,另一種喜歡創造(Build),我屬於後者。有些工程師喜歡玩架構,雖然無法被使用者看到,但在架構的過程中,工程師可以建立自己堆疊程式的能力;另一種喜歡創造,不管架構,只在乎使用者使用的時候順暢與否,我覺得自己比較屬於後者,當知道自己寫的功能有很多人使用時,會感到相當滿足。
因為熱愛創造,平時也喜歡自行研發小項目(Side Project),然後上架到Google Play商店。在Google Play上,拼貼趣底下的好幾個App,大部分都是我寫的,像是「單身不寂寞」靠著牆壁自拍會出現一隻壁咚的手、嘴巴張開就有手拿食物餵食等,小項目很像工程師的遊樂園,可以在裡面盡情地嘗試、創造。

不窮守自身專業,踏出技能舒適圈

在App之外,我也會觀察產品在市場上的運作情況。以今年正在研究的AR專案為例,產品放上市場後,我會去思考使用者對產品的觀感,在程式中,也會埋入可以追蹤使用者路徑的事件(Event),觀察使用者在哪個地方跳出,進而尋找問題點與解決方案。
我發現,向外學反而讓工作流程更順暢。產品要成功其實有很多面向,除了程式寫好外,思考方向也很重要,對工程師來說,如果能先找到對的方向再做,整體成效反而能事半功倍,所以比起一直鑽研程式技術,了解市場運作也是相當有挑戰的事。

別被專業綁架,才能拓展自我影響力

走出工程專業,了解的事情變多,看事情的角度自然也會不一樣。以技術來說,不同時間點都有各自流行的技術,其實回頭思考,不同技術的起起伏伏,都來自每個公司商業策略下的決策影響,當一間公司有固定的商業模式,就比較容易預測對方未來的新方向,反過來思考拼貼趣的下一步,也會比較知道如何應對。
為什麼要不停向外思考、學習?回到加入拼貼趣的初衷,我希望自己會是一個能發揮影響力的人。雖然我是寫Android為主,但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被專業框架綁住,在長遠的發展路上,我會讓自己除了Android外,也試著嘗試iOS、遊戲等不同形式的產品;如果從不同面向的學習動機來看,學習更多也是因為想成為團隊中可靠的人,當團隊需要某項能力時,我能夠隨時提出協助,是我最想做的事。

熊俊魁小檔案

現職:PicCollage拼貼趣Android工程師
學歷: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經歷:曜碩科技研發替代役、PicCollage中期創業夥伴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